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做媒

做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一大齡青年,姑且稱之為周也,和我同事兩年,其後跳槽到別的單位。一天,電話里他讓我給他介紹對象,我欣然應允。我一直以為,現在的媒人很好當的,就是讓兩個適齡異性見個面、互換手機號碼,以後自己去談好了。成,是件好事;不成,也沒什麼的。哪裡像過去那個媒人難做呀?過去的媒人,從一開始到最後入洞房,那是全程服務、一包到底。其間,任何一方有什麼要求,都找到媒人,比如向對方提什麼條件;出現矛盾,還得去化解。即使婚後出現什麼問題,還得找媒人傾訴、解決。所以,過去的媒人是很不好當的,能做這一行當的,真是得有“三寸不爛之舌”,能把方的說成圓的,能把圓的說成方的。這“月下老人”可不是誰想做都能做的。

  我自己連續為周也介紹了三個,結果是三個都沒成。同宿舍的池老師知道我為周也介紹對象,開玩笑地問我:你從中撈到多少好處?我笑着說,“君子成人之美”嘛!我哪有撈到什麼好處?為他介紹這麼多人,一共就喝他一瓶綠茶。順勢我就請他為周也介紹對象。他也答應了。池老師也太熱心了,他立馬就把他們的電話號碼彼此通知了,讓他們先在電話里聊聊,合適就見面,不合適就算了。女孩子是他在健身房裡的一位球友,他們經常在一起打乒乓球。

  後來決定見面了。大家說好了,在周日上午十點鐘,在××飯店見面,算是讓他們認識;吃點便飯,然後他們自己說話去,我們就該幹嗎幹嗎去了。哪知頭天晚上,周也打電話告訴我,說單位有事,派他去怎麼怎麼的,第二天的約會只好取消了。並且道歉,讓我打電話給池老師說明這事,並且盛情邀請我們有時間到他那裡去玩。有事還能說別的?以後再重新約定吧。我就把這事向池老師說了。他也同意,改天吧。

  事情就這樣擱置下來了,等待周也有時間。

  有一天,池老師對我說,昨天下午,我又和那個女孩子打乒乓球。她手機響了,我告訴她,讓她去接,她說不接,就是你介紹的那個人打來的。她就把事情一盤捧出來了。那天晚上,周也打電話約她在超市見面,轉了一會兒,女孩子就回去了,以後就不再和他聯繫了。這個女孩子很漂亮的,我說過,周也一見面肯定能看中的。但是人家看不中他,到現在他還是打電話騷擾人家。你說周也這個人怎麼樣?上次他說單位有事,我懷疑他就沒有事。我們為他做媒,他能繞過我們,單獨約出女孩子,他這樣做,該的嗎?

  “他是不是為了省那一頓飯錢呀?”我開玩笑地說。

  “還真的!肯定是的。先前如果真的是單位有事,那麼另外約個時間也行,難道你一直是有事?那你為什麼又沒通知我們就單獨約見女孩?約見后,他還不讓女孩對我們說。”

  我想起一件事。我為他介紹第二個姑娘,因他們相互有點疙瘩,我特地請假乘車從城西到城東,找他談話。中午他請我吃飯,倆人吃了三十多塊錢,我還為他支付十一元;他說,身上就落這二十多塊錢了。我為什麼還繼續為他介紹?我看他是外地人,我也在外地打過工,不易。“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在家日日好,出門時時難。”所以,我也不計較他什麼,一心只想為他成就一樁美滿姻緣,結果幾個都沒成。我不知道,是我這個媒沒做好,還是他這個人沒做好。

  快兩個月了,周也也沒有同我聯繫。也許他已經找到對象了吧?但願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