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風起淖毛湖

風起淖毛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淖毛湖的風和樹是淖毛湖最具代表性的兩種天物,而淖毛湖人則是這兩種天物最美的開工者。

  他們是人與自然千百年來博弈的歷史證物,是淖毛湖人戰天鬥地、屯墾戍邊、生生不息的精神寫照!

  你看在那火紅的夏日和金黃的秋天裡,風和樹總是那麼的溫情和諧,風和日麗,樹影婆娑,相依相隨,盡情的勾勒着淖毛湖油畫般的生命圖卷,全然不顧炎炎烈日的暴晒和烘烤,似蜜月情侶,如泣如訴,如影隨形。

  你再看那寒徹入骨的冷冬和剛剛蘇醒的春天裡,風就像傳說中吞噬萬物的魔獸,席捲着漫天黃沙,凄厲咆哮,晝夜怒吼。風像是在用一雙無形的巨掌纏繞着樹榦,上下左右狠命地搖晃,恨不能將他掰成八八六十四瓣。一會將樹枝高高的拋起,全然像要卷向天際,倏忽又把柔順的枝條惡狠狠的摔下,像是要把這繁茂的枝條和葉子一起撕成碎片、化成粉末。

  風就是用着這樣殘暴的方式,蹂躪着柔弱的樹!

  然而,你再看看這樹,任憑狂風撕咬,隨你如何擺布,卻高昂着不屈的頭頸,按下去,昂起來,再按下去,再更高的昂起來,任你抽打,任你肆虐,我是不屈的紅柳,我是不倒的沙棗,我是不死的胡楊!

  就這樣,在經歷了無休無止的風的折磨后,狂暴的風終於疲憊了,厭倦了,安靜了,在浩瀚戈壁上,在片片綠洲里,風,無聲無息的退卻了,去醞釀下一場更為猛烈的蹂躪。而我們的偉大的樹榦仍然挺立在茫茫荒漠之中、條條桑田之邊、片片綠洲之上,雖然被千年勁風吹弄成令人驚嘆的同一朝向,但更使人驚奇的是,那如繁星般茂密的樹枝竟然沒有落下哪怕一根枝條和一片樹葉!他們相互簇擁着,緊緊地依靠着,互相讚許,互為支撐,彼此密密匝匝的鼓勵着準備着迎接下一次更為猛烈的狂風的洗禮!他們在婆婆娑娑的齊聲喊道:大風啊,請你來得更猛烈些吧!

  月上天山2011年5月26日中午寫於淖毛湖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