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端午節,生日

端午節,生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月的天氣總是有些熱,媽媽泡米拌餡,煮粽子葉,爸爸也是忙前忙后,里裡外外的幫忙,悶熱的空氣讓他們汗流浹背。睜大眼睛看着他們忙碌的身影,小時候的我總是期待着端午的聚餐早點到來,因為伴着濃濃的粽香和着全家美美的祝福就可以過我的端午生日了!

  童年時期的自己,每次過生日,其實懷揣着款款的期盼,滿滿的喜悅卻外加一絲的失落與不滿,因為別人的生日和節日不在一塊,可以分開過兩次,而我只能是一起過一次了,心裡總覺得有點虧。或許這就是孩提時期最美的童真吧!

  不知不覺中,今年的端午已然悄悄的來臨,不在故鄉的我,感覺里少了一份節日的氣氛,多了一種孤單味道。儘管如此,但依然可以閉眼從記憶里翻出那些曾經的畫面,體味那種爸爸媽媽為節日忙碌的身影攜着粽香纏繞身圍的情景,那畫面同樣為我帶來縷縷溫暖。

  今年的端午里,沒有粽子,忍不住的開始懷念每次煮粽子,我那特別喜歡的煮粽子時那粽葉散發出的淡淡清香,白白的蒸氣帶着粽子香味瀰漫廚房以至全屋。若剛從別處歸來,未曾入門,然那些溢出的香氣卻已撲鼻而來,不覺讓人慾醉。這時,你即會發現粽香原來是可以如此誘人的。

  自成家之後,有時自己也會動手做些粽子。在年少時不曾學過,但看着媽媽包粽子的次數多了,那動作過程卻是熟記在心。所以當第一次包粽子時,雖然心懷忐忑,是屏着氣完成的,卻順利過關包得粽子,還得到了朋友的讚賞,感覺挺好,懷揣着這讚賞高興了一陣子。

  我喜愛粽香,粽子也吃,卻不屬於很喜歡吃的那種。每次動手做粽子,更多的是為身邊的親戚朋友們服務,因為他們喜歡,也算是為大家的飲食稍獻綿薄之力吧。

  現在家鄉的人們已不像從前那樣自己做粽子了,由於家裡人少,都是買幾個了事。隨俗間,老爸和老媽也沒有了從前忙碌碌,汗涔涔的樣子,現在的他們多了一份簡單閑散,不免少了一起熱鬧溫馨。如今,或許在家鄉人們的生活里,原先的各家煮粽子聚端午的場景,已成為了一種奢侈。

  如今,家鄉的房子,家鄉的人們,家鄉的道路都已不是小時候記憶中的樣子。房子變高了,熟悉的面容蒼老了,道路變寬了,但那溫暖的鄉情,熟悉的氣息,粽子飄香的五月,卻是這些萬變中的不變,不停的延續着我們的古老端午節日,讓粽子香味永久飄揚。

  在粽子飄香的端午季節里,悠悠的迎來了我的又一個生日,禁不住的感嘆幾十年的時光其實只在一瞬間。過往的生日已成過去,也已經把它們描繪成一幅幅的水彩畫,掛在了記憶的牆上,每年的生日更是另增一幅,並成為只為自己而開的畫展,獨自慢慢的閉目欣賞。

  小小的粽子豐富着節日,也為我的生日抹上了一縷粽香,讓這一天透着別樣的節日氣息。所以總是會念着那粽子是怎樣的香了五月,並潤了我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