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追尋——往事迷蹤之故鄉的雲

追尋——往事迷蹤之故鄉的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追尋——往事迷蹤

  故鄉的雲

  每一次回家,看望父母親,都習慣性的仰望故鄉的天空,在故鄉的天空里,總能尋覓到最初的記憶、最初的感動……

  其實,這一次的回家,距離上一次的元旦,沒隔幾天,回望父親遠去的背影,我的心似乎碎了。不知為什麼,有許多記憶,都因為父親的緣故,讓我因為淚飛傾盆而無法止息,於是我只能把許多深層的東西擱置在心靈的谷底,不讓他隨意走動,彷彿一切都已在生活的海里腌漬的太久,一經攪動,就會漾出無法言說的苦澀,而伴隨着百味雜陳的心緒,那苦澀便愈加清晰,清晰得如同舔舐一直在流血的傷口。

  小時候,故鄉的天空既是高遠的,又是低矮的,空中的浮雲擠壓着少不更事的我,我痛恨陰雲密布的天氣,因為每到陰雨天,就是我的劫難。那時我是那麼渴望自由,渴望去外面的世界衝浪,可是母親總是無端的束縛我的手腳。就連在雨水中玩耍都是奢侈的夢想,我實在不知道,對於一個小孩子來說,自由究竟意味着什麼,但我卻灼灼的痛感到:沒有自由的人生無異於坐牢。即使開明的父親支持我走向風雨中,去尋覓屬於孩子世界的自由與靈動,也總是被無情的母親給扼殺掉……

  只要是陰雨的天氣,我就照例被拘禁在母親的身邊,干這干那,而那些都不是我所願意乾的,帶着頂針補些破破爛爛的諸如襪子啊、手套啊,連綴一些小物件啊等等非常小巧而無聊的針線活計。就是因為使用頂針這件事,我就和母親衝突大致有半年之久。後來,在母親舉出不會用頂針的鄰家堂姑,在納鞋底時,竟把手都頂爛了,這個觸目驚心的事實,勝過許多嚴令的呵斥,簡直大有響遏行雲之功效,我終於低下了倔強的頭顱。也就在我通曉使用工具的意義后,變得可以隨意駕馭它了。看來以理服人是多麼重要哇!而我的思想轉變,更令母親堅持自己是認為對的事情,我好多童年的自由與快樂,也就更加被剝奪得喪失殆盡。我記得我自己會縫口袋,也只有六、七歲的樣子。那時我一年要搓許多根線麻繩,以備母親做鞋。那些麻繩被鏈接在一起,掛在東牆上,來人望見后,總要免不得問一聲,誰搓的,母親就頗為自豪驕傲,彷彿一個訓練有素的將軍,在面對戰士打勝仗凱旋歸來的榮耀。母親一直認為我是幹活的好苗子,大概從我第一聲啼哭始,否則她不會那麼狠心又專斷地逼迫我干許多的活計。而說來也巧,所有開始被強迫乾的東西,到後來卻都成了我的摯愛,我真的願意走向自然去砍柴,摟大耙,挖野菜、簇扎拐(秋天割剩下的作物茬子,可以晒乾,用來燒火做飯兼取暖。)甚至撈莊稼(撿拾秋天收落下的玉米高粱或谷穗、豆類等,也有紅薯等地下的根莖類果實)……而我的能幹也就因為超越逼迫而變得遠近聞名啦。無論是砍柴,無論是挖野菜,我總在同齡小朋友中,頂呱呱的超級能幹,不僅數量超眾,質量也堪稱嘉美。現在回想起來,我倒可以總結出,為何我的野菜,總是挖得多挖得好的原因啦,這還要歸功於我的大膽和野性。就在小朋友們三五成群唧唧呱呱的時候,我已經在很遠的地方,一邊挖菜,一邊欣賞他們的爭吵聲和打招呼聲,而我既與他們保持着一定的距離,卻又能感受到他們的聲息,我是自己在不很遙遠的所在,獨自享受大自然賜予的各種野菜啊,那種近乎得天獨厚的快慰,直到此時還令我咋舌不已地快慰!風沙沙的吹着,儘管玉米棵子很高,在裡邊鑽來鑽去也很費勁,但看到自己的筐逐漸豐滿,真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喜悅和興奮。而回到家之後,全家可以吃到自己挖的野菜不必說,就連家裡的小豬,聞着菜香都噦噦的叫着,像是在向自家的小主人致歡迎詞,嗨,我真有戰士打勝仗凱旋歸來的喜不自勝啊——真是過癮極了!

  (未完待續——)

  2012年2月 23日 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