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夢裡花落

夢裡花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夜潛朱窗輕上肩,花殘夢破,說不盡憂傷。月滿西樓,寒露凝霜,又一夜凄涼。輕舟夜泛,難載少年心事。別離愁苦,當時只道是尋常。如今盈盈一水,千里相隔,無處寄相思。落花飛逝,少年心痴,猶記當年事。

  春風不醉吹不展愁眉,把酒當歌留下相思淚。你在水之湄,我化蝶而飛,你如春花嬌蕾,噙着瑩淚,獨立於遠水之湄。我願化蝶而飛,只為追尋你的韻美。三月芳菲,春光明媚,惜如今物是人非,憶當年夜半書冷人難寐,齊舉光杯,共嘆少年不識愁滋味。

  空樓聞夜雨,寒氣入朱戶。夜起執書,率性而讀,恨無人與度。花落幾許,人寂燈孤,何處夜鬼哭。偶見燈火闌珊處,飛花亂舞,舞盡一夜凄楚。夢裡問花花不語,不戀紅塵飛去。回首一生羈旅,似花飄浮,那堪滿心流離苦。

  借光來把詩書照,寒窗苦讀要把功名報。窗外誰吟一句“浮生長恨歡娛少”,我接上“肯愛千金輕一笑”。月入今宵,我們相視而笑,秉燭夜聊,不知天將破曉。待到明朝,相約於煙柳畫橋,共賞百花妖嬈。我誦半首《漁家傲》,你吟一闕《念奴嬌》,風也飄飄,雨也蕭蕭,烏篷船上過兩招。夜來風雨梨花少,春又了,和煙老,柔藍一水縈花草。貪夢好,輕舟搖,誰寄春愁待酒燒。相見恨晚別離早,回首又是春顏老。堪惜流年謝芳草,誰任玉傾倒,今朝酒入愁腸成煎熬,明年攜手齊赴功名道。

  寒窗幾曾消瘦臉,夢裡花落滿天。春風細雨纏綿。世事變遷,只惜人已非然。想當年,書冷夜寒,與你挑燈共勉。如今孤影窗前,堆書幾卷,添了幾分傷感,又愁今夜難眠。今朝拋書偷閑,看天上浮雲翩躚,賞花間蝴蝶繾綣,偶聞秦樓弦斷,執筆揮章,書信幾封與君言。筆鋒忽轉人眷戀,琴心弦動意留連。君知我意相思念,天涯不遠月同圓。晨曉挑花艷,遲暮墟里煙。歲月飛逝僅是彈指揮間。昨夜戲夢迷蝶翩然已遠,今朝殘影碎花飛舞凌亂。人太情長,花命短,煙雨紅顏,一朝曲終人散。

  去年惜別柳下誰,孤枕難眠盼君歸。月有盈虧,人還不能歸。流年似水,又一日餘暉。幾杯清酒斷腸醉,奈何蘭州幾番催。遙望江濤畫船煙柳翠,伊人獨憔悴,浪子未醉,心已先碎,功名未遂,當年苦讀難知錯與對。而今春色漸退,茫茫天灰,嘆一句逝水流年悔難追。

  花襲香,風吹柳盪,雨打池塘,莫然思故鄉。夜未央,紅燭羅帳,酒入愁腸,亦難解思量。黃金榜上,已失龍頭望。恰似當年柳郎,自是白衣卿相。忍把浮名換他淺斟低唱,何須論得喪。

  多少離恨昨夜夢回中,畫梁呢喃雙燕驚殘夢。月斜江上,晨鐘破曉,恍似前世的塵夢,飄渺迷離。你襲一身青衫,乘着輕舟遠去,我着一身白衣,牽着青驄離開。花終須落,一如初見,亦如終別,依舊簫聲漸遠,花落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