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萬里禪天,一窗風月

萬里禪天,一窗風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

  品茗賞花,抱月而眠,在青山綠水之間,瀟洒徐行,任浩然之氣充滿心間。我是個喜歡靜寂的人,喜歡面對水波蕩漾的碧溪盤膝靜坐,讓溪聲蕩滌心靈,直到空無一物。倦了,躺在巨石上,望天上雲捲雲舒,直到靜靜入眠。我是個閑適而自在的人,足下經過的每一處地方,都是凈土。品茶品到無味,看花看到無色,滾滾紅塵,原來是眼前的蓮花一朵,不管怎麼喧囂和繁華,在我眼前,一律寂靜、無塵。

  塵世的萬紫千紅,就是一朵蓮花。所有繁複又繁複的色彩,絢麗地加在一起,就是無色。

  世間是無所謂繁華與寂滅的,也無所謂簡單與複雜,空色不過是世人的執着,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在空后入色,色也是空。不如就做一個風月情僧,如狂蜂浪蝶,重入溫柔富貴鄉,煙柳繁華地,再續那前世今生的不了情緣。

  讀罷天空的心事雲懂得,又讀罷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倦了,倦了,枕着時光聽水眠。在時光的流里,採擷詩意的芬芳,擁一份寧靜入懷。冷月無聲,你踏月而來,成為我絕美的意境。

  當明月升起,蟲聲悄然地退至某個安靜的角落。寂靜的夜,在時光的手裡,深邃而幽長。無盡的思念,虛幻而美妙,如白雲出岫,暗夜幽蘭,山間明月。我喜歡,把日子打造成凄美的詩篇,就着薄涼的酒,細細啜飲。

  淺歌徐行,穿過那個叫青春的煙雨長廊,雲,已經忘了風的撫摸;花,已經忘了雨的呢喃。只有一湖碧水,還有那,不會說謊的青蔥歲月,潺潺流過,漂着記憶的花瓣,白鷺沙鷗,點綴其間。

  【二】

  心無塵,淡若禪。

  而我已無心,禪也無禪。眼到之處,就是心到之處。觀花,花就是心;望雲,雲就是心;看水,水就是心;讀你,你就是心。風,吹過花心,風會記得花的香;雲,飛過天空,雲會讀懂天空的心事;水,流過石頭,水會帶走石頭的纏綿。

  誰說自己是靜水深流里的一塊卵石,滄浪千年,還毫髮無傷?誰說自己是天空里的碧藍,億千萬 劫,還純真無邪?那就是我吧。

  心靜如水,蓮在空中。世事如無根的雲,尋不到愛的永恆。其實,剎那即永恆,人生不過是赴一場花開,愛了,醉了,迷了,亂了。

  我是個不喜歡懷舊的人,過去雖美,青春雖迷人,但都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明月,遙遠,冰冷。過去的愛,如古老的村莊,得從唐詩宋詞里尋找了,隔着雨霧的山頭,幾間若隱若現的茅檐,閑敲棋子,竹杖芒鞋,或挑燈夜讀,紅袖添香,但都已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綿遠與飄渺了。

  行走在時光邊緣,總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半明媚,一半憂傷。雪,在靜靜燃燒。火焰,凝固成皚皚冰雪。人說蝴蝶渡不過滄海,那隻在密西西比河,亞馬孫叢林中扇動翅膀的蝴蝶,輕輕一扇,印度洋卻會瘋狂海嘯。愛情是酒,相思是毒,文字是癮,反覆戒,反覆上癮。猶如那些美麗的花。明知開花是一條不歸路,卻拚了命去綻放,直到花開荼蘼。

  日子,越過越簡單。心境,越來越無塵。端坐紅塵深處,亦是蓮台之上,只等你聞香而來,悄悄把你超度。

  情,不來不去。愛,不增不減。我願做一朵蓮花,開在你懷中。譜寫一曲高山流水的知音,在清幽的禪境里,寂然歡喜,默默相望。我亦願做一朵無爭的雲,讓你攬在懷裡,忘了清溪湄畔,碧水藍天。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懂得。

  【三】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溪水急着流向大海,海浪卻要重回大地。”每一此次重讀席慕容的詩,都有久別重逢的喜悅。那倚窗聽雨的女子,小簾半卷,窗外,海棠依舊。窗內,淡煙輕繞,一本半開的經書,飄着如花的容顏。江南如夢,如夢江南。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佛曰: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凈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多數帶着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

  在深深的夏夜裡,倉央嘉措《我問佛》,隔着時空走來,感覺塵世真是一場亦幻亦真的夢,花開花謝,雲來雲往,迷離了眾生的眼。我愛你,你戀我,我們都是彼此心裡自生自滅的塵埃?花開荼蘼,陌上紅塵。是落花對流水許下的諾言?亦或狂蜂對浪蝶說過的永遠?

  自是不得而知了。我已經忘記了所有,我是誰?君是誰?世內是擁擠的人流,世外是縹緲的煙雲。山水間流動禪意,清淺了這個夏天。

  【四】

  人世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為什麼今生偏要在開滿繁花的樹下遇見你,廣玉蘭的芬芳瀰漫,如青春的酒飄蕩着醉人的夢,飄忽不定,光怪陸離。你說,欠我的,你會給我。欠你的,你一定會追回,不管隔着千年的風煙,隔着萬年的雨霧。

  是啊前世的孽債,還會追溯到今生來討還。可這世上沒有不相欠的人生,在旅途上行走,兩個互不相識的路人,都有可能牽繫着一段莫名的因由。佛不說愛,只說慈悲,殊不知慈悲是愛的升華,他的本質就是愛。愛到無塵,愛到寂滅,愛到沒有了語言。誰說禪的境界是寂滅虛無,是瞭然入定。其實,禪的境界也是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也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禪是多情,禪亦是愛。人生的愛恨情愁,就是佛前的蓮花一朵。

  紅塵即凈土,多情乃佛心。即可在青燈黃卷下,捧一把菩提光陰,靜度流年。亦可在紅塵煙雨中,擁你入懷,執手相看,讓蓮花開在最深的紅塵。我心如來,是紅塵,亦是凈土。清淡也好,繁華也罷,火里乘涼,雪裡取暖,都是超然物外,瀟洒天地之中。不是口念經卷,手執念珠,慢敲木魚,就是菩薩。煩惱即菩提,愚痴即般若,紅塵中每個貪嗔痴的男女,無不修行的菩薩。可以閑雲野鶴不與紅塵相爭,在山水間,自在往來;也可食盡人間煙火,我到你懷裡,你來我心上,愛到不能愛,恨到不能恨,靜對流年,留取記憶中的暖。

  佛說:無愛不墮娑婆,無情不墜輪迴 。多少人涉過紅塵慾望之水,抵達清明之境。卻又低着慈悲的雙目,戀戀不捨地住在紅塵,“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其實彼岸即此岸,不是蒼生難度,而是心中的情緣難了。多少多情的男人發誓來生讓自己長成牛糞的樣子,而讓自己的女人貌若天花。多少痴情的女子為了能讓她心愛的男人在紅塵路上回頭多看自己一眼,而捨棄了福祿壽,落得紅顏薄命。

  【五】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那一月,我輕轉過所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着你的溫暖;那一世,我細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痴情如你,徹悟如你,其實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觸摸你的指尖,就是超度;貼着你的溫暖,就是慈悲。忘卻所有,就是銘記;捨棄輪迴,就是與你日日廝守。輪迴為