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戲說“相見歡”

戲說“相見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幾天,檢查學生背誦李煜的《相見歡》,第一行學生很熟練的背過了。第二行學生背的時候,一男生背到:“無言獨上青樓……”背完第一句,其他學生立馬哄堂大笑,此起彼伏。我忍住笑,“是啊,有哪個男人敢厚着臉皮明目張胆地走進青樓呢?即使皇帝老兒也是穿了便服逛窯子呀!”接着,一女生背到:“無言獨上青樓……”聽到第一句,同學們已經笑翻在桌,假如有誰正在喝水,必定會水花四濺了。我也早已忍俊不禁,啞然失笑,“除非是在春秋時管仲公設女市時期,青樓女子大可以自豪地為國捐軀,為國家創收,以後再也沒有哪個風塵女子敢光明正大地踱入青樓了。”

  你們有創意的失誤,可謂前不見古人,后也許不見來者,給我們的課堂帶來了歡樂,使我們的生活更有詩意。

  殊不知你們千年後的創意也正戳到了南唐後主李煜的隱痛啊!

  李煜,工書法,善繪畫,諳音律,詩詞造詣更是高深。他本無心從政,登上南唐國君之位完全是個意外,繼位時,南唐已奉宋正朔,多次入宋進貢,南唐苟安江南一隅。宋開寶七年,宋太祖屢次詔其北上,李煜均拒辭不去。文人向來孤傲清高,厭棄俗利,這種秉性使多少文人遭遇坎坷啊,三閭大夫“舉世混濁我獨清”,所以被放逐;靖節先生不為五斗米折腰,於是棄官歸隱;東坡居士執意為民,因此出獄開荒。李煜的孤傲也必然會引火燒身。

  李煜這一辭,可惹惱了宋太祖,趙匡胤一怒之下,十月就派兵攻打金陵,第二年金陵城破,後主李煜肉袒出城投降,被俘汴京,被封違命侯。宋太宗即位后,革去李煜違命侯、改封為隴西郡公,表面上優待,暗地裡卻打起了小周后的主意。

  小周后乃後主髮妻周后薔的妹妹周薇,她較之姐姐更嫵媚,是個絕色美女,周后死後,後主不顧群臣阻撓,娶薇封真妃,日日笙歌。

  太平興國三年元宵,太宗宣小周后入宮,數日不還,後主心急如焚,正月將盡,小周后始還,與後主相見,掩面痛哭,斥責後主:“都是你當初不知求治,以致國亡家破,令我蒙羞!”趙光義以後多次強留小周後於後宮。

  李煜過上了囚禁似的生活,又一次,太宗又命小周後進後宮,李煜是夜愈發痛苦鬱悶,他獨自登上西樓,舉頭見一彎殘月如鉤,鉤起一串舊恨新愁;低頭看桐蔭深鎖,鎖住了滿院清秋。他愁恨滿懷,踽踽獨上,此時的西樓又與青樓有什麼異處啊!

  “獨自莫憑欄”,院內之清,喚起多少亡國的愁楚;欄外之歡,勾起不盡絞心的酸痛。英雄難過美人關,不管是得意英雄還是失意英雄。愛了江山,還要霸佔美人。李煜百感交集,落魄的人,孤寂的心,思鄉的情,亡國的恨,都深深禁錮在了這高牆深院之內,這種情怎一個愁字了得?“相見歡”絕妙的諷刺。

  生有何益,生出個死來。不知誰說過這樣一句話,而李煜就正處於生不如死的境地,苦悶抑鬱,不如歸去。

  據史書載,太平興國三年,七月初七,李煜出生之日,又逢七夕,本應該是愛人團聚的日子,太宗特意挑選這一黃道吉日,讓李煜夫妻生離死別。李煜飲下太宗所賜牽機毒藥,了卻殘生。從此和小周后“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陰陽兩隔。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了了,了了,一切都了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