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之晨

春之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酣夢中,忽被一陣清脆的鳥鳴聲驚醒。昨夜聽雨入夢,想是晨已至,雨已停。閉目已聞西窗鬧,隔簾猶見東窗白。遂披衣起床。

  推門邁步,果然雨已停。但天上依然陰翳,不似春光明媚,但於我卻是恰到好處。

  雖至清明,氣溫猶寒。所以窗外的竹、冬青葉雖茂,但經寒冬北風的肆虐,消逝了蔥綠,平添了蒼白。但它卻是鳥的樂園,總聽見裡面喳喳吵鬧或啁啾啼鳴。只是葉太密,不見其形。有時見一隻白臉白腹黑背或紅頭黃翅的鳥兒飛到房頂,迅及飛走。雖是鄰居,我卻不知其名。但我想它們是認得我的,因為在我尋它時,也許它也在與我對望,對望的次數多了,便能相認,況我矮胖的身形也好識記的。今天它們喚我早起的鳴聲是歡快的,竊以為。想是因為春雨的緣故罷。

  夜雨成露,在葉尖懸挂,洗去了的塵埃,催開了葉芽的初綻。那是新生的綠,自然會有新生的喜悅。空氣經春雨的滌盪,清新濕潤,入目,入鼻,入肌膚,直入心田。我止不住前行了。

  行幾步路,便至田野。新雨纏綿,路上並不泥濘,不粘不連不起塵。只在石窠里聚起幾個小水窪。路邊的土地有新翻的,散發著泥土的清香;未翻過的,嫩綠的小草成片,舒展着小的圓的尖的葉子。梯田的北階跟下,二月蘭盛開着藍紫色的小花,一小簇一小簇的,帶着露,散發著幽香。只是它們開得早,沒有蜂蝶,想是螞蟻或小甲蟲兒為它們授粉吧。倒是未見小甲蟲,卻見一隻大甲蟲——一隻屎殼螂在一堆牛糞上忙忙碌碌。

  路上只我一個人。我舒展着臂膊,活動着筋骨,大口的呼吸,吐納春的氣息。

  行至一干河床。岸邊有許多樹。幾株柳,自然已是柳色如煙了;一排楊,經雨的楊絮在晨風中飄落,打着旋兒;一處雜生的榆叢,枝上的苞已是膨鬆的,小榆錢已在孕育,樹根下的小枝已長出嫩綠的小葉;一些槐、椿、棗等樹,不耐寒,發芽遲,落葉早,現在只是讓雨浸黑了樹皮,還光禿着枝幹。這些樹后是一小果園。山杏花正怒放,桃花正含苞。因為春寒,這些花推遲了花期,但遲是遲,終不會錯過的。

  再前行,至山腳。裸露的岩石讓雨水清洗得很乾凈,我便小坐一會兒。一邊是燒過的山,留着黑色的灰燼,新綠卻在黑色中顯現,並將取而代之;一邊是蓑草覆蓋,看不到綠色,只是在深處罷了——撥開草莖,便能看到。也許下一場雨時,它的斷莖將陳腐為泥,讓綠於新生罷。

  正小憩,忽有清風,又有雨落。風吹臉頰,鼓動耳膜,雨落雙臂,洇濕衣袂。我依然獨坐,知道此時節的雨不會太急。雨幕中,看遠處飛馳的汽車,看肅穆的村莊,看靜靜的學校,看炊煙升起,看霧鎖遠山,一切那麼從容,不緊不慢,亦舒亦緩,便覺很是舒暢。

  等春之晨浸滿每一個細胞時,我起身在雨中漫步迴轉。一會兒,雨停了,風住了,雲層在變薄。也許太陽已升高,將雨過天晴。

  前些日子回家上墳時,母親說過要栽幾棵核桃樹的,在山上。春天一顆種,秋收萬粒糧,這一直是母親的思想。她一直不肯放棄耕種,不易種的地,都要栽上樹。也常常對我講,這裡有幾棵毛桃樹,那裡有幾棵柿子樹……今日正好,雨過地濕,回家種樹。

  太陽慢慢露出臉,烏雲也漸漸變成了白雲——今晨已過。

  春,一年之始;晨,一日之始。春之晨,歲日之初,亦是物語之初,心路之初……

  201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