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青蓮煙雨(二)

青蓮煙雨(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又在想象雨巷的詩句,就在我準備說走在那悠長的雨巷的青石板上。我卻看到的不是青石板,而是雨後的水泥路,但是水泥路上卻很神奇的不規則的撒着玫瑰花瓣,撒了一路,我順着花瓣尋去,這一尋找就找到了一個修行場所,青蓮寺。這一路的花瓣,肯定是精心撒的,不是無意散落的。花瓣是沿着路,直到山門前。我在想,在附會着,經常看電視電影里佛祖,或者高人出現時候,總是有仙女撒花鋪路前進,或者佛祖乾脆腳踩蓮花前進,以免沾了塵世的不潔之氣。莫非他們知道我要來,來迎接我這遠道而來的客人。還是寺廟的僧眾迎接我佛降臨,亦或是今天是什麼重大節日。

  我沒有進去,因為我怕進去發現裡面太普通,我想還是給自己留下想象的空間。

  過了青蓮寺,我看到一個閣樓式的亭子。以為站在上面可以一覽麟游縣城全貌,或者真正看到霧鎖山城的景象,我沒有看這個亭子的名字,就直接上去了,上了閣樓,很不幸的我被前面的柳樹給擋住了視線,我沒有看到麟游的縣城,和望雲亭一樣,我只能在空隙中去尋覓遠方的雲霧。

  我不知道當初修建這個公園的規劃者們怎麼修建規劃的,詩一樣的名字,詩一樣的自然景觀,但是卻遇到不如意的修建者,原本登高望遠的亭子卻是被擋住了視線,讓人大失所望。

  一會兒師傅也上來了,他給我指着麟游縣城的布局,那裡是新區,那裡是什麼,他說麟游正在修路,修高速。

  我聽到修高速路后,很是欣喜。這不單單是從西安到麟游的車程時間減少,這將會給麟游的發展帶來很好的機遇。

  倘若麟游縣的決策者們,重新打出皇家避暑勝地的招牌,那麼在這個全球氣溫普遍升高的今天,在西安城的夏天動輒就上40攝氏度的今天,這是很有誘惑力的。我們知道清朝的北戴河、承德避暑山莊極負盛名。那麼我們昔日這個在隋唐盛極的皇家避暑勝地,在今天未嘗不是一個促進發展的戰略。這裡沒有陝北的乾燥,這裡煙雨朦朧,這裡夏季十分涼爽,我們沒必要去青島,沒必要去雲南,你只需開車來麟游這個避暑勝地就行。麟游是一個絕佳的還地方,縣城不大很乾凈,也很安靜。去爬山,出了小區就可以上山了。

  更因為這裡曾有皇家的避暑行宮九成宮。所以應該是重新打造這一品牌的時候了。更別說唐井遺址,千佛洞,摩崖石刻,石鼓峽,還有武則天沐浴的神女潭。

  景點集中,又不單一,十分好的旅遊發展項目。

  但是開發之後呢?我也會想到,擁擠的街道,發臭的河水,大嗓門的包租婆,斤斤計較的麟游父老,這裡的人們將不再淳樸,而變得市儈,庸俗,因為這座城到現在我還沒見到街上有洗浴按摩的門店。作為外來者我是慶幸這裡沒有被開發的。但是我知道,這裡的人們卻巴不得遊人如織。我們的少數民族地區不就是這樣,原本安定和諧的生活着,雖是經濟發展滯后,但是他們生活的很幸福,自從被發現后,遊人一批接着一批的來了,最後他們的後代就淪為了以表演為生,供人娛樂的工具。他們也不再那麼純樸,學會了市場的理性分析,親情變得疏遠,一切都為了利益的得失。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的好朋友阿文給我講的案例。阿文家住在秦嶺的田峪溝大山裡,他說他小時候,去走親戚,串門子,鄉民把鍋里的肉大勺大勺的給你吃,見你很開心,很熱情。後來這裡開發了,人情淡漠,沒有以前那麼好,都向“錢”看了。難道這就是中國人的宿命,只可同甘共苦,不可共享富貴。市場經濟一方面促進了當地的發展,人民增收,但是卻也瓦解了熟人社會的親情,淳樸的風俗。

  在這個亭子里我們聊了很多,雨也下也大,我真的很想拿本書來在這裡聽雨,聽松濤,感受着雲霧生衣的仙境。後來師傅說走吧,他要走大路下去,我說那就謝謝你了,引領我這個初來寶地的外來人遊覽仙境。他走了,我也走了。不過我是沿着那個台階下的,還想去找那個叫做煙雨亭的亭子。

