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夢裡花落之青梅澀

夢裡花落之青梅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光在歲月的長河中翻轉、流逝……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就這樣,一路磕磕絆絆走進了我四十歲的華年。人啊,年紀一大就喜歡回憶從前的過往:高興的、難過的,無關痛癢的以及童年無忌、無知謔語、年少的衝動……在細碎的細節中慢慢沉澱下來,凝結成一顆顆閃閃發光的珍珠,成為生命中最寶貴的財富。

  十歲之前,我一直獃頭獃腦的,一副傻乎乎的樣子讓父母可憐。有時聽到媽媽偷偷地和姐姐說,這孩子是不是小時候總生病把腦子燒壞了,她怎麼不開竅,啥也不會,啥也不懂?姐姐比我大四歲,她從來都和她的好姐妹們玩得高高興興的,因為我傻裡傻氣的,她從來都不帶我。我覺得那時我是孤獨的、寂寞的。小朋友們不和我玩,唯一的姐姐也不待見我。我的世界是一片混沌。

  上小學了,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下,我依然愚冥不頑:什麼“aoe,iuv”全都不會;那根本不叫字,都是在紙上的亂塗亂畫;10以內的加減法,作業本上全是紅叉;也不懂什麼是考試,剛發下卷子亂寫一氣也不上交直接帶回家。那時的我從來不敢抬頭看人,自卑得無法形容。幸虧我有一位當過小學教師的母親對我極有耐心:他用10個小木棍給我演算加減法,每天教我背小九九、練習發音、寫字這些學業。母親是我的啟蒙老師。

  大家都不記得這個10歲之前的傻孩子有什麼值得回憶的事情。但我心裡有,一直有。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國家還很貧窮,經濟還很落後,沒有現在的高樓大廈、燈紅酒綠。我住在一個小鎮上,大家東鄰西舍的散住着,雞犬之聲相聞,日子雖苦,卻其樂融融,偶而也有雞飛狗跳的事情發生,也只不過是平淡生活中像油鹽醬醋一樣的點綴。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上午,東鄰有個小我兩歲的小男孩突然唱了一首兒歌引起了我心底的喧囂。“小小子,坐門敦,哭哭啼啼要媳婦,要媳婦幹嗎 點燈,說話,吹燈,做伴,早晨起來,為她梳小辮……”他唱着唱着,他的爺爺奶奶就問他,你要娶媳婦嗎?他說,娶。問,是誰?他說,就是許家的二丫。奶奶說,那個丫頭有點傻。他說,我知道,他不傻。大人們樂得不行了,這個事一直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

  那時鄰居是經常串門閑話家常的。他的奶奶就把這個笑話講給媽媽聽,媽媽也笑了。看見我在,他奶奶還問我,願不願意給他孫子做媳婦。我知道這不是好話,就從不答話。以後所有遇到我的人都問着相同的話,我都一直裝傻充欏。他們逗小孩子讓自己平淡的生活多些精彩,於我,則是又羞又臊,那種童年的青澀一直埋在心底,隱忍不發。直到有一天,我長到了可以說話的年齡了,再遇到那些逗小孩的人,我語出驚人:“我不能給他做媳婦,他比我小”。後來女孩子發育得早,那個男孩還是瘦小枯乾。他的父親感嘆到,再也不能開二丫和財子的玩笑了,二丫已經長大了。從那以後,那個叫“財子”的男孩子一見我就躲起來,也不再唱那首兒歌了。

  有人說,愛回憶的人心老了,我不輕加妄詞。我還是時不時的進入回憶:發大水了我坐在媽媽的洗衣盆里在水上嬉戲;捉蜻蜓、踢口袋,跳皮筋;上山爬樹,下河洗澡;天黑不回家,舉着火把在街頭巷尾捉迷藏;和男孩子打架,課桌上划有三八線;在雨中淋雨而大笑;在結冰的時候打着滑去上學……

  我時常回憶:痛苦的、開心的、失意的……。每個回憶都是夢中飄落的花朵,絢目而美麗,有一點點疼,有一點點澀,有花開的喜悅,也有花落的無奈。時空在變幻,無論改變有多大,我知道我終將回去。但回去和從未來過,是不一樣的。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感受風景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