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竹影婆娑

竹影婆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與你深情對視。我的眸子里,有你的翩躚、柔情、成長和舞動。你的纖纖觸茸,或許能感覺我婆娑的思緒,正追憶遼遠。

  少年時,你我不期而遇,在一片詩意盎然的竹境里。那夜,我沉醉在幽幽淡淡的竹的遐想中。

  或許你是剛直修長的青竹,或許你是竹意朦朧的文竹。那晚,我在你翠雲繚繞的一角,品讀一篇詩情並茂的雅文。

  那刻,友家小熒燈映照下的楚楚竹影,是那麼的饒有魅力。輝灑出的熱烈,一掃我心頭層層的陰霾,點燃我血液的青春和激情。我愛上了竹和詩文。正是,恰同學少年。

  你不知我愛上了你。我也未知你是否竹之本家。我覺得你有比竹更美的身段和品質。也許,竹和文竹,亦是情侶或知己罷。

  與你的一見鍾情,與你的品性相投,與你的一路相伴,與你的萍野行蹤。我想,你是最了解我的。不是么?

  正是需要吸吮知識乳汁的時候,一股風掀蓋住了母親的衣襟。饑渴的我四下尋覓,從荒草叢生的文野,從茫茫大地吸食甘露野果。

  花季少年,一身沾沾自喜的工裝,顯耀着時代的自強的心理美麗。於是,在七年熱處理工件的同時,也在淬火自身的鋼骨。心在浴火重生中得以鍛煉,得以堅強。青春理想,像海燕搏空飛翔;我的幼稚的詩,就是它的翅膀。

  我無愧於自己。工閑的捧書啃嚼,開拓了視野,也營養了日後的一技之能。隨身的一把口琴,在暖暖的夜蔭下流水旁,唱着支支深情如訴的歌。

  一個偶然的幸運,我走進了科室。三年的指尖在算盤上跳舞,心尖在算計中徜徉。工整的筆跡,走遍大江南北。剛剛燃起的詩情,卻丟失在呆冷的數字里。

  職業應具的沉穩冷靜,洗鍊了性格。但骨子卻還有文竹的柔情律動。廠廣播站和板報里時或有自己的短文消息。

  水到渠成。一支禿筆,竟然插進了宣傳的筆筒。像當時我參加環城長跑一樣,以小學生的姿態,參加自考大學的課程跨越。很快駕輕就熟,工作如魚得水。

  十餘載的編寫講演,報紙、電台的豆腐塊般的消息通訊,成就了另一種人生志向。自己各方面得以質的提升,似乎正走向人生事業的峰巔。

  不料,經濟轉軌,世事變幻。偌大的省營大廠,沒能擋住市場潮流的洶湧衝擊。在它沿着美麗弧線下滑之際,憑着自己的敏感預見,浪花上的我,毅然而然地游移到了另一個朝陽行業的艦船上,沒有被墜入那無奈的沉浮之中。此後近廿年,演奏着人生的下半部分交響樂。它不激越高亢,也不黯然悲愴,平淡無奇的,像靜靜的湖水一樣。

  不知是網絡的牽引,還是窗台上文竹的召喚,或許兩者兼而有之。闊別多年的愛好,在一次群里無意的對聯玩樂中,竟又燃起了點點文學之夢思。

  網絡空間里文字文友相遇,文與竹的詩情竹意,續結了我的文學愛好情緣,延啟了新的文學愛好之旅,且是自娛自樂之旅。

  此時彼地難相比,落筆開花夕照紅。青春與暮年牽手,不也是件幸事么?新桃換舊符,老至寫新詩,不也令人興奮么?

  竹影亦婆娑,韻藏汝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