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人生就該這樣的漂亮

人生就該這樣的漂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冥冥之中確實有運氣存在,運氣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當你運氣不佳時,你不但做事不順利,而且你做人做得令別人會不滿意,你的流言蜚語一定是晦暗的,這個時候你小則傷財、失去人緣,大則傷身、失去親人或失去生命,這個時候往往是你進步最快,最易蛻變的時期。每一個人遲早都會有這個經歷,在這個經歷中、人的心態和感悟不同、往往人生就不同了,這就是命運!說改變命運掌握命運那只是哄學生娃娃的勵志糖,那是沒有人生經歷的人唱的兒歌,那是有人生經歷的所謂成功人士人常用的一種維護自己的謀略,因為一些變故會令你猝不及防,就像地震就像海嘯一樣,難道在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中遭殃的人就是不會改變命運就是不會掌握命運么?

  但在人生跌宕起伏的經歷中、你是否還存在真善美?你灰心了嗎?你傷心了嗎?你世俗了嗎?你隨波逐流了嗎?這些才是你內在的層次是否高低、活得是否漂亮的根本!

  人活的是否漂亮和金錢無關,和你的身材臉蛋外形無關,和你的出生無關,和你的職業和你的地位和你的級別和你的頭銜無關。大官和富豪有的活得惡濁有的活得晦暗有的也活得醜陋,你看看那些在寶馬和豪宅里的哭泣,吃着山珍海味吃不出味道、只能大盤大盤的倒掉,整天不是大老婆鬧就是小情人偷情,要不就是孩子長不大或者孩子又鬧出事兒了;你再看看那些乞丐穿的破破爛爛的但自己不覺得破爛,吃別人的殘羹剩飯吃的津津有味,睡在橋洞里依然睡的安詳,從不為慾望和愛情煩惱;你再看看那些南下或北漂的民工,他們夏天在37度的高溫下搬着沉重的鋼筋不覺得熱,冬天在零下的氣候下一身的泥漿不覺得冷,每天干十來個鐘頭不覺得累,一年三百多天忙來忙去不覺得苦,他們從來沒有單休和雙休,也沒有暑假和寒假,可是他們依然無悔,他們從來沒有一個當上政協委員沒有一個成為人大代表也沒有一個被評上勞模、可是他們依然無怨……

  我們有的文學愛好者、認為寫來寫去沒什麼題材可寫了,是乎一切都沒意思,思來想去覺得什麼都虛偽和空乏,但不寫又不行,於是跟着愛呀情呀的寫來塗去,他們認為這是永遠的主題,他們認為這樣的主題讀者多,點擊率高,容易被編輯和名家推薦。誠然,能把這些寫好也不賴,能寫出新穎寫出味道那也是大氣,但寫的俗氣、寫出一大篇無病呻吟的淫浪,寫出令讀者歇斯底里的感慨、就沒意思了。其實、現實中無處不是寫文章好題材,寫寫我們社會存在的瑕疵,寫寫我們民工的真、善、美,寫寫我們生在這個大時代的榮幸,寫寫我們現實的無奈,寫寫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的堅強和感慨,寫寫現今家庭里的經濟與感情的碰撞,寫寫我們欲干大事卻又不能幹大事的心裡糾葛的種種,寫寫我們在平平凡凡之中卻不平凡的一些事、一些心得……有些人會說:寫這些讀者少,編輯不喜歡,有時會被封殺,說不定會給自己惹來麻煩。我要說:文學不是奴才,文學沒有必要昧着自己的本真去表演,文學就是要敢寫實實際際的東西,只要存在、文學就有使命去完成,文學從來就是武器,寫文章的人是真正的戰士。看見好的東西我們用筆叫好,看見不好的東西我們就要敢於去揭示,看見敵人就一定要把槍口對準它,不然、要文學幹什麼呢?文學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因此:我認為文學應該是這樣,寫文章的人應該這樣去寫,能這樣去寫,本身就是正能量,能這樣去寫的人、就是一名真正的戰士,即是沒有一個人讀者、那也無所謂,難道人家喜歡海洛因你就一定要去嘗嘗嗎?難道“非典”成風你也應去“非典”一下嗎?

  寫文章寫成大家的畢竟只是極少數,有的大家其實也只有一兩篇算得上佳作、濫竽充數的不少。因此大部分人只是憑着愛好和興趣堅持寫寫,又特別是在網絡寫作,大多數基本上沒稿費,因此是一邊上班一邊利用不多的業餘時間寫寫。雖然只是隨便寫寫,網絡成了平台,但是你寫出來一旦發表,就一定會有社會效應,你愛寫一些什麼樣的內容文字,實際上就代表了你的個人風格,網絡愛推薦什麼樣的文章實際上也代表了這個網絡里的編輯風格和網絡風格,所有的網絡愛推薦什麼樣的文章,一起就體現了時代的風格!

  因此:有的寫手隨機應變,看時代需要什麼,流行什麼就寫什麼,這些人文章寫的八面玲瓏,讀起來有味,很快就有大批的讀者,於是很快就成名成家了,但是多年後,又有多少流下來呢?時間證明絕大多數只是踩着文字往上爬的甲蟲。我們再來看李白、杜甫,蘇軾、李清照、魯迅、郭沫若等大家的作品,他們的文章之所以能萬古流傳、後人一直叫好,那不但是他們文字用的精準、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文章有思想有個性、有不隨波逐流的本真和清新!這些人用文字書寫出來個人的命運,也書寫出來了那個時代的命運!

  因此,無論自己個人命運如何,無論我們幹什麼工作,無論你愛不愛寫作,但在人生跌宕起伏的經歷中,請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本真,堅持真善美!因為這樣你才能活得漂亮!



人生就該這樣的漂亮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