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尋找知己

尋找知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點東西,只要識字的人大都會做的一件事。

  這種感受由來已久,我向來不造成有人說的:某某不愛讀書,或者說自己不愛讀書。這樣的話我覺得不太符合實際。

  多年前,我回老家,在火車上,遇到一位煤礦工人要回家探親,手裡拿着一張小報在讀,很專註。等他把那張小報讀到無處可讀的時候,就抬頭看到了我,看到我無聊地坐在那裡,就把報紙推到我面前。我看了一眼,是那種街頭上報,就搖了搖頭表示不看。但是他誤解了我的意思,睜大眼睛,問道:

  “你不識字?”

  這個問題讓我大吃一驚,心想:他從哪裡看出我不識字?難道我像一個不識字的村姑嗎?我臉上寫着蒙昧二字嗎?

  他接下來的話,讓我釋然了:“你識字就好了,這上面的東西寫得好有意思,儘是破案的,好看。”邊說還流露出無限惋惜的神情。

  從那時起,我關注了許多人,文化多的、文化少的,其實都很愛看點東西。

  那為什麼往往表現出來的,他們好像什麼都不愛看的樣子呢?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他們的周圍沒有他們喜歡看的東西,以至他們擺出一副什麼都不想看的樣子來。

  讀書如找知己,有知己,千杯少;無知己,半句多。

  怎麼樣才能找到知己呢?

  我想沒有一個大的範圍,讓人們見一個愛一個,見一就鍾情,是很難的。但是,我們生活中,能夠提供給人們的讀書範圍到底有多大?也許有人只遇到過那麼幾本書,還不是投合他的性情那種,那麼他讀書的樂趣完全沒有激發出來,也就不會有深入研究的可能。

  最可怕的是,他不單沒遇到自己心儀的,反面遇到了極厭惡,那就讓他因噎廢食了。

  有人會擔心,不良書籍如果成為某些人的知己怎麼辦。其實,如果我們上下用心一致,不要見錢而忘義,凈化我們的書籍市場,相信人心向善,是一種心然。

  猶太人無論老小,一年至少要讀十二本書籍。這十二本到底是什麼書籍,國家並不規定,只是各人按自己的需要去選擇而已。如果,讀書成為一種快樂,十二本算什麼負擔,那只是一種享受罷了。

  自由地去閱讀,與自己的知己無聲交談,多麼愜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