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夢醒時分

夢醒時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活着,總是該滿懷希望的吧!做一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人也該是問心無愧吧!暮色深秋,獨自一人佇立在寂寥黑夜的這一端,遙望天宇,捫心自問。幾年的文字生涯里,自己執着守候的那份情義,那份內心深處自認為至真至純的情感到底有多少價值?生命前行中,你的真誠得到了多少的認可?你的所謂無價之寶到底有多少份量?始終沒有答案。

  活着,始終堅信,每一天都充滿陽光,每一次付出都沒有奢求回報。然而,為什麼在這個秋天裡,依舊沒有太多的驚喜,沒有得到任何收穫?是自己奢望太高,還是本來就是一場不可預料的結局?高處不勝寒,夜深夢清淺。細語殘情,風吹梧桐葉落神傷,黯然的夜,沒有太多的希冀駐留。清楚秋天的季節里,自己永遠是一個故事裡的配角,絕妙劇情里的完美傀儡。位置,為什麼苛求在沒有位置的地方得到位置?為什麼奢望自己付出的一切得到回報?天真,幼稚,做一個傻瓜多好,做一個完美無缺的文字的奴多自在?在乎別人的感受,忽視自己的存在,也許痛楚會少點,糾結就不會讓自己黯然。

  秋天,註定是不屬於自己的季節。所見的一切都那麼的悲涼,每一滴雨都是冷的,每一陣風都是過客的完美擦肩。這個夜太多的期許,這個夜太綿長。啞然關閉了敞開的落地窗,別讓風吹進來。下意識抱緊雙肩,給自己些許的溫暖,倔強的挺起脊樑,知道明天自己依舊要開始新的征程,沒人陪你到最後。

  悠悠歲月,欲說當年好睏惑,亦真亦幻難取捨,悲歡離合都曾經有過,這樣執着究竟為什麼?耳機音樂里傳來了毛阿敏觸動心靈的歌聲,撞擊着早已麻木的心。夢醒時分,如今,是否清楚了情義無價的本意?為何人們總是脫離現實,不肯醒來?如若,心中無夢,怎麼會等真的有一天醒來的時候,黯然神傷,傷痕纍纍呢?

  深情凄婉的歌聲環繞在耳畔,流淌進心底,難免一聲無奈的嘆息。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誠的生活。真誠二字如此的廉價的現實社會,誠信不再,哪裡來的那麼多渴望?

  回味人生,總是喜憂摻半。半載的光陰交錯中,依舊被情困擾。走過了那麼多的路,看過了那麼多的聚散離別,漸漸明白了情感的真正含義。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也沒有絕對的完美存在,能修成正果,不為世俗牽絆的也許只有佛祖和菩薩了吧!不虛妄,不貪戀紅塵美景,不思慕酒色財氣,不爭名利,靜心寡慾,完美至極。

  佛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所謂的苦都是自己不肯放過自己,虛擬的痛都是自己在折磨自己的心,絲毫沒有更多的價值和意義。放下了,什麼都雲淡風輕,釋懷了,任何慾望都如清水淡淡,何來庸人自擾?

  放眼這個世界,處處充斥着爭名奪利,每一個角落都溢滿了狹隘和自私,面對現實,依舊困惑迷茫。靜夜無眠,與黑暗述說著喃喃心語。風吟夜冷,一場秋寒,啞然關閉的一道門,阻隔了與外面的世界,瞬間關閉的一扇窗,堵塞了通往心靈之路,回歸孤獨的自我。

  常聽人說,眼睛是心靈的窗口,可以看見光明,拒絕黑暗,將世界上一切的美好與醜陋盡收眼底。於是,在狹隘的世界中,拚命地追尋,渴望能在漫漫人生路途中,收穫最美的風景。風雨交加,路途漫漫,光陰輾轉,將心再一次擱淺。時至今日,突然發現,原來心靈的窗口並不是眼睛,因為眼睛所看到的東西總會有污垢摻雜,那些心中所希冀的純凈只不過是自己的夢中所思而已。

  漸漸地喜歡閉目遐思,漸漸地喜歡遠離喧囂,漸漸地默默無語,漸漸地退出了曾經認為精彩的虛擬世界。或許此刻的沉默並不是自己的所求,便也無法參悟佛的境界吧!不思,不欲,不妄,不求,不爭不辨,倘若如佛的修為那塵埃又能奈我何?

  心靜了,心境自然淡薄,眼睛花了,世界當然就沒了和諧。萬物繁衍,能滌盪清純的內心,將心靈的廟宇修建守恆,丑的自然美了,美的就如陳年的玉,越來越溫潤,越來越通透了。

  人到中年,害怕老去,卻也無能為力。時常面對光陰的流逝唏噓感慨,為自己的碌碌無為而感傷。活着,究竟為了什麼?成長中深淺不一的腳印和情感的圍城中,到底自己得到些什麼呢?是成熟的心智,還是耗費的青春?也許,中年就是一壺沒有窖藏的酒,必須要經過時光的打磨,經過年輪的沉澱才能使其散發香醇吧!害怕老去,終究老去,選擇安靜淡然吧!待到暮年之時,靜靜坐在光陰的角落裡,打開塵封的記憶,品讀自己寫過的寥寥心語,回味一段時光里的最美風景,也是一種別樣的享受吧!

  漫漫人生路,風雨交加無坦途。幾許情緣邂逅,終究是紅塵夢一場。誰能告訴我,是對還是錯?問詢南來北往的客。恩怨忘卻,留下真情重頭說,相伴人間萬家燈火。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段歌,過去未來共斟酌。聚散依依,別夢綿長,秋色旖旎,獨我靜夜私語。時光流逝,驀然驚醒荒涼清夢,輕合雙眼一滴淚悄然滑落腮邊,徹悟結局已凄涼落幕,空留一腔真情伴長夜,終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