  沿着彷彿着了墨的階梯,踩着被秋雨打落的葉子,曲曲折折的拐着下去,走着走着台階上的槐樹葉子多了起來,抬頭四望,全是槐樹。

  有的地方若隱若現,霧氣時而縈繞其中,如若幻境。更讓我驚奇的是旁邊的亭子叫做槐香亭。你聞到了么,聞到了五月天的時候滿山的槐香,開滿山的珠玉般的槐花。我好恨自己沒有馬良的神筆,我多麼希望現在就畫出那串串的槐花,再畫出一個清瘦的老頭,穿着樸拙的棉麻衣服,頭戴冠巾,倚着拐杖靠着大槐樹,手裡拿着槐花,聞着槐香,嘴裡念叨着什麼。這就叫做《醉槐圖》吧。

  這不是東坡么,對。也只有東坡先生才有如此洒脫自然地境界。

  少頃,一不小心就下了山。來到了我出發的廣告牌附近。我在思忖着,煙雨亭呢。

  我又在指示圖中尋找,終於找到去煙雨亭的路,這時雨還正大,我也不顧,激動的繼續攀爬。由於太激動的緣故,我上山的腳步也加快了不少,沿着台階上了一段距離,我已氣喘吁吁,不時的想着還有多遠,怎麼還不到。上山的路也是曲折多彎,不經意間抬頭一看,只見在兩個高大的刺柏只見露出一個飛檐來,頗有點深山藏古寺的意蘊。等來到跟前,豁然開朗,這裡是一個平台,在這視野開闊的平台上修建了一個亭子,這個亭子就叫煙雨亭。我覺得這裡又不能一覽麟游全貌,在這修建個亭子幹什麼,而且不停的下雨,也看不到什麼。山頂也沒有一線天那樣的鬼斧神工的藉著光線投射這裡產生奇妙變化,我甚至想這裡是不是會有彩虹,或者像蘇州園林的布局那樣,善於借景,我看看山峰,在不同地方看去,也沒發現什麼。我頓然失望,準備走了。這是一個聲音說,爬山累了休息會吧。我就進了亭子休息。收好雨傘,我這時再往外一看,發現清楚了不少,雨水莎莎的拍着樹葉,我想這還真有拙政園的聽雨軒的意味,雖然不是雨打芭蕉,但也是落雨驚秋葉。更讓我驚奇的是,近在咫尺的山屏雲霧起伏,從下往上飄散,由外向山谷深處飄蕩,對面巨大的閃屏,翠綠色的山成了一個巨大的幕布,而煙雲時而飄忽而過,我終於明白了這裡為什麼叫做煙雨亭。煙就是雲霧,雨自然是雨,在這裡你可以靜聽穿林打葉聲的秋雨,你也而已看到雨霧裊裊飄散,這就是煙雨,青蓮煙雨。難怪青蓮煙雨也算麟山十二景之一。

  皇家避暑勝地

  下了青蓮山,我穿着不防水的鞋子,踩着雨水在路面彙集而成的小河,那個皇家的避暑勝地九成宮,去九成宮之前不能不去西海苑,這是九成宮緊挨着的公園。我去之時,麟游中學也放學了,我在裡面碰見了幾對情侶,在亭廊里纏綿,我想到了那個故事,那時這個行宮還叫做仁壽宮,是隋文帝不知怎麼來到了麟游這個地方發現山川秀美,景色宜人,很是涼爽,命令楊素修建一個避暑的行宮,這就是仁壽宮,隋仁壽四年(604),文帝在這裡卧病不起,太子楊廣和皇妃陳夫人,蔡夫人在這裡服侍文帝楊堅,而偏偏這個楊廣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隋煬帝,不好好服侍文帝,卻調戲起了陳夫人和蔡夫人,後來兩位夫人向玩文帝告狀,楊堅大怒,急昭另一個兒子楊勇,但是卻被楊廣設計殺害。也就在調戲自己小媽后的兩天,隋文帝就死了,就這樣楊廣也就登上帝位,這就是著名的仁壽宮變。

  但是這個地方也絕不僅僅是只有宮闈秘史,也有著名的文化精品。那就是“三絕碑”,何謂三絕碑?

  (未完待續)

  在這裡,你將透過我的文字,用你獨具的慧眼和我一起發現、了解、探討社會、人生。且行且思。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luxin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