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雨綿綿九華山

春雨綿綿九華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正月初八,一早起來,窗外春雨綿綿。看看日曆,明天是“雨水” ,這場雨來得好及時。春雨貴如油,滋潤着蘇醒的土地。山綠了,水綠了,遍地草色已蔥籠。春已經從遠方姍姍而來,新春好雨送來了新年的祝福。

  儘管下着綿綿的雨,我們還是駕車去了九華山。因為已經和九華山的朋友約好,今天上九華。雖然雨下個不停,還是想去體驗一下新春佳節在雨中游九華的別樣情景,煙雨蒼茫中的的九華佛山一定更有韻味。

  淅淅瀝瀝的小雨迎面而來,車窗外朦朧一片,煙雨中撲朔迷離的群山、樹木、竹林掠過眼帘。幾經堵車,小車終於在風雨中來到九華街。雖然春雨綿綿,原以為雨天遊客會很少,但是上山一看,趁春節假期來九華山玩的人真不少,整條九華街被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等地來小車擠得水泄不通。一樣的心愿,相同的心情,把人們聚合到一起,在蒼茫的煙雨中游山朝佛。

  九華山的那位朋友,在街上已等候多時。因為今天初八他要上班,為我們指點了上山的路徑,並在餐館定了飯菜讓我們下山後一起就餐。正好我們家人在一起無拘無束,想上那裡玩就去那裡,也無需人作陪。爬山打雨傘不方便,在山下小店每人買一件塑料雨衣,平常五元一件,今天已經賣到十元一件。還供不應求。今天上九華山的人絡不不絕,整條九華街涌動作熙攘的人流。被雨清洗中的九華山,如沐浴在蓮池中的處子,清新脫俗。不斷飄逸而來的雲團,濕淋淋地打身邊而過,觸及遠處的山體便幻化而去,格外空靈而禪意雋永,意味深長。

  “九華一千寺,撒在雲霧中”。山上古剎林立,香煙繚繞。首先我們去“月身寶殿”月身寶殿座落在海拔七百多米的九華南台,此地因為是地藏菩薩生前講經說法之地,所以這裡又叫“布經聖地”。春寒料峭的早春二月,飄灑的細雨和早春的寒風撲面吹來,山澗里還有未融化的積雪。上山的路上,看見一個僧人在滿是泥水的石板路上三步一叩,跪伏前行。全身的衣服已經被雨水、泥水濕透。他的苦心修行讓我肅然起敬,也讓許多上山的遊人香客停下腳步,驚嘆不也。堅毅的朝聖之心使早春的寒冷在他面前也望而卻步了。 在風雨迷茫中,我們走在雲海里,透過眼前的雨簾:一幅潑墨山水畫軸,在雲霧飄渺間時隱時現,腳下的山巒象海上的島嶼,在茫茫海水上飄蕩,四周如同仙境一般!蒼茫的風雨飄向遙遠的天際,只聽見松濤陣陣,隱隱猿嘯。風和雨交織地拍打着石條鋪砌的山路,竹林在颯颯低吟,向風雨中的朝聖者頂禮膜拜!遠山古寺在風雨中時隱時現,飄忽着:“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情景。走近“月身寶殿”,只見殿外香火繚繞,無數香客遊人虔誠地在月身殿前朝拜,用心默默感受地藏菩薩的大願慈悲精神。

  我們乘纜車去百歲宮,山道上一條橫幅寫着:“不上白歲宮,等於一場空;上了白歲宮,萬事好成功”。看來白歲宮是一定要去的。只聽見山間溪澗發出陣陣轟鳴,溪水千迴百轉,衝出峻峭的岩石,以勢不可擋的氣勢奔向前方。山如披紗;林如蒙煙,下纜車后在石徑上向上攀爬,俯瞰山下,我彷彿感覺我們已經步入了仙境,雲霧在四周飄蕩,百歲宮裡僧侶的誦經聲和焚香爐飄蕩的煙霧流瀉出恰遠還近的情懷。在這飄渺聖潔的氛圍里洗滌心靈!此時在紛亂塵世里的些許憂傷,已淡然無存。

  煙雨蒙蒙,把鳳凰松的變得更加美麗,在隱約的面紗里,透露着嬌人的英姿。遠山是一抹濃墨,一叢叢搖曳的竹林,一棵棵婆娑的松樹,一座座在雲霧中隱約的的寺廟,這一切凝固在蒼茫而深遠中。我們在風雨中朝拜了化成寺、東崖禪寺,雨大路滑,這次就沒有登天台了,準備下山。我倚石而坐,靜聽風聲、坐看雲起,心緒此時幻化成一陣輕風,一泓泉水,安靜淡泊。

  下山後,那位九華山的朋友在龍泉飯店招待了我們。一個鯽魚火鍋飄蕩着濃濃的魚香,是用本地鯽魚燒的,在沸騰的魚火鍋里還鋪着幾個煎得金黃的荷包蛋,撒上了蔥花,此時魚香蛋香蔥花香交織在一起,登山也讓我們飢腸轆轆,看到眼前的美味佳肴早就垂涎欲滴,都迫不及待地吃起來。另外還有山筍燒鹹肉,干豆角燒肉的火鍋里還放了許多油炸糯米圓子。這些地道的九華山農家菜,食材都取之於九華山,有着濃郁的大山裡的味道,即使一盤小白菜也比城裡的好吃。我這才知道,那麼多的遊客來到這裡不光是朝佛游山,更是要來這裡品嘗九華山美食的味道。正是這些源源不斷的遊客,推動着九華山小鎮上的旅遊業蓬勃發展。美麗的九華山在紛至沓來的遊人的傳誦中早已聲名永播。

  早春的好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着,在風雨中領略了九華山另一番情趣,還品嘗了九華山純真的美食味道,算是不虛此行啊!在下山的路上還看見許多遠道而來的車輛向山上駛來,在這條上九華的道路上,千百年來人們為來到這個心靈聖地的腳步,周而復始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