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對不起勝過"我愛你"

對不起勝過"我愛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兩句短語男人在戀愛時是經常說的,這兩句話分別是“對不起”和“我愛你”。甜言蜜語的男人喜歡把“我愛你”掛在嘴邊上,性格內向三腳踹不出一個屁的男人唯有懦懦地說“對不起”。不管說哪句,只要肯說,總是能看到效果的。因為這丙句話對女人是非常有殺傷力的,一個男人都“對不起,我愛你”了,還想怎麼著?

  無論什麼性格的男人,戀愛時,可能是他這一生說話最多的一段時間。不出意外(比如精神錯亂成了話癆),婚後的男人說話的頻率會大大下降,不僅對“我愛你”惜字如金了,就是“對不起”也懶得說了。惜字如金和懶得說,客觀原因在男人這兒,主觀原因其實還在女人那裡,因為女人不再逼迫男人開口說話了,既然戀愛的時候能逼,結婚後怎麼就能逼了呢?這說明女人也會產生婚姻疲勞的,再加上柴米油鹽永遠比甜言蜜語重要,所以,男人們不說就不說了吧。

  可是,有些時候,不說也不是辦法,因為有些矛盾,必須是用言語才能解決的。這個時候,女人對“對不起”的需求遠遠大於“我愛你”。“我愛你”是適合於打情罵俏的語境之下的,在兩人劍拔弩張的時候,說這三個字實在是不合時宜,也未必見得能收到預期效果。相比來說,“對不起”就好使多了,因為這三個字意味着承認錯誤。圍城內的爭執,不就為了一個勝負對錯嗎,承認錯誤,說聲對不起,大不了再自抽幾個耳光,你再看結果——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沒有化解不去的怨氣。

  作為一個男人這一生說出的“我愛你”很少是發自肺腑的,要麼情勢所迫,要麼別有所求,估計很少有男人敢保證自己說這三個字的時候不幹巴巴的。但女人是感性動物,即使乾巴巴的也愛聽。所有的幻想最後都要破滅的,包括曾經由甜言蜜語構築的海市蜃樓。女人也許用不了多久就會明白,在更大的程度上,“我愛你”是一種工具,而不是可持續增值的情感債劵。愛我還衝我大喊大叫?愛我還花天酒地夜不歸宿?愛我還對我撒謊?......算了,那不是愛。

  那些被婚姻纏繞得疲憊不堪的人,那些彼此儘力收攏身上的刺避免刺傷對方的人,那些目光很少對視時時膽戰心驚生恐爆發“世界大戰”的人,是沒有權利說“我愛你”的,“我愛你”也從未如此蒼白無力甚至無聊可笑過。但愛確實又存在,愛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一種依懶,就像電影里說的那樣“手在的時候不覺得什麼,鋸掉的話卻感覺到疼”,也像每天早晨醒來看見陽光心裡會踏實地想到普通的一天將要開始,而遇到雨雪天氣總會擔憂發生一些什麼一樣。

  還是說“對不起”吧。我們對不起對方的有太多。首先我們違背了曾經說過的讓彼此快樂的諾言,我們做不到。許許多多的人都做不到,即使他們在內心深處還愛着。還有我們並不真正地了解彼此的心靈需要,我們本來就是兩個個體,有着各自固執的思維邏輯,兩個人不被對方同化不奇怪,真正同化了那才奇怪,因為這意味着肯定有一個人犧牲了自己的個性和自尊——雖然有人常說婚姻中是沒有自尊的。

  所以,不說“我愛你”了吧。發自內心地說一聲“對不起”,遠比那句虛無的話語更實在。一句“對不起”,代表了寬容的姿態,代表了實質的退讓,帶來了和平與溫暖,誰說這不是愛?



對不起勝過"我愛你"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