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又見山楂彤紅時

又見山楂彤紅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端午節剛過幾天,就看到市場里一籮籮一匡匡彤紅的山楂擺在那裡出售。看着一個個勻均個大晶瑩剔透的山楂,偶爾裡面還有一兩片綠葉相襯,甚是好看,彷彿還能嗅得出新鮮山楂味道,酸酸甜甜的,有一種望梅止渴的意境,情不自禁口水直流,趕緊吆喝攤主買幾斤,迫不及待嘗了一個,頓時胃口大開,精神大振,所有的懈怠情緒一掃而空,精神颯爽、神采奕奕地投入了一天的工作。

  記得小的時候,這個季節,每當胃口不好,不想吃飯,奶奶就哄我吃山楂,她說你看山楂象一個小小的蘋果,多好看,並告訴我吃了山楂就有食慾了。於是我把洗過的山楂拿在手裡認真的觀察起來,小小的山楂乍看的確象個小蘋果,向陽的一面紅彤彤的,很漂亮,越看越喜歡,不禁輕輕咬一口,剎那間滿口酸味,讓人皺緊眉頭,雙目緊閉,一會酸味過了才舒展開來,開始回味山楂的味道,酸中帶澀,澀中帶甜,甜中帶香,讓人回味無窮,從此我就喜歡上了山楂。現在想來,山楂的味道象極了人生,先清澀后甘甜!

  奶奶離開我已有20餘年了,但她一直走不出我的記憶,就象山楂的味道一樣,一直在我的記憶里。奶奶三寸金蓮,在我記憶中她從未走出過家門一步,奶奶是個溫文爾雅的古式老人,我從未見她發過一次火,生氣時就拄着拐杖回自己的房間。

  小時候我和奶奶最親近,她陪我睡,給我講很多故事,夏天煽着扇子讓我入睡,冬天的晚上不停的幫我掖被子,讓我暖和的入眠,後來我慢慢的長大了,離開家住校,就和奶奶疏遠了,有時從學校回到家,看見奶奶寂寞的坐在門口,拐仗依着她,她見了我幾次要和我聊聊天,都被我拒絕了,免強應付兩句就過了,想着以後還有很多時間來講話。

  那時因為學習任務重,又是青春叛逆期,不願和別人溝通,奶奶從未責怪過我,自己默默的做起其它事來,讓人看起來很隨意很自然,可現在想來,當時奶奶的心裡一定苦楚,以前一直有爺爺陪伴她,互相說說話。

  後來到了奶奶永遠離開我的時候,我才發覺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原本想還有很多機會來和她說話,來幫她洗衣服,捶背,可不料她走了,原來我腦海中的一生,儘是這樣的短暫,生死離別就在眼前,我無法接受現實的殘酷,又無能為力挽回事實,只能接受命運,任悔恨一直糾纏我,折磨我的內心。

  記得爺爺走的時候我一路流淚,哭得不成樣子,可奶奶走的時候,我沒有流一滴淚,只是心裡堵得慌,呼吸不順暢,我想讓淚水流出來,可固執的眼淚就是不肯邃我心愿,那天我精神恍惚,憋得難受,好多來送別的親戚朋友看見我都很擔心。他們只知道我從小和奶奶感情深厚,卻不知我的這份內疚與自責。

  日子就這樣我在內疚中過了一年又一年,歉疚一直伴隨着我長大,“當初我為什麼不抽點時間陪陪奶奶,讓她安逸的度過生命中所剩不多的時日,如果當初我們的生活如現在一樣該多好,讓奶奶吃很多好吃的......”每當我和哥哥聊天我就這樣歉疚的說。可人生由不得我後悔,由不得我重新來過!只是在夢裡加倍的對奶奶好,可夢醒時我惆悵萬千,情緒低落,戀戀不捨直至今日!

  也許我懂事就是從那時開始了,我想奶奶走了,來不及享受我的關愛,而我還雙親健在,我要把對奶奶的留戀和不舍用在父母身上,竭盡全力讓父母安享晚年,父母含辛茹苦把我拉扯長大,如今父母皺紋滿面,原本高大的身軀不知什麼時候變矮變小了,三天兩頭的小病小痛讓他們生活不是很開心,我不能讓他們不因病而疼痛,可我的安慰和挂念可以讓他們精神放鬆,所以我不吝嗇給予父母親人關懷和安慰。

  百善孝為先,及時行孝,不要讓自己的一生留有太多的遺憾!到了生死離別時才啞然,才知人生短暫,那樣什麼意義都沒了!

  時光任冉,光陰似箭,有的人有的事由不得你選擇就轉瞬即逝了,如白駒過隙。我們何不做一個情深意重的人,讓親人及身邊的朋友感受自己那份獨特的關愛,父母老了,我們亦會老去,關愛了別人也幸福了自己,同時為下一代樹立了榜樣,我想這份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人更加善良、儒雅!我們把它一代代傳承下去!讓心與心之間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溫暖!

  如今又是山楂彤紅時,小小的山楂讓我懷念過往,酸酸的味道讓憶起了往日,也知道了明天的嚮往!



又見山楂彤紅時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