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求佛

求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求佛

  ——-雨菲

  我雙腿跪地,佛就端正的出現在了我眼前,佛前是一片裊裊上升的青煙,氤氳着瀰漫著佛龕,透過煙,我看到佛慈愛的看着我。我跪在佛前是為了求佛,求佛讓我解脫。

  我的身後是三千滾滾的紅塵,我是被紅塵苦苦折磨的女子,一方面我想尋求安靜,在喧鬧的人市裡逃避,在愛我的男人面前消失,一方面我又舍不下,從寂靜的小屋裡逃出來,去找尋熱鬧,去尋找那個我愛的男人。我夾雜在安靜與喧囂之中,在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之間徘徊着,我像一隻在夾縫裡尋求安寧的小貓,蜷縮着只是為了取暖。

  我問佛:“為什麼我愛的人不愛我?”

  佛溫柔的看着我,沉默不語,我知道他的沉默,在紅塵里掙扎,愛與不愛即像利劍又像青松,長在必經的路上,無論你走過或者不走過,它都在那裡,像橫在心裡的刺,一碰即疼。

  “佛,我看着世人的幸福開始細數我的悲哀,我不知道我努力的生存只是讓我覺得我的悲哀加劇。平凡的女人可以在平凡的房子里享受幸福,她們有甜蜜的微笑,可是我為什麼笑不出來?”

  佛看着我收起了笑容,緩緩的說:“因為你不知足。”

  “不,佛,你錯了。我是容易滿足的人,我不要求別人的錦衣玉食,雕樑畫棟,我要的僅僅是一片可以遮擋風雨的房子,一個我愛的男人,一個簡單幸福的家。”

  “世間最是要求簡單的其實都是最複雜的。”佛的語氣依舊溫柔緩慢,伴隨着青煙彷彿置身雲端。

  “我愛的男人深深的愛着別人,我感覺幸福像隔着影像的河流,永遠看不清對岸。”我想閉上雙眼,因為痛苦像針一樣開始扎着我的心,讓我疼痛不止。

  “其實世間的事都是公平的,你愛的人怎樣對你,你也以同樣地方式在對着愛你的人,受折磨的人不止是你。”

  “我知道這樣對待愛我的人是不對的,這樣的結果對他是不公平的,只是人心就是在公平的環境里不能公平的對待周圍的人和事。”

  “你是明白人,可是越是明白的人越容易糾結。佛渡有緣人,你本有慧根參透這裡面的玄機,只是因為被俗世的關係纏繞,讓你越來越看不清你要走的路。”佛心疼的看向我,我猜想在佛成為佛之前也曾經有這樣的問題困擾着他吧。

  “佛,紅塵三千,滾滾向前,無論是劫還是緣都曾經在生命里出現過,人因為求不得而痛苦着,排解不了的傷痛,像身上蓋了千層的被子一樣,一層層的踢開,還是一層層的又粘到身上來。沒有缺陷,沒有不完整,可是生命偏偏成了一段殘缺的記憶。

  即使想要的只是一間避雨的茅屋,卻擁有廣廈千萬,即使想要的只是一滴滋潤心裡的雨水,卻得到整個海洋,即使想要的只是一支玫瑰,卻享受着一個玫瑰園……是應該滿足的,只是你可以想象得到嗎?即使擁有得再多再好的東西也不是自己期盼的簡單的東西,就算擁着所有最好的東西也不會幸福的。如果要我選擇,我會選擇我想要的,而不是最好的。”

  “你的意識過於清醒,所以你擁有着別人更多的愁與怨,在你年輕的皮膚上,我看到了歲月沒有拂過,卻清晰出現的痕迹。孩子,放下你過分的清醒吧!睡一覺醒來,也許你會看淡很多的。”

  “佛,我知道你憐惜我。只是本性如斯,改變只會增添更多的煩憂。我種數千的花木,只為了結一段緣,守在他必經的路旁。然而花落之聲可聞,花開的痛卻被拋在了異國。我心傷悲,莫知我哀啊。以前苦苦追尋着要一個結果,至今看來結果也沒那麼重要了,開始和過程都有了,再去追究連自己都覺得貪心。

  佛,愛與不愛同樣受罪,今生我愛過他,我不後悔,這樣就足矣了吧!”

  “是啊,愛與不愛本來就是一場空,像飄浮在天空的雲,聚散終有時,不必耿耿於懷。離開他,是因為你知道他不在愛你,如果你明知道他不愛你還要死守在他身邊,那才是執迷不悟。”

  “佛,你說我還會有我的幸福嗎?”

  “會的,孩子。幸福不是放在桶里的水,而是流在山裡的泉,只要你用心的經營,泉水會越來越多的。你要學着放下,記住只有放才能下。”

  “謝謝佛,我會學着開始新的生活,心靈的寧靜在心裡,愛也一直在身邊,幸福是守候在周圍的空氣,只要不閉上鼻孔,它就會自己鑽進去。”

  佛滿意的點點頭,然後閉上了眼睛。青煙繚繞着他,似幻似夢,佛慈愛的面龐彷彿融進了蜜汁,點點的散射到我的身上。真像佛語說的一樣“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滾滾紅塵埋葬着無數的痴男怨女,摸爬滾打里找尋不到答案,迷迷茫茫里,痛苦的渡過了一生。

  愛與不愛像針一樣的在不同的人群里四散開來,每天糾結着愁腸,百結着心肝,最終思考或者不思考,結局都是一樣。只有真正的從裡面解脫出來才能獲得幸福,也許我們總是在為一件事折磨着自己,同樣地一件事可能也折磨着別人,只有放開糾結的事情,真誠的對待發生的和未發生的事,我們才能開始新的生活,找到新的適合自己的路。

  沒有人是始終幸福的,因為追求的目標和標準不同,幸福紛擾含義不同,所以會有些許的差異,可是總體是不會改變的。

  起身來朝着佛再拜,謝謝佛的指導,讓我找到來時的路和去時的燈塔,走出佛塔,四周的山如此的青翠,鳥鳴響徹山間,空寂的環境熱鬧卻不失寧和,遠處的野花在招搖的開着,肆無忌憚的展露着美麗的容顏,落山的太陽將全部的光輝映襯在佛身上,閃耀的金身,光芒的人生。

  求佛,解脫,我開始看到世界之美,幸福,觸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