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前塵往事,猶有菊花傷

前塵往事,猶有菊花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殘香斷,柳絲寒,窗前明月傷,水猶茫,人聚散,溪畔梅殘,黃昏人別離,淚濕青衫滿,一曲惆悵柳梢頭,門掩淚眼花。

  長亭月彎,依稀夢裡岸,一曲相思為誰彈?隔岸風簾,花色憔悴人惆悵,畫橋香滿山,誰人輕傾杯酒空留月,琵琶淺聲隨流水,奈何人去,垂淚衣上干。

  幽夢軒窗,煙花逝去秋影,任憑往事朦朧了雙眼,塵滿了記憶的畫簾,花褪柳色散,模糊了記憶的容顏,獨步在黃花堆積處,徜徉於似水的二十四橋前,未尋秋風轉,枯萎了這朵菊花香。

  瑟瑟橫塘,閑閑曲枝,望不盡的拂水雁,紙上寫不滿的閑愁,花自飄零,暮色塵香滿,倒一杯濁酒,廋一段新愁,月色如舊人空瘦,淚眼葬花幾時休。

  昔影黃昏滿庭散,今留殘紅月影傷,空停詩卷落菊台,奈何斷弦逝無聲。誰嘆清菊飄,夜色秋草鳴,風清菊花聲,獨聆殘花吟。

  畫橋畔,落花岸,蕭蕭暮雨,暮雨葬寒香,明月光,影孤單,嘆盡人間事若浮雲散。

  憶昔紅燭自憐影舞惜舊香,醉夜別離長亭路畔兩茫茫,東籬把酒江水溢,獨自舉杯邀明月,明月依稀映碗底,捲簾不顧秋風意。流年易逝怎堪容顏老,淚眼梨花誰知紅顏嬌,黃昏鞦韆依斷橋,惘然如夢,怎知春光無限好。

  寂寞如斯,憂傷如詞,何人遣哀傷,寒風逝菊埋幽香,怎奈秋風如刀黃葉逝茫茫。淚罷猶有衣痕殘,暗香日暮沉醉處,江前江水笛聲晚,衣袖暗醞殘菊芳,幾分流水似秋色,秋色菊台巷邊展,怎奈容顏霜鬢白,塵含泥香影里埋。

  西廂前,秋水邊,逝菊迴旋影蹁躚,淡了浮雲卷外澄藍天。擲筆抬頭,蒼涼幾許,誰嘆舊時容顏,黯然夕陽西下,把酒一曲新詞。

  竹前流水輕撫懷中弦,落花滿架杯含菊花茗,彈一曲“高山流水”,誦一段“梅花三弄”,驛寄雛菊,訴寸寸愁腸。

  菊花逸,暗香留,秋月夜,疏影彷徨。手執一瓣殘菊,醞釀一袖熏香,此時開,彼時落,轉眼又是剎那芳華。

  青衣如畫,誰亂了誰隔世的痕迹,紅燭燈涼,問誰散了夢裡的尺素。無語凝噎,附千年風雅,終不過去去千里煙波里的轉瞬一夢。

  往年情愫,叩月誰能解,念往昔,無情也風雨,淚千行畔琴聲斷,夢難留,相思紙上誰千行,痴一場,醉一場,落花不解意,往事隨流水,一別千年散。

  樓台鎖,煙柳寒,水蒼蒼,一蓑煙雨淡,花褪殘菊,黃昏把酒弄離笙,獨留一夜詩卷香。花飛盡,人空瘦,不辭鏡里自思量,門前淚眼誰惆悵,黯然一曲明月更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