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夜的黑

夜的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拖着一身的疲倦,金烏終於在賴不住時間老人的催喚后,從遙遠的西方墜入自己的巢穴,而黑夜卻有了自我的空間,肆無忌憚的吞噬着光明,光明抓緊了繩索大聲的呼救道:抓緊我呀,我在一分一秒的滑落。但繩索無能為力,任憑黑夜的蠻橫。於是整個世界成了黑色的天堂。但是奔波的人兒沒有因此而停止忙碌的腳步,競相追逐的車輛沒有因此而放慢滾動的車輪。反而繁忙的都市更顯的繁忙,在光明中續傷的精靈幸災樂禍似的開始活動,在湖畔、樹陰、草坪、花園及其一切美好的景物邊多了那麼一對情侶,多了幾位蹣跚腳步的老嫗挽着老伴在夜晚中回憶着華髮,尋找着自己的歸宿,酗酒了的青年口無遮攔的拉長了喉嚨發出了幾聲乾癟的音響,像是在宣告着自己無所事是的青春。

  霓虹燈開始閃爍,飛蛾在厭惡光明之後,當光明真正遠離的此刻,似乎才明白光明的可貴,在這蔓無邊際的墨黑中扇動了柔弱的翅膀,開始了追尋的旅途,但終有一些令人嘆服的飛蛾在找到光明的瞬間卻喪失了自己微小的生命,除了我這個失落的浪子之外沒有人為之嘆息,也沒有人去為之收屍,更沒有人願意去為著撲火的飛蛾去敘寫其壯烈的章程,這個是這樣的冷漠,沒有人去關心自己之外的任何事與物。

  我看着這些為光明而喪生的精靈,回憶着自己的輝煌,忍受着而今的失落,不僅潸然淚下,為這光榮的殉職,也為被拋落的自我。收音機里放的“灰姑娘”在我耳邊迴響,我坐在電腦前,獨自守着空蕩蕩的房間,倍感空蕩和傷感,我本來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心懷傷感,身浸傷感的境地,我在尋找什麼?我腦子裡一片混亂,我想用我微薄和乾澀的文字來表達我的心境,企圖讓我空寂心得到片刻的釋放,但我卻無能無力,為我乾澀的文字和詞不達意的思想而慚愧。於是我只能讓淚水在我並不崎嶇的旅屢中爬行,認真感受着淚水流走的傷痛。讓自己的心一次又一次的回顧我和她一起經歷的一點一滴,我和她之間的快樂的片言隻語,我只能讓自己沉浸在這樣的空間里,我才能啜泣着告訴自己,她還沒有離開我,她仍然和我在一起但是夢終歸要醒,黑夜我也終要無能為力的面對,我也應該像飛蛾一樣去為光明去撲火嗎,不,我不能,失去的光明不可能再有,而接濟的光明也終會來臨。在這樣的黑夜裡,我能做什麼呢,既然黑夜已經吞噬了光明,我難道也要被它吞噬嗎,不可以,我不能為了已經失去的光明學飛蛾去殉職,儘管我很嘆服飛蛾的勇氣和膽識。我有自己的理想和智慧,我還年輕,我有的是時間和能力去和黑夜搏鬥,我義氣奮發,激情澎湃,狂羈的血液在我體內沸騰,我有什麼理由去沉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