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醉花陰,青絲黯然

醉花陰,青絲黯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唳累長空淚垂流,又是一年寂寥春。

  ——————————-題記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料峭風寒,匍匐闌珊。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折煞空靈的灰白,寸斷的心玉殞傷痕間,背負一世滄桑依舊。落停苼笛鳴飛,一樓煙雨暮凄凄,聒碎心鄉夢不成。

  長江悲已滯,萬里念將歸。紅藕香殘,高空寒顫。惟有樓前流水,應念我,終日凝眸。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我是熄了燈的流星,正乘夜雨的微涼,趕一程赴賭的路。

  月明星稀,獨敗流連,渲染那一世留戀。梧桐細雨,飛花飄落,低頭欷歔昨日繁華,今昔是何年?

  落英繽紛,何嘗是這一抹殘陽映襯的嬌容?菱鏡碎,斷腸同,夢常空。僕僕紅塵,溫柔了歲月,嬌縱了淚眼。

  嗟余隻影系人間,魚沈雁杳天涯路,幽幽愁緒,欲訴誰?

  孤單形影,望桃李滿園,拂和煦春風,柔情似水,飄揚萬千思緒,旋舞了追憶蹣跚,散落了一地哀怨。

  一紙仙鶴,飛越了萬里鵬程。一際彎虹,婉約了千里尋夢。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惟見幽人獨來往,飄渺孤鴻影。心落繁花,花滿地,花降凡塵,霜滿天。

  淚始干,此情難寄,一腔愁緒,滿城煙草,梅子黃時雨。

  新年不勝舊年,彈指芳華,一年葬花,一年惆悵。一季煙雨迷濛,朝陽艷麗絢爛,花繁葉蓉,唯戀昔日過往,別恨今日頹唐。

  黯然霞光,凄楚酸涼,儼然此情此景,佳節倍思。

  驀然回首間,燈火輝煌,車水馬龍,傲上青雲。如今昏暗的十字路口,獨影徘徊。恍若隔世的殘月,披靡了碌碌的人群,陌上塵世,逶迤蜿蜒。

  屈指瞬間,浮沉若夢,前路難尋。獨上高樓,俯瞰足跡浪跡天涯,匆匆惜別人世彷徨。

  琳琅滿目,飛舞流螢。霧裡看花,水中窺月。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亂山千疊橫江,斷無蜂蝶慕幽香。又到舊時明月路,袖口香寒,心比秋蓮苦。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氤氳挑月不思量,虛幻滿載幾多愁。

  余香殘雲,風過憂傷。夕陽無限,逝過寒夜。寰宇間追憶,那刻在記憶里永遠的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