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莫讓芳華付水流

莫讓芳華付水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陽春三月,蜂蝶相戲,百花爭艷,放眼處,皆是一派繁華景象。褪去了冬日的厚重蒼茫,整個世界頓時清新歡快起來。“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這般如詩如畫的斑斕春色,引多少文人墨客為其揮毫潑墨,輕吟淺唱!

  “花無百日紅”,畫卷上嬌嫩的花瓣墨跡未乾,便已是“人間四月芳菲盡”了。雖不是秋日,沒有秋風秋雨愁滿樓,可是這滿園飛花逐水流一樣讓人平生無限哀愁。柳絮滿天飛,殘荷聽雨聲,一樣會撥弄人們的那份靈性,於是或幽怨哀傷,或溫婉柔情的詩行便翩然而至,讓讀過的人不得不感嘆作者的才氣。

  此時春和景明,徒步郊外,踏青賞春是最愜意不過的事了,倘若能邀友人同游,則是看山山更秀,觀水水更綠。興起時或歌或舞,或吟或頌,則又添幾分樂趣。

  但,這一切似乎都與你無關,象無根的浮萍,順水遊離;象風中的遊絲,隨風飄飛,你意欲何往,何處又是歸途?茫然躑躅處依稀是風又飄飄,雨又瀟瀟,一池殘荷,閑愁幾許。

  秋葉飄零,秋蟲啁啾,蕭瑟的秋天始終是血脈中不能磨滅的記憶。一片楓葉,許是情意綿綿的詩行,一聲蟲鳴,宛若耳際輕柔的呢喃。怎能忘?階前芭蕉雨,點滴到天明,今日,古人已去,舊園荒蕪,只能嘆“此夜芭蕉雨,何人枕上聞”。情深處彩翼雙飛,奈今日孤影伶仃。

  若是荒郊亂崗有墳塋孑然而立,也可杯酒香茗,憑弔悲咽。昔日素箋詩稿,權當燭火紙錢,一縷青煙燃盡悲愁殤痛,一抔黃土斬斷萬千情絲。待清風吹散餘燼殘灰,拭滿臉淚痕悵然歸去,回首處雖是孤冢獨眠,卻有衰草落雁相伴,聊以慰藉凄愴寂寥。

  然,天地蒼茫,水天一色,茫然四顧哪裡有舊日訊息?縱然是柳塘生細煙,花徑起香塵,卻終是憑窗望,懶梳妝,詩書索無味,音律不成彈。愁腸百轉,卻總為舊人模樣!

  “窗外鶯並語,簾外燕雙飛”,桃紅柳綠,春意正濃,何不惜良辰美景,怡情悅性,得一世歡娛。卻只覓故人影蹤,任霜華滿鬢,嗟怨終生,讓芳花空付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