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寂寞里等花開

寂寞里等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當一個人時,總喜歡伏坐在書桌前,一根煙,一盞茶。然後默默地回憶以往滴滴點點。每到夜晚,心裡總會不由自主的湧出一縷令人沉默無言可解的情緒。或許它便叫寂寞。

  天地沙鷗,我微如芥子。不讓自己驚擾世界,也不讓世界驚擾自己。人出生的時候,原本沒有行囊,走的路多了,就多了一個一個包袱,畏懼了寂寞。於是我便看到有人痴傻,有人執泥,有人癲狂。

  光陰還是那樣,有增無減,草木也依舊長青,只是我們都不再稚嫩。年月深長,人生走過的片段總是那麼似曾相識。季節在往返,故事也在重複,故事裡的角色卻換了一批又一批。就像“君看今年樹上花,不是去年枝上朵。”今年花落了,明年會再開,後年會開,卻不知,花開了千百回。已再不是從前的那簇,又如我們時刻改變,雖然我們還是我們,但下一刻的我們卻不會再是這一刻的我們。

  老早想寫些自己生活的心緒,而自己浮躁的心卻一直低沉,寫出的字眼也不過是無病的呻吟、故作惆悵的說辭,我默默地行走在城市的邊緣、燈火輝煌的街頭,做一個孤獨的旅者。手插衣兜,思考的永遠不是下一件該做的事。於是面對世間一切,我都學會用淡然的微笑,平靜地收回心緒。隱藏在自己的世界里,獨自行走,獨自看花,任記憶飄遠,思緒紛飛。

  說起彼此的故事,彷彿還在昨日,即使,時間不知不覺的過去了很久,此刻的心緒,也早已沒有了當初的波瀾,年少的稜角,被歲月打磨的愈發平整。這、也許就是長輩們所說的成長吧!只是,那麼多放不下的記憶,就這般被時光無情的磨成幾個蒼白的語句,心裡有多少不甘,又有多少無奈,想說卻又再無從說起,只有自己心裡眼淚落下時的懂得。

  寂寞時喜歡讀書,是一段寧靜而難得的時光。一盞清茗,一本舊書,一支筆。讓心靈寧靜,品出一份平凡,懂得一份平淡。靜看庭前的花開花落,這一刻清醒也好,宿醉也罷,雲淡風輕,再不必執着地去與舊夢一一相認了。

  一盞茶,飲到冷卻,一齣戲,看到落幕,一卷殘經收穫一方菩提。“世間多濤狼,沉浮一念間。人去千山遠,今夕共明月。”莫問、人生幾何,只在寂寞、等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