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父親節絮語

父親節絮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父愛如山,母愛如綿。父親的愛是厚重的、內斂的、穩重的、隱忍的。母親的愛是綿密的、瑣碎的,溫柔的、顯性的。有人說,女人做了母親之後,才構建了女性這個概念。這話不無道理。我想男人也會在成了父親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擔子有多重,才明白了男人身上的責任。

  我誠然做了母親,當然也有成為我女兒的父親。可是,不諳世事的我卻沒有擔當好母親這一角色,以致今天女兒成了這個樣子。我不想更多的述說,因為,我知道一切都是徒勞的。

  父親今年已經七十多歲了,在他那個時代,他是一個高級知識分子,也擔任過代課教師。詩文 也讀過很多。有時候,幾口酒下去會吟出很多的歷代名句,感情也很豐富,大凡感情豐富的人,可能都很憂鬱。似的,他既憂鬱又歇斯底里,有時候,表現為狂躁不安。

  父親年輕時候絕對是一個帥哥,既有俊雅的外表又有豐富的文化知識,身上的氣質不言而喻。自然,到哪兒都是搶眼的,可能也有過很多桃色新聞吧,好了,這個就不說了。

  父親從小就在城裡讀書,他不喜歡干農活,我奶奶很寵愛他,以致後來成了一個四體不勤的人了,父親一生沒有很多時間在干農活。在我的印象中,他好像是經常在外面替別人的廠里走業務的。很少時間呆在家裡。每次父親回來的時候,就是村子里的一大新聞。母親在很早就做好了晚飯,然後燒了很多的開水,還有準備了好多盞油燈。因為,這一個晚上,家裡會來很多村裡的人,把自己的家裡圍得水泄不通。他們來的目的就是聽聽父親在外面領來的各種消息,或者敘敘家常。通常父親會帶來很多新鮮的東西,小孩子有玩的,老人可能會分到一些他們用的東西。

  主要的事情就是抽煙,聽我父親神侃。我知道,小時候,我們的家雖然不是很大,可是容人量絕對大。至於,在談什麼的、,至今毫無印象。

  只有一件事情,還是比較清楚。有一次,父親回來就跟母親說在外被騙了,這個晚上基本就是談這件事情。父親在火車站用200元錢買了所謂的“糧票”。實際上是人家使了一個掉包計。這件事印象很深。所以,我的印象就是火車站就是很多騙子的地方。因為腦海里已經深深地烙上了父親在火車站被別人騙了的事實。

  父親的眼光還是比較前衛的,他自己就是一個很有知識的人。所以,儘管家庭條件不佳,可是,他還是憑藉著自己同學是校長的關係,把我們四個兄弟姐妹從山旮旯里拿到了城裡來學習。這對於當時的山村來說是一個轟動,對於我們的同齡人來說也是一種羨慕。可惜,我們從小都沒有養成勤奮的習慣,在城裡混了幾年,都沒有什麼出息。父親肩上的膽子越來越重,母親家裡自己準備的梅乾菜等都被我們耗光,最後,我們沒有變成時代的鮮菜,倒成了乾菜,一個個沒出息。

  也許,父親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所有理想都會化為烏有。可是,讀書的好差是跟很多因素有關係的。一個人沒有很高遠的理想,至多只能混口飯吃,就像鄙人。另外,我們沒有做成人模狗樣的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我們剛剛需要教育的時候,家裡沒有什麼氛圍。整天面對着的是一個不斷嘮叨又不會解決實際問題的母親。這中間有太多的話要說了,不想展開。展開的就是一部小說。

  最後,我想說的是,要做好一個父親是多麼難,要做好一個像樣的父親是絕對的難,我在心裡想,不要認為能繁衍就可以做父親。父親的概念是嚴肅的,它意味着責任、義務,良知-----太多的東西糅合在父親這一個概念里。

  父親-----人生不能承受之重!

  謹做父親!謹做母親!



父親節絮語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