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此生,願做低眉的女子

此生,願做低眉的女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此生,願做低眉的女子,攬一蓑煙雨,懷一份詩意,在雲水之湄,如蓮娉婷。守一方寧靜,臨水照影,不染俗塵,淡看紅塵過往,引得清風自來。

  ——題記

  如今,每每念及低眉這個詞,我的心底便有一份溫情柔意油然而生。印象里,低眉的女子似乎更能招人疼惜、惹人憐愛。

  總覺得,低眉,要比橫眉多一份優雅,要比揚眉多一份婉約,要比蹙眉多一份俊俏。

  歷史上,雍正王朝的《十二美人圖》里的美人,雖然她們風韻各異,但卻有一個共同的面部姿態,那就是頷首低眉。凡間俗世,一路踏塵,或許低眉便是世上女子最優雅的姿態吧。

  想那衣袂飄飄的女子,斂首低眉,纖纖十指續續彈,那飄逸的音符,那溫婉的模樣,那幽雅的場景如何不教人心醉?想那雨巷裡的丁香女子,素衣清顏,手擎油紙傘,幽幽低眉,蓮步輕移,在濛濛雨中漸行漸遠,那樣的鏡像如何不教人心動?想那詩人徐志摩筆下的那個有着水蓮花般嬌羞的低眉女子,她的溫柔,她的可人,如何不教人愛憐?

  一念一清凈,一生一悠然。低眉的女子,行走於紅塵,一般都是保持着本真,不貪不爭,不傲不懣,不自卑,不抱怨,不招搖。她們,靜靜地鋪開歲月的畫卷,用詩意的素筆將紅塵過往描摹;她們,心裝純愛,暗香盈袖,乘着流年的畫舫輕舟,一路盡享着清歡。

  低眉的女子,她們知道進退,懂得收放,她們明白,素潔的人生也是一種美麗。無論人生歲月是狂風驟雨,還是風和日麗;無論人生道路是崎嶇坎坷,還是一路平坦,低眉的女子總能依着一盞心燈,或是依着一簾春光,以安靜的姿態,淡看草長鶯飛、流雲落日,清閑而簡約地生活。

  紅塵有夢,處處皆是風景。此生,我願做低眉的女子,不管身在何處,我都要心向溫暖,懷蘭心梅韻,攜善良溫婉,在紅塵煙水路上,描一幅雲水素雅,書一幀水墨清遠,靜靜地幽悠前行。

  當我的心在古道上沐浴着唐風宋雨時,當我的魂在戈壁灘上穿越了千年風沙后,我終於明白,今生我是為何而來。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南西北風”。只要心有善良,心懷大愛,心存感恩,那麼,無論哪一程的山山水水,都是最美的旅程。

  有人說,人生不過是一朵花開的際遇,有人懂得,一季芳華;無人懂得,一地滂沱。是啊,如果領悟了人生的真諦,懂得了生命的涵義,我想,就一定能將精彩進行到底。

  心若燦爛,則流年靜好。風雨,終是遮不住美麗的彩虹;陰霾,終是擋不住春天的腳步。此生紅塵,我會在低眉中與雲水相依,我會在低眉中與清歡相守,我會在低眉中讓愛愈加純粹,我會在低眉中讓生命曼妙如詩,我會在低眉中讓人生豐盈美麗。

  也許,我不屬於喧囂紅塵,但我為愛終究來過。今生今世,無論他人懂或不懂,我都輕輕將一縷幽芳拾起,默默將愛的雨露遍灑咫尺天涯,縱然自己微不足道,也要仰首入世,低眉出塵,展示獨我的風采,活出別樣的精彩。

  此生,我慶幸自己生在美麗的江南,槳聲燈影里,我將我的夢都交於了煙波煙雨。

  我時刻謹記着孔子說過的一句話:“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也時刻牢記着張愛玲說過的一句話:“做個善良的女子,心不怨恨則美麗,心存寬恕則聖潔。”我一直告訴自己:不管命運如何,不管未來怎樣,我都要守住內心的一份清純和寧靜,靜靜地安守着自己的城池,不辜負來來去去的流年四季。

  聽一曲梵音,凈幽我心。浮華世界里,我要讓生命中的煩憂化作裊裊塵煙,淡淡而去。我願在晨鐘暮鼓聲里,低眉行走於紅塵煙水,靜觀天上雲捲雲舒,閑看地上花兒次第開放。

  窗外,動聽的鴿哨聲呼嘯而過,明媚的春天又將來臨。我想借一剪春風,攜一顆清清靜靜的心,在水韻江南的夢幻中,嗅着春的芬芳,悠然而行……

  今生,願為一朵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把名利榮辱視作過眼雲煙,在素凈的光陰里,持盈若虧,獨善其身,不喧嘩,不爭艷,靜靜開放於紅塵一隅。

  任歲月的流蘇隨風揚起,復又飄落,我將時時斟閑情滿盞,與時光對飲,看煙雨繞重樓,賞鷗鳥越碧波,聽潮起潮又落,兀自清歡。任季風染雲鬢,生命如棋走,願只願,下一個路口,能遇見更美的自己。

  人生亦如畫,花葉開落總有色;人生亦如詩,風雲來去皆有韻。此生,願做低眉的女子,讓心有雲水禪心,花開,優雅落步;花落,寂靜歡喜。

  ——文雨袂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