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淺酌春痕

淺酌春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柳抽新綠,或許是在我們的夢中完成的事,要不,我們怎麼會無從覺察?遙遙望去,也只是翠煙一片。生命在春去春來中起起落落,走過嚴冬,我們一直尋覓和期盼春的痕迹,希望春天快快地來臨,眉飛色舞地把生活塗地多彩而美麗,任楊柳竟姿,憑桃杏爭艷,一切都要來的活力四射,朝氣盎然。但春天的腳步,並不像我們期盼的那麼快。只是春痕在四處漫步。

  春痕無夢,但夢裡卻有無數的春痕。潤物細無聲的是春雨,而溫暖人心悄無言的卻是春痕。

  當歲月無聲無息地走過,蒼老了誰的容顏?舉手投足風已改,消散了誰青春的色彩?借一簾三月的煙雨,去分辨舊時的模樣。柳色尚淺,桃花杏腮難尋覓。草色還在遙看中 ,渺渺翠煙,春痕淺淺,就像那些曾經年輕的往事,只能遠遠地看着,卻抓不住它的影子。

  籬笆小院已經插好,只待綠藤纏繞,花俏嫣然,翻起新鮮的泥土,依稀可以嗅到春天的味道。當燈火闌珊,萬家情暖,愛人的呼吸如蝶翩然身邊,一杯淡淡的茶水已暖在手心。春痕亦如茶,可以淺酌細品,輕啜那些攜手的歲月,苦澀中可以品到 一些清香。看鬢邊的銀絲細數風雨,看眼角的滄桑沉澱雪霜,不知不覺中我們已共同走過了十幾載,眉間的春痕猶在,唇邊的蜜語猶存。春去秋來的輪迴中,一切都在潛移默化中改變:父母已年邁,兒女在長大;我們曾經稚嫩的雙肩,已在歲月的磨礪中變得堅強而有力;蹣跚的腳步也已變得穩健而落地有聲;我們已經能夠為父母遮風擋雨,為小兒女擎起一片天空;青春的盲目與矯情已蕩然無存,唯一不變的是我們緊握的一雙手。我們的情感是歲月磨礪出來的一顆閃閃的珍珠,縱然曾經是一粒砂石,但最終被愛與真誠纏裹成世間最寶貴的珍品。

  推開歲月的窗,打開記憶的門,看一看我們共同踏過的風雪,闖過的難關。我不再是單純的我,你也不再是單純的你,我們的生命已然悄無聲息地融合在了一起。我的絮叨你已欣然,你的鼾聲我已習慣。習慣了身邊有你的日子,就像習慣了冬雪夏雨,春花秋月,一切都那麼自自然然,順風順水。

  回首那些夢裡的春痕,總是溫暖無限,禁不住啞然失笑:猶記得你寫的情書,字跡歪歪扭扭像個小學生的作文;記得你我的初見,那躲閃的目光;記得你為我梳理頭髮時,笨拙的雙手;記得你初為人父的喜悅,樂的像個孩子;記得我那次趴在被窩裡,美美地吃着你在寒冷的深夜裡為我買來的雞腿;記得你踩着單車,載着我用力爬坡吃力的樣子;記得在艱難的日子裡,你把最好吃的都省給了嘴饞的我,哪怕是半根火腿一塊西瓜。就因為這些瑣碎的溫暖,這點點不起眼的春痕,我們才扛過了風雨,走出了一個萬紫千紅的春天。

  遠處,翠煙漸濃。我願意就這樣永遠牽着你的手,踏着腳下的些許春痕,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