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我很想念她

我很想念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一次見到平子的母親時,我不敢相信眼前這個女人已經快50歲了,她保養的如此好,身材凹凸有致,皮膚白皙乾淨,舉手投足之間洋溢着內涵和氣質!我驚訝了許久,我想起了我的母親,母親是什麼樣啊?是呈現核桃色的皮膚,是佝僂的非常厲害的背!

  母親出生在農村,排行老三,上有二哥一姐,下有二弟一妹,在這樣的一個家庭里,母親在她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承擔起了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那是一個飢餓的年代,母親說為了安撫餓的哇哇大哭的孩子她經常去偷生產隊的糧食,為此常常被打。等到弟弟妹妹稍微大一點的時候,母親便成了家裡主要的勞動力,給生產隊放羊,掙兩個工分,合六分錢。母親說放羊是件苦差使,沒有休息的時間,而且忒操心。春天的時候怕羊吃到青苗,得左奔右跑的不停的吆喝,秋天和冬天的時候夜裡要起來好幾次,給羊拌料,尤其冬天五更天爬起來那滋味實在是難受,所以她一年到頭來睡不了幾個囫圇覺,母親說最難熬的是夏天,經常下雨,沒有地方避雨,也沒雨具,淋濕了回家也沒有換洗的衣服。只能靠自己的體溫和熱炕來烘乾。日子一長母親的腿和腰就開始酸痛,等到第二年夏天快結束的時候母親行走時就多了一根拐杖。母親說她那時以為自己快要殘廢了,終日沉默寡語,脾氣也極為暴躁,幸好母親那時還年輕,多方求醫,病是緩過來了,可是落下了病根,,每當下雨的時候母親便腿疼,到現在,她經常因為神經疼痛而沒有辦法入睡。

  母親十八歲時經媒人介紹換親嫁到我們家,不到一個月奶奶就把他們分了出去,父母便開始了自己的生活,母親說剛分家的時候條件特別差,家裡唯一值錢的就是她的嫁妝——兩個木頭箱子,常常斷糧,無可奈何父親便出門打工。母親生我的時候,由於沒有錢去醫院,再加上沒有人幫忙,她大出血,差點醒不過來!我是女孩子,所以母親非常希望再生一胎,可是她的身體太差了,再後來的十幾年裡母親的主要任務就是奔波在醫院之間。直到我小學畢業,母親才生下了比我小整整12歲的弟弟。

  我常常聽人們說人的一生總有一段時間是為自己而活的,那麼母親的生命中屬於她的時間在那裡?青年?中年?老年?我不知道!

  母親中年得子,甚是喜悅,精神一下子爽朗了許多,可是接踵而致的是無休止的勞作和分離,生活的拮据迫使母親不得不與父親一同外出打工,而年幼的弟弟則寄托在小姨家裡。體力的勞作也許是輕微的,對於母親來說,拋下年幼的弟弟是她的心痛,弟弟太小了,在他最需要母愛的時候母親卻無可奈何的離開了,這種遺憾是永遠也無法再彌補的了!在我的頭腦里常常浮現出這樣的畫面:一個小男孩站在一棵大樹下遙望着村頭的路口,他等啊,盼啊,於是天黑了,小男孩用手揉揉眼睛耷拉着腦袋回家了……

  母親也快50歲了,可是她的臉呈現出了60歲的蒼老與疲憊,粗糙的皮膚布滿了深深淺淺的皺紋,年輕的時候用過雪花膏,現在什麼也不用了,用肥皂洗洗就算完了。回家的時候,我試探着去拉拉她,她卻避開了,把手攤開說,看我這手糙的!今年過年我和她照了張照片,洗回來后她盯着看了半天,而後慢慢的說,我怎麼這麼老了。我背着她抹去眼淚,說:“媽,我都這麼大了,你咋能不老那!”

  母親生活在這個年代可是她卻被時代拋棄了,她不知道什麼是電腦,更不要說操作了,她連用手機發短信都不會,每次發給我的都是轉發的,她不知道那些名牌服飾一件要花幾千甚至上萬元,如果她知道了,一定要說不划算,用那麼多的錢可以買到夠吃一年的大米了!母親常常在和她一起打工的人面前提起我,她說她閨女在上大學,上完了大學就和她不一樣了,不用打工了,找到吃飯碗了!

  長這麼大了,說來汗顏,我從來沒有送過她什麼禮物,也沒有說過一句感激的話,更別說是當著她的面說媽媽我愛你然後去擁抱她了,甚至我們很少有身體的接觸,即使現在想用手機發句感激的話,也說不出口,覺得那麼彆扭,生分,難以開口!可是我真的愛她,我知道在冬天的時候她的手腳會發麻酸痛,所以只要我在家,我就包攬了所有的家務;我知道她的胃不好,所以只要是我買菜我就從來不買蒜和辣椒。我知道我現在可以做的很少。可是對於一個母親來說她要求的又能有多少啊!

  大學畢業后,因為編製的問題我不得不選擇一個離家特別遠的城市,原以為一句交通方便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那成想,煎熬還在後頭,每次回家都是來去匆匆,路上逗留的時間長,在家呆的時間短。體弱的母親如果要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病,都得央求別人幫忙帶路,我只能在電話里聽聽而已,每每在辦公室里聽見同事打電話給她母親說中午回去吃飯,我都忍不住淚流滿面,這輩子,我是不可能吃完母親做的午飯還可以趕回來上班了。

  如今相隔兩地,一想她,除了打電話,我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