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

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

  這塊土地,也許很多人不曾記起,也許很多人不曾留意。因為鬱鬱蔥蔥,因為緊緊相連,在有的地圖上把“她”與八大公山保護區融為一體,塗寫着同一樣的顏色。“她”是默默鑲嵌在桑植西北部的一顆熠熠生輝的綠色明珠——桑植縣四門岩國有林場。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的我,已把這塊土地烙印我心中,已是我深深的依戀。

  觸摸着她的肌膚,輕按着她的脈搏,我眼裡常常含着淚水,因為我愛她是那樣的深沉,那樣的執着。

  多少個日日,提筆凝思;多少個夜夜,輾轉反側,一直無法勾畫出她的偉岸,敘說她的心語,素描她的倩影,形容她的綽約……

  有種記憶,它比任何現實都親切厚重。恍惚之間,我的心靈踅出了歲月的窗欞,童年的點點星星、片片絮絮,就象萬花筒在我腦海里閃爍,甘之如飴

  忘不了,在剛造林的山坡上打泥土仗,鼻青臉腫。

  忘不了,在翠綠的森林裡捉迷藏,汗流浹背,還帶有幾份恐懼。

  忘不了,在土塔里打飛棒,抽陀螺,傷痕纍纍。

  忘不了,在菜園裡偷吃黃瓜、涼薯,責罵聲連綿不斷。

  忘不了,在高堆的木材旁聽大人講過去的故事,懵懵懂懂。

  忘不了,摘芭蕉葉當扇子,邊走邊搖扇,還學濟公的怪腔,引得夥伴們笑得樂不可支。

  忘不了,我突犯急病,母親急中生智,將我放在地上吸取地氣,我居然活了過來。

  忘不了,我的先輩們沿着“十里溪水流淌,十里山坡羊腸”,肩挑背扛,養活着一代人。

  忘不了,前輩們冒生命危險,在懸崖絕壁上鑿出了一條九彎十八拐十六公里的生命線,讓一個一個驕子從這裡遠行。

  忘不了,父輩們在春雨茫茫中砍草整地造林,在烈日炎炎下撫育樹苗。

  ……

  有一度時光,它比什麼經歷都從容溫馨。為求學,我帶着無限的依戀遠離,飄飛的蒲公英總想回到母親的懷抱,失去根的綠葉總想吮吸大地的乳汁,身處他鄉,她始終讓我夢牽魂繞,時刻想回到她的身旁。每次回來,都有如此強烈的親切感,生命此時才充盈激情與活力。柔軟的風將她迅速發展的信息塞入我耳朵里時,我甚為欣慰,當即寫下了“四門岩,我深深地愛着您”一文,老師點評“真情流露,用心說話”。

  有一種依戀,它比什麼樣的情愫都熱烈纏綿。我曾好高騖遠,愛上層樓,載着我的夢,去他鄉闖蕩,感覺像那清晨灑落在青草的綠珠那般美麗,卻夢斷異地,失去呵護生命搖藍的人總想回到自己的家鄉。當我空空行囊歸來時,她寬容地將我攬入懷抱,那歲月的風雨,掩不住我的痴心戀情。我無法遠離她,因為這裡有我的根,我的魂。

  我兒時一位在外工作的夥伴說:“故鄉以父母存在而存在,父母不在後故鄉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我不加思索地答道:“只有記得清家鄉的人,才能認得清自己,只有容得下家鄉的人,才容得下自己。”在這裡埋葬我們先人的白骨,他們永生永世廝守這一片故土與桑園,在這裡,留有我許多美好的記憶,叫人終生難忘;在這裡,我們吸取了充分的營養,才展翅飛翔……我們沒有理由忘卻培育我們的這片熱土。

  這塊土地,我滿懷希望,不久她將是人間樂土,天上宮闕。6.4萬畝國家級公益林,低保、社保入住,電信、移動天塔相交輝映,電視、電腦光纖縱橫交錯,公路硬化工程完成,飲水項目竣工,農網改造及生態旅項目游即將拉開帷幕,那“生態林場,富裕林場、文明林場、發達林場”的奮鬥目標……。這些正趨示着她美好的未來。

  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我願是一棵樹,增添她的綠色,我願是一隻鳥,守護她的上空;我願是一滴水,滋潤她的情懷;我願是一塊石,鋪墊她前行的路;我願是一座山,遮檔狂風對她的肆虐,我願是一縷陽光,為她多一份溫度……

  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我生於斯長於斯工作於斯,在心臟停止了跳動還要葬於斯,永遠守候着這片蒼綠。



這塊土地,是我深深的依戀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