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濁酒一杯二十年

濁酒一杯二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一”假期,我接到了在一中任職的老同學吳曉清的電話,說是替母校祁門一中的校刊向我約稿。希望我能以校友的身份給校刊《新瀾》寫點紀念性的文字。在問清了題材、體裁以及字數等方面均無嚴格限制之後,我欣然應允了。不僅是因為老同學的好意難卻,更主要的是我對母校確實還存着一份依戀,對老師們仍然心懷感恩。畢業二十一年,難忘我的母校——祁門一中,因為我的青春,曾在這裡美麗綻放;我的人生,就是從這裡揚帆起航!

  此刻,在暮春時節的落日餘暉之中,我對着電腦,開始書寫文稿。往事如潮而來,一幕幕在腦海里次第閃現。記憶里:環繞母校的閶江河水仍然澄澈明凈,一中校園裡的風景依舊美麗如初,朗朗的讀書聲猶在耳畔迴響,但是,那些曾經熟悉的笑臉我卻再也尋不見!

  難忘二十四年前,我和同學們懷揣對未來的憧憬,帶着青春的激情,跨入了祁門一中。在這裡,我們度過了人生中那段最清貧、最單純、最美好、最值得回味的高中生涯。回首往昔,最難忘:每天早晨,清脆的鈴聲催促我們邁進教室;課堂內外,老師們的諄諄教誨激發我們努力上進;長夜漫漫,燭光之下,我們同窗共讀;祁山腳下,閶江河邊,我們談笑風生;更難忘:十個人同居一個寢室的清苦和自足;操場上快樂嬉戲的身影有你有我……

  正所謂“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難忘啊,那三年,我們的心無時無刻不緊密相連!多少幫助,多少關懷,多少感動,至今仍記憶猶新!歲月如梭,美好的高中時光早已悄然隱去。為了生活,為了理想,昔日的同窗竟日奔忙於各自的事業。無論近在咫尺,或遠在天涯,我們總是聚少離多,甚至有些同學別後從未謀面。想當面道一聲祝福,說一聲珍重也相當不易,更遑論聚首相敘,執手相望,重溫舊日情誼?鑒於此,我們文科班的班長,現在母校任教的吳曉清同學率先提議,於2013年七月在母校祁門一中舉辦九三屆文科班同學畢業二十周年聚會。我很榮幸成為籌備組的一員,親身經歷並見證了同學會從籌備到舉辦的全過程。

  2013年7月27日,是我們畢業二十周年後約定回母校相聚的日子。為了這一天的到來,我和籌備組其他幾位同學做了許多前期的準備工作。到7月下旬,萬事俱備,只等老同學們從四面八方趕回母校相聚了。

  7月26日下午,我到汽車站接到了從黟縣過來的彩霞,那是我高中三年的同桌兼室友。十餘年未見面的我們,在停車的剎那間,馬上就認出了彼此。互相擁抱、打量之後,我說她沒怎麼變,她也說我幾乎沒變。沒變就好,我們很快就找回了當年的感覺。彩霞大我三歲,讀書時代,她待我親如姐姐。我倆家境不好,但都很刻苦。學習上,我比她稍好些;性格上,我倆都心直口快。惺惺相惜,這應該是我們高中三年能夠一直同桌到底的主要原因。我考取師專后,彩霞留下來補習,但很遺憾,最終她還是未能考中。離校之後,她先是遠走上海打工,之後結婚生子,從此淡出了我的視線,淡出了我的生活。這一別,就是十幾年。

  這次,因為有我在籌備組裡,在我的再三邀請下,本不打算參加同學聚會的她最終還是決定前來一聚。用她的話說就是:“好多年沒見面了,很想念大家,特別想見見當年玩得好的幾個同學。”其實,豈止是她,我們大家又何嘗不都是這樣想的呢?

  27日一大早,我和彩霞乘車前往一中。一路上,就看見縣城裡的幾個老同學也三三兩兩地結伴往母校趕。按照之前的分工,好友杏琴和秀紅負責接待,她倆早早就坐在了行政樓前的長桌旁等候大家前去登記。乍一見彩霞的面,她們立刻發出一陣歡呼。而後,又有同學陸續過來了,歡呼聲再度響起,男生潘民養在一旁緊按快門,用鏡頭記下了這激動人心的相見瞬間。

  當天,我的任務是主持座談會。和曉清班長以及秋進群主一起布置了主會場,最後再看了一遍會議流程,商定了幾個細節之後,我把主持詞打印了出來。這時,只聽樓下又傳來一陣歡呼,我走到陽台上往下看,原來是秋月、淑珍從安慶趕過來了,一起來的還有目前定居屯溪的曉嵐。這幾位遠道而來的女同學都是我當年的好姐妹。我趕緊下樓,和她們握手、擁抱、打招呼。一群久別的老同學在校園裡邊走邊看,邊說邊笑,不知不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上午十點,座談會正式開始。除了政治老師汪紫雲因故缺席外,昔日的老師們大都應邀來到會場。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老師們和校領導代表在主席台前就坐。首先,是學生代表向老師們敬禮、獻花。而後,由汪勁松同學代表籌備組致歡迎詞。接着,我們恭請祁門一中常務副校長兼黨總支書記葉文廣先生髮言,從中我們了解了母校的歷史和近些年來取得的成績,深為母校這二十年來的發展變化而感到驕傲。隨後是各位教師發言。班主任孫愚老師已經退休,他是我們的語文老師,口才很好,當天發言時還是滔滔不絕一如當年。數學老師張再平和地理老師胡義鬆緊接着發言,他們二位如今仍然奮戰在三尺講台。如果要問我:高中三年最難忘的老師是誰?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說:就是這兩位!沒錯,他倆的確就是我的恩師。借用大家的話來說,當年的我是這兩位老師的“得意門生”。他們雖不是文科班的班主任,卻勝似班主任。因為他們盡心儘力、盡職盡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所以受到了絕大多數同學的尊敬和愛戴。還有教我們英語的孫濤老師和金夏禹老師,他倆一女一男、一少一老,教學一張一弛,風格迥異又各有千秋。因為基礎差,不論我當年怎麼努力,英語成績總不能讓老師滿意。直到今天,我還覺得愧對兩位老師的諄諄教誨。最後邀請發言的是歷史陳老師,教我們時,他剛從歷史系畢業。當年很靦腆的一個大男生,現在居然更靦腆了!呵呵,二十年過去了,歲月改變了大家的容顏,可是我的老師們的個性和風格都沒有什麼改變,他們對我們一如既往寄予了厚望。只是我們這些學生們,是否真的沒有辜負老師們的殷切期望呢?我不敢妄下斷言。

  座談會結束后,大家一起下樓合影留念。隨後,前往酒店聚餐。餐后,一同坐車前往牯牛降觀音堂景區遊玩。這一活動由籌備組成員之一的張惠民同學全權負責。張,當年很內向的一個男生,現在歷練得成熟穩重,如今已經是祁眉茶旅有限公司的老總。整個旅遊觀光過程他安排得細緻周到,讓遠道歸來的老同學們切身體會到回鄉的親切感和歸屬感。在青山綠水間徜徉,我們不僅飽覽了秀麗的景緻,還灑下了一路歡聲笑語一路歌。牯牛降的青山綠水,見證了我們之間濃濃的師生情,同窗誼。

  下午五點,我們告別了觀音堂,回到了酒店,晚餐隨即開始。除了老師們居中就坐外,同學們自由組合、男女混坐。經過一天的朝夕相處,大家都找到了當年同窗時的感覺,開始無拘無束地說笑起來。席間,同學們你來我往,為二十年前的“千里有緣來相會”乾杯!為永生難忘的師生情乾杯!為同學間淳樸真摯的友誼乾杯!為有朝一日能夠再相聚而乾杯!為祝願友誼地久天長而乾杯!觥籌交錯間,我看到有些同學的眼眶裡似乎有淚光在閃。“濁酒一杯二十年” ,班主任孫愚老師這話說得多好!人生啊,還有多少個二十年可供我們揮灑?青春啊,又如何能夠讓它從頭再來?

  是夜, KTV里的歡歌笑語散場已是深夜,我們十餘個女同學仍感覺意猶未盡。大家回到了賓館的客房裡,或坐或躺,東倒西歪,一起都窩在床上閑聊,直到半夜仍睡意全無。那份親近、那份隨意、那份融洽,讓我們重溫了當年同住一個寢室的感覺。那種久違的感覺,真好!

  可惜,再盛大的聚會總要曲終人散,再要好的朋友都要揮手離別。今天再來回首,那一天的相聚,我們彷彿又回到了天真活潑的學生時代;那一天的相聚,我們將感動與歡樂定格為永恆,將幸福和激動鐫刻在了記憶的聖殿上;那一天的歡聚,給我們的人生抹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成為我們一生中最美的回憶!

  今夕何夕?對着同學群里永久珍藏的聚會視頻,看着那一張張熟悉的笑臉,回想聚會時難忘的一幕幕場景,我問自己:如果有緣,再相見,不知何期?

  心靈深處,一首小詩輕聲吟起——

  “光陰如流水,又是一度春與秋,還有多少話語在心頭?憶難忘,你我共一場同窗,不停不止,不醉不休;

  不必追問彼此還能擁有怎樣的未來,還會經歷怎樣的故事情節。或許,再多的情深意重,都抵不過歲月的腳步匆匆;

  不知不覺間,人生的旅途已經過半,我們有緣相聚於七月這個盛夏時節。待時光恍然走過,我們會共同懷念那個難忘的夏天;

  或許,你會發覺:總有一種回憶,在曾經的那個七月守候。讓我們共同期待:下一個花開時節再度重逢,無須訴離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