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晒晒老照片

晒晒老照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很多天以前,我在騰訊空間看到一則曬老照片的廣告。我想起爺爺有一張一個多世紀之前從南洋寄過來的老照片,那應該是很老很老的老照片了!但這張照片卻掛在廳堂,讓我們這些子孫後代來瞻仰,因此自然不敢去驚動他老人家。所以我想來覺得沒有什麼老照片了,後來又想起一張,是我少年時照的,我到柜子里一找,竟然還能找到那張少年時的老照片,這勾起我對往昔時光的一段記憶!

  這照片是1981年7月6日拍的,雖然不是很老,但也有三十年整的歷史了。這張照片右邊那一個稍高一點的少年是我,左邊那個是我當時最好的朋友南福!我們一起在一個班上學,放學回家也走在一起,直到他先從另外一條路轉道回家!星期天和節假日,我們總是在一起玩耍,直到他和父親去了南平,我們就再也沒有見面了!

  記得大概是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南福來找我,說他要和父親去南平了,很捨不得我!他提議讓和他去拍一張照片留念,我當時很爽快就答應了,但過後卻感到很為難。因為我們當時家裡很窮,我夏天的時候,還是穿着冬天的燈心絨拉褳上衣。這衣服是淺咖啡色的,是二姐從寧化那做好了,然後寄回來送給我的!因為我的外甥比我小一歲,所以我的尺寸和他差不多,每年二姐都會給我寄上一套或一件衣服。我穿上這衣服去上學的時候,有一位老媽媽總是對我說:“孩子,天熱了,不要再穿這麼厚的冬衣了!”我不敢說家裡沒錢,就對她說:“沒事的阿嬸,我把袖子捲起來就涼快了!我喜歡這衣服……”就這樣,我把這件衣服穿到上面的毛絨出現大面積掉落,穿到太小不能穿才扔掉!

  我把照像的事和母親說了,她開始很為難,說:“傻孩子,吃都吃不飽,哪還有錢去照像呢?照那像有什麼用啊!”我說:“南福要走了,他要去南平了,他去南平就不會回來了……”母親安慰我說:“怎麼會不回來呢?會的……他們的家也是在我們這啊!”我當時不敢再吭聲了。因為我理解母親的難處,不光照像要花錢,給我買件夏天穿的衣服去照像,也要花錢,這樣要去掉好幾塊錢的,而我當時一個季度的學費,才一塊六,都是要靠母親去賣點菜才能分批交清的!不過後來母親還是同意了,她帶我去買了一件球衣,那是一件帶有乒乓球圖案的球衣,並給我幾毛錢,讓我去照像館照像!

  我和南福拿到錢后很高興,我們一起到街上老照相館去拍照。那時街上還沒有彩色照相機,所以就拍了這張黑白的照片。這也要感謝這黑白的相機,是它給我留下這段美好的少年記憶!因為彩色相紙可能會不好保存而損壞,但黑白照片卻怎麼弄也不會損壞。我爺爺那張老照片,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掛在我們家的廳堂,雖然只是灰黃了許多,卻依然沒有壞。看着我們當時的老照片,南福是照得有點不太自然,但我卻照得很自然。我們都是很帥的小帥哥,所以我總覺得當時這張照片照得很好,很值得珍藏!

  當時的照像師傅不知道是否還健在不,現在已經無處去查證了,我記得他給我們拍照的時候,態度很認真。他先叫我們兩個人站好,看下高低,覺得兩個人的高低差不多,然後又拿上一盆花放在前面!如果兩個人不一樣高低,他就會給小個子的人加一塊小凳子,讓他站在上面,以保證兩個人高低不會差太多。我當時也跟大人去照像館看過人家拍結婚照,那才是真正的講究,得反覆拍上好幾張才能選擇。新郎站哪裡,新娘站哪裡,這些都要講究。有些人天生不喜歡笑,但為了拍出喜慶的氣氛,拍照師傅是要很辛苦的。他總是不斷地調整相機的高低和遠近,還要不斷地調整前後左右的燈光。確保合適之後,他就把頭靠近照相機,然後把上面的布塊拉過來蓋住頭部,一隻手調整,另一隻手握着相機的快門,那快門是一條管子再帶一個象球一樣的東西。當他喊:“一、二、三,笑一下”的時候,你就得聽他的話笑一下,否則肯定拍不好。他看到你笑了,就會抓準時機,將那拿着球的手按一下,只聽“拍”的一聲,照片就拍好了!

  但照片拍好之後,不是象現在這樣,可以馬上取回來的,還要通過暗室操作,相片處理,最後才能沖洗出來;然後再修剪處理,才能拿到你手上。這個過程要幾天的時間,所以等照片是件熬難的事,那時照完相之後,經常跑到照像館去問洗好了嗎?把工作人員給惹煩了。之前照像是很講究的,因為當時很多人都沒錢照相,所以對每一張照片都要很認真對待,照得不好,可能會引起客人和照像師傅的糾紛!

  我之所以把這張老照片一直保存着,那是因為自從我們拍了這張照片,南福去了南平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聯繫上了!我們當時沒有電話,也沒有錢寫信,所以這段感情,就只能靠這張老照片來維持。雖然這樣,但隨着歲月的流失,這件事也就慢慢地淡忘了。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他在哪,他是否還記得我,是否保存着這一張老照片!

  只有這張老照片,偶爾能翻出來看看,想想少年時期的友誼時光!當今天我傳上這張老照片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南福現在會在哪呢?給我們照像的師傅是否還健在呢?放在我們面前的那一盆花,是沒了,還是易主誰家呢?我希望他如果能看到這張老照片,一定會聯繫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