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醉酒

醉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醉酒

  俗話說:“酒逢知己千杯少”!

  特別是進入除夕后,一連幾天里,有的今兒串東家、明兒到西家,拜年相聚,免不了喝點酒,人們藉著酒這個媒介來加深彼此間的感情和友誼,大凡過年過節的,家家戶戶一般都興喝點酒助興。

  平日席間,有的是同窗學友,有的是同事,有的曾是拼打在一個戰壕里的戰友,有的還是多年不見的朋友等等,一但有了相聚的機會,那是非要喝的酣暢淋漓,一塌糊塗不可,不醉不歸。現如今,年關來到了,大家有了更多的空閑時間,也有了相聚的機會,久別相聚總有說不完的話語,道不完的情和義,大家聚在一起敘舊,暢想未來的美好、幸福生活,挺好。

  過節了,心情自然也放鬆了許多,有的喝起酒來無所顧忌。就拿大年的除夕和初一來說,有的已經喝了不少酒,接連的幾天里還依舊喝酒不斷,不僅腦袋一直是懵懵的,那腸胃其實也有些吃不消了。要不怎麼說 ,有的一聽到“酒”字,心裡就有一種怵怵的感覺。看來,這酒那是喝怕了。

  有的頻頻應酬酒場,私底下着實想出了不少高招,為了少喝酒,自己暗示自己,到了酒攤上一定要少喝酒,或找個什麼理由推脫一下,或乾脆就不打算喝酒。可一旦到了喝酒的場合,那咋說啥也不當家了,倆眼望着美酒,還有那豐盛的美味佳肴,加上,耳邊東道主的盛情好客,真誠實意的勸酒,無論誰,此時真的不好意思再推辭,自覺不知覺地就端起了酒杯,這情、這義全在這酒里了。酒杯,一杯接着一杯的端,酒自然而然的下了肚。

  酒不醉人人自醉。主家好客“吃菜、吃菜”不停地勸說,讓客人本不想再吃啥了,儘管肚子早已不餓,嘴裡時不時地打着飽嗝,可那手還是不當家,還是不由自主的拿起了筷子,把桌上可口、好吃的菜一次次的夾入到自己的口中。酒,自然是要端起來喝上一口的。雖喝了一小口,還想和大夥再碰個杯,不如喝它一大口來得豪爽、痛快,不經意間,有人不知不覺地就醉了,或醉得低頭不語,或醉得不醒人事。有的藉著酒勁兒,壯着酒膽,竟醉駕、酒駕,甚至干起了違法的事情,實不可取。

  過年了,隨着耳邊的鞭炮聲不斷,幾個人圍在一起,喝起酒來倒也覺得其樂融融的,很是開心。不過,也不難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有的不勝酒力,不知不覺地就醉倒在了桌子底下,吐得一塌糊塗;也有的喝的兩眼發直,哈欠不止,倦意連連,真想找地方好好睡上一大覺;有的酒喝多了則興奮不已,拉上幾位朋友唱KTV,找找當“明星”的感覺。有的一邊唱歌,還一邊再喝點。有願喝辣的,喜歡的是刺激;有的點啤酒,喝的是滋潤;有的青睞紅酒,講得是品味、高雅。過年了,管它是在現實里,還是甜醉的夢裡,隨心所欲,無所顧忌,是飄飄欲仙,是醉意朦朧,還是半醉半醒,說不上來,反正要的就是那個感覺。

  今天醉明天又醉,這要擱平時,又傷肝又傷胃的,有誰會心甘情願的這樣做?說來說去,我想,還不都是情和義“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