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今夜,月如水

今夜,月如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浩渺的夜空,那月,似玉、如盤,散發著透亮如水的熒光,悠悠然然地傾瀉下來,包裹着這靜謐的夜,如絲,一縷縷,被樹影撩撥得輕輕裊裊;如水,一泓泓,把萬物洗染得清清幽幽。走進月色里,拈一襲輕紗披上,便有一種欲歌、欲舞的衝動;掬一捧清水親吻,便有一股欲思、欲戀的悸動。

  今夜,月如水。

  漫步在月色里,心,被繾綣出一股淡淡的幽思,空空泛泛地蕩漾在夜色里。今夜的月,為誰而明?今夜的我,為誰而思?

  看着腳下樹影斑駁的月色,那黑白相間的晃動,把那淺淺的幽思晃回了曾經的,那些遙遠的歲月。

  曾經,那些如水的月夜,在那禾坪的谷堆旁,在那結滿黃瓜的瓜蔓前,在那掛滿果子的橙樹下,在那一茬鬍鬚的故事堆里,聽到母親那親切的呼喚聲,戀戀不捨地離開。

  曾經,那些如水的月夜,在那人影成團的操場間,在那清幽的校園石凳上,在那通往寢室的長廊里,聽到教學樓那響亮的鈴聲,風風火火地離開。

  曾經,那些如水的月夜,在那鄉間的馬路邊,在那公園的涼亭里,在那小河邊的柳樹下,被戀人拽着手,聆聽着自己心跳的幸福。

  曾經,已記不起多少個曾經,看不見如水的月影,聽不到蟲鳴蛙叫,遠離了母親的呼喚,一顆顆被現實的奔波消融了柔情和信念的靈魂,在五彩繽紛的夜色里翻滾。

  曾經,有多少個曾經,在那月圓的夜晚,推開窗,仰望夜空,看見那玉盤似的月亮,卻看不見如水的月色。

  城市的高樓,擋住了月色的傾瀉;耀眼的霓虹燈,吞沒了如水的月影。

  在轟鳴的機器聲中,一片片樹林在消失,一壠壠田野在減少,一座座高樓在林立。

  在利慾的驅動下,一座座山,千瘡百孔;一條條河,暗流涌動。

  地球,不再安定,狂躁着、咆哮着。它以旱災、洪災、冰災,來控訴;她用海嘯、地震、泥石流來還擊。也許有一天,它不再承受,將自己毀滅。

  喧囂的人潮,欲在膨脹,情在流逝。躁動的心,早已遠離了夜的寧靜,熏紅了的雙眼,看不到月的靚影。

  今夜,走在這久違的鄉間月夜裡,狗叫聲、蛙鳴聲、嬉鬧聲、老爺爺的故事聲,早已退卻在記憶里那遙遠的盡頭。飢餓的禾坪大口地吞噬着雜草,荒草萋萋的田野把這月夜舞弄得如鬼魅般的迷離、凄涼……

  記憶,落寞成一地心傷。

  只有走進這清幽的楠竹林里,才能真切地領略到月的嫵媚,繾綣出萬縷柔情。那萬丈銀光傾瀉而入,與竹影輝映,搖曳出斑斑點點的星光,投影在厚厚的落葉上,踏上去,軟軟的,酥酥的,絲絲縷縷的輕紗覆在身上,有一種欲仙、如醉的飄飄然……

  思緒,頃刻間寧靜成一涓清泉。

  今夜,月如水。這月,雖然少了記憶中那份淳樸與濃郁,少了兒時那份親切與歡笑,但多了一些沉澱與滄桑,遠離了喧囂的都市,寧靜而安詳。

  2011年農曆6月15日夜

  於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