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用社會實踐調研來實現我們立下的承諾

用社會實踐調研來實現我們立下的承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圖片

  為祖國勤學修德,以實踐明辨篤實,這是我們出征前立下的誓言。支教,不僅僅是簡單的為鄉村裡的孩子授課,更重要的是參與社會實踐調研,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需要更好的了解中國當代發展之現狀與社會問題和矛盾,為祖國的繁榮成長之路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這次我們調研的題目是《農村安全用藥》,從清早開始,調研組就忙着走鄉串戶,發現了不止缺乏用藥常識這一個問題,家庭幸福度不高,收入不均等現狀也引起了我們的關注年輕人這會兒大多都在忙農活或者工作,這點很欣慰,同時也為調研的人群分佈帶來不利。

  站在不同的階層你才能看到自己所屬於那個階層的世界。我們懷着一顆志願的心深入基層,進行社會實踐調研,為我們的祖國、我們的社會了解真正的農村世界、反映真實的農村現狀、展現淳樸的農村風貌。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步伐在不斷的推進,但是我們的農村現狀還是讓人們依舊堪憂。留守兒童問題,普遍的家庭幸福的不高,強勢壓迫導富兩極分化較嚴重,農村的醫療設施與文化建設極其落後的現狀令人堪憂。

  圖片

  清晨,我們的調研小組成員迎着朝陽進村調研,本以為會在村子里遇到鄉親們,能夠很容易的完成工作。但是,我們進村看到的情況卻與我們的想象完全相反。進入村子的我們卻發現挺大的一個村子,但是每家基本上沒有幾個成年人,家裡都是一些孩子和一些年邁的老人,具體了解之後才知道,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們早晨五點左右就下地幹活去了,到中午十二點左右才回來。一聽到這個,我們的小組成員都感到一陣羞愧,凌晨五點他們在勞動,我們卻還在床上酣睡。這僅僅是一個簡單的對比,一個很小的縮影。但反映的確實兩種環境、不同的人群之間生活的巨大差距,生活在安逸環境下的我們、穿梭在繁華的都市之中,有誰能想像到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有無數的農村村民為了生存而起早貪黑、面朝黃土背朝烈日的艱辛。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卻是兩種天差地別的生活。這不得不引起我們的反思...

  在村子里調研的日子裡,轉遍了周邊的各個村落,看到了許多以前從未見到和想象到的場景,接觸了許多的人,做了幾百份調研問卷。但是每次我們看到年齡這一欄目的填寫時就有一種莫名的心酸,因為幾百份問卷里很難找出幾分五十歲以下的,這也就意味着,村子里只剩下了留守的老人,和我們見到的幼小的兒童,這是一個怎樣的現狀呢?你能想象出來嗎,一群老人一群孩子,是年邁的老人去照顧孩子,還是幼小的孩子去照顧年邁的老人呢?這我們不得而知。我們只知道他們都是需要照顧的人群,老人的晚年離不開子女的陪伴,孩子的成長不能缺少父母的關愛。在這個年齡層次嚴重脫節的這個環境中,他們的具體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我們短短十五天很難詳細了解,然後去描述出來。但是我們知道在廣大的農村,有無數這樣的一群需要照顧的老人和孩子需要我們這個社會的關注...

  圖片

  短短的十五天,我們不可能去完全體驗這片土地上人民的生活,也不可能去完全了解這片土地上,更不能去改變這個無奈的現狀...我們只是用我們青春歲月中短暫的十五天去認識這片土地,去了解他們的生活,去明白他們的艱辛...然後去向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展現真實的農村世界、讓我們的社會去了解那一部分生活在偏僻角落的我們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多的關注農村、農民...

  我們用實踐調研實現我們立下的承諾,用愛心呵護我們的世界,用奉獻點綴我們不朽的青春。

  農業、農村、農民...三農問題的解決並不是僅僅靠我們的黨和國家的關注,更需要社會中的每一個人的關愛和幫助。

  圖片

  XISU



用社會實踐調研來實現我們立下的承諾 標籤:社會實踐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