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結婚進行曲

結婚進行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聽莫扎特的音樂,是一種享受,同時也是一種悲鳴。有人會說:他的音樂太過幸福,讓人忍不住忘卻了自我。其實在我看來,這種幸福的表象背後鐫刻着一種莫名的憂傷。因為他是一個天才,生活在封建壓迫黑暗的時代,上帝的寵兒,染上了上帝的胭脂粉氣。

  ——題記

  昨晚,莫名又想起了莫扎特最讓我忘懷的一首曲子《費加羅的婚禮》——詠嘆調鋼琴版。在網上又尋覓了一晚,終究未能找到這首曲子。也許天才的音樂,真的無法讓庸人隨時領略到吧。不過卻意外的找到了莫扎特演奏的《結婚進行曲》,於是便在莫扎特這首曲子中漸漸沉迷了。

  你永遠無法想到,在陳舊觀念面前,莫扎特會給你怎樣的清新,會將你帶出世俗的環繞,飛翔在一個你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在撫平你憂傷的同時又夾雜給你點點的悲鳴。幸福的旋律,在耳畔輕輕的遊走着,當一切是如此順理成章的時候再不經意的變調,或低沉,或高昂,總之將你的心海撩起不大不小的漣漪,既讓你在幸福中陶醉,又讓你在陶醉中悵然,而你卻永遠無法看清這位天才音樂家的輪廓,只能在他音符的飄飄洒洒中跟着搖擺自己的心情。

  也許我們當慣了自己的主角時,就不經意的想要做別人的主角,可是做別人的主角又不像做自己的主角這樣隨意、自然,所以難免心情會苦悶。於是我看到了這樣的句子:去為世界的各種荒唐而笑或者而哭,兩者你都會後悔;要麼你去為世界的各種荒唐而笑,要麼你為它們而哭,兩者你都會後悔。這句子雖然淺顯易懂,卻講述了一個深刻而內斂的一個道理,至少在我們的生活中特別明顯,好像城市裡的人們,還沒鬧明白自己的左鄰右舍是誰,卻糾結宇宙有沒有外星人這種問題。

  於是,開始漸漸明白,不管你心中有多少情緒,有多少不滿,有多少慾望,有多少道理,都應該暫且留在自己心中,不要為偉大而活,不要為報復而生,不要為懷才不遇而懊惱,不要為付出得不到回報而惆悵,也不要為生活的不公去哭泣。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憐憫這個詞,能夠讓自己看開的還是自己。

  昨晚與分散四年之久的好友聊天,我勸好友說:沒事也寫寫東西,你會覺得生活很有意義,那種感覺很美妙。好友笑道:我寫寫日誌還行,日記很隨意,作文不一樣。我也跟着笑道: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愚蠢嗎?因為聰明的人總是擁有自己的一套理論體系,而我們早已在九年義務教育中被泯滅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教育的真相就在這裡。不要讓陳舊的觀念束縛了你的思維。誰說隨意的文字就不是作文了?好友笑了笑道:論文讓人很糾結。我說:其實你自己學的理論可以寫出很多文字的。好友道:理論都是別人的,我們只能從實踐中獲取自己的理論。我接着道: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往上攀岩不是很好嗎?我們總得給祖先散發自己光芒的機會吧?好友笑了。

  不由得想起陳建的話:多讀點書,站在前人的肩膀才能看到更遠更多,不然天才和蠢材幾乎沒有區別。其實我和他的想法真的挺相似的,只是他的理論更成熟,更有爆發力,而我只是太過於投機倒把,雖然暫時會獲取些什麼,但畢竟不是長遠之計。陳建是個值得佩服的人,在同齡人當中,我佩服的人不多,他算一個!是啊,還是多讀點書吧,當我們總覺得自己滿了的時候,尤其在校園中認為自己不可一世的瞬間,社會總是會當頭一棒,讓你從飄飄然中再次回到地上,沉下去,永遠比飄着更讓人警醒。

  想念昨晚糾結了,說自己太累了。我笑道:作為機器的我們能不累嗎?想念發了個很糾結的表情,我接着道:你不承認你是機器嗎?我都承認我自己是機器。所以累也就無所謂了。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腦袋從小就被教育的秀逗了,卻還無限渴望幸福的生活,還可以每天都能插播着《結婚進行曲》未免太過不切實際了。所以,當我們想給自己面對壓力甚重的生活時,不妨告訴自己,自己是一個機器,這樣至少不會太過埋怨,也就不會太過心苦了。最後我告訴想念,年輕的時候做做唐璜不是什麼壞事。我估計這小子知道我什麼意思,我想這小子也做不到唐璜,但無所謂了,至少他在我心中是個非常有實力的九零后。只是他自己太過於不重視自己了。即便我們是機器,也會時刻注意着自己的存在,只有相信成功並非偶然,才會更有動力的延續下一個路口。

  在莫扎特的《結婚進行曲》中敲打着鍵盤,總覺得自己也像是在彈奏屬於自己的鋼琴曲,這種感覺很唯美,也很享受,看着一個個黑體字漂浮在眼前,雖然這些字還顯得很青澀,還沒有自己想要的那種厚實,但對於並非天才、並非作家的自己已經很知足了。每天敲打一些字,總會感覺生活在生活,日子並非白流,而心境也會不經意間將愁雲轉換為晴朗。於是,漸漸的忘我了,閉上眼,深呼吸,原來遠離自己很久的自己,在煩躁的時候,還是渴望大自然溫柔的懷抱能夠再次甜蜜的將我攔在懷中,感受那種“寵辱不驚,靜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寧靜中深呼吸的美妙。

  生活就是如此,就像聽莫扎特的《結婚進行曲》,我們早已經對《結婚進行曲》耳熟能詳,但當聽着莫扎特這首樂曲剛開始的幾個音符,如果我們不去這首曲子的名字,我想很少有人能想到這竟然是《結婚進行曲》。我們的生活其實也就是這樣,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生活的快樂與憂愁,但當我們真正面對生活時,誰也無法知道生活開端時是怎樣的旋律,但當漸漸抵抗住了壓力,抗拒了誘惑,消滅了寂寞,我們才會發現,原來生活的旋律是如此熟悉,生活的樣子是如此面善,生活的其實並非像我們想象的那麼可怕。

  當然,還是那句話,莫扎特的《結婚進行曲》雖然聽着很幸福,但總是透射出一股淡淡的憂傷。因為天才生活在了最不被上帝寵愛的年代,上帝偏好給天才輪迴的機會,卻又不讓天才不拘一格的飛翔在他自己的音樂世界里,所以天才的音樂,即便再幸福,也會散發出莫名的憂傷。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不公平的只能說是制度,是國情,所以我們每個人也可以當自己是天才,但絕不能沉寂在這種天才的傲然中,畢竟我們的屬性首先是一個人,爾後才會有其他的稱呼。故然,我們的生活是每天都在後悔,每天快樂與憂傷并行,這就是生活的精粹所在,就像莫扎特的音樂從來不會單一的講述幸福,也會夾雜着悲鳴。

  2012-1-13落筆於墨軒閣。(註:本文音樂參考莫扎特——《結婚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