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用寂寞釀成了酒

我用寂寞釀成了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寂寞,還是寂寞,無至盡的寂寞——

  “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寂寞的竟然如此的相象。撥開你的眼帘,在靜靜的清晨,寂靜是寂寞者的歌聲。幽幽地時許會參合進寂寞的鳥叫的節拍。

  對於寂寞的人來說,黑暗的夜將不再是恐懼的代名詞,而是一種體驗,是一種對生活、對生命的體驗。“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對於一個真正的寂寞者來說,任何一種景緻都是他面對不同寂靜環境的一種體驗,同時也是自身融入這種寂靜絕好機會。

  寂寞是稠稠的,如稠醪般又略顯清香味的液體。它就流動在人的腦海中、心田裡。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大自然中何處不體現出那種蒼涼的寂寞美感。“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人類無時無刻不在追尋着自由,可也無時無刻不在尋求着寂靜。自由當中也許已經流淌着寂寞的鮮血。那些古希臘的勇士們何嘗不是在寂寞的旅途中,體會着英雄主義的光環。而中國那些隱士們也未嘗不在寂寞的山野中,傾訴着歸隱帶來的自然思想的洗禮。

  寂寞,寂寞,還是寂寞——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多少人在尋找那一方凈土,寂寞的凈土。“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寂寞的世界,帶給人類的是寧靜,反思。

  寂寞,寂寞是酒,它是人類用智慧釀造成的新酒。“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綠蟻頻添,才詩永注。只有寂寞沒有酒那不是詩人,詩人的智慧需要酒也需要寂寞。這才是寂寞,雖然孤獨但不缺乏創造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