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九張機

九張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其一】

  九張機者,織抒萬縷情。醉留客者,輕踏樂府韻。低顰落葉飄零,沉聆陳光舊景。片片

  飛散,默默離景,四季新迭,縱逝光陰。

  一梭飛掠一紗綸,一寒方度一春近。阡陌縱橫交織景,怎堪奈,陰晴圓缺不由人。

  一張機,和風細雨喚春開,垂柳會意借風擺,怏怏沉蹙,輕舒神采,愜意浸香階。

  兩張機,明眸青睞盪塵埃,花澗明月綽約奈,菁菁者莪,纖酥青綰,沃野舞婆娑。

  三張機,驕陽烈火灼青白,悄然舉足阡陌踩,絲絲入扣,隰桑有阿,何日忘徑陔。

  四張機,傾情守望盡心栽,側思目惦呆憨態,低低迷語,云何不樂,繾綣假託腮。

  五張機,遐不謂矣懣胸懷,心乎愛矣牽經脈,殷殷四季,千絲萬縷,結繭裹身埋。

  六張機,飛梭勞頓寸綢揣,針眼無緒纏絲袋,輕輕虛吐,聞風追月,機杼怨嘆裁。

  七張機,箜篌欸乃曲江塞,紅綃錦裘幾同蓋,泠泠清弦,聽松風寒,寂月垂沉霾。

  八張機,雲天陡望影徘徊,纏綿悱惻梗胸壞,凄凄仰慕,未得青鳥,喑黛覆青苔。

  九張機,流年飛倏歲消衰,鉛華褪盡芳華載,幽幽凝目,指桑問蠶,無悔逝方齋。

  【其二】

  一張機,浮雲縹緲掩紅塵,隔窗爍眼螢光隱。忽明忽暗,青燈呼應,裊繞夜徑深。

  兩張機,瘁心積慮寐不眠,交織縈夜孑清冷。半夢半醒,綾羅緯縵,悵望等天明。

  三張機,悲風寂月暗仃伶,千頭萬緒無端尋。不憤不啟,一隅三返,絲縷難釐清。

  四張機,但聞窗外噲嗚鳴,只覺牽絆輕輕近。宜嗔宜喜,糾結夢魘,欠移唯空靈。

  五張機,清幽疏影探窗門,風聲鶴唳驚孤魂。誠惶誠恐,垂枝拂繞,撩弄帳帷人。

  六張機,結廬相伴囈語吟,編織彩虹風光旎。時隱時現,捉摸不定,咀嚼更憐憫。

  七張機,蠶絲輕吐緒萬分,飛梭機杼猶慏悜。一針一線,編織風月,裁剪緞綢襟。

  八張機,浮光掠影海天星,青燈還照不歸冥。如痴如醉,佳期如夢,寥落四周星。

  九張機,流鶯沉鳴伴孤枕,蜻蜓點水淺緣盡。沒日沒夜,心灰意冷,寂寞伴一生。

  春蠶,暗潮湧動碧波開,綠波洋溢胸襟邁,陰晴圓缺,春花秋月,逐浪雲天外。

  絲綢,無厘頭緒積心尖,飛梭機杼交織嘆,時光剪影,撕裁兩段,秋風畫悲扇。

  落花有意淌流水,流水止情因緣盡。無咎無譽無是非,未雨綢繆忖人生。似風似雨,是情

  是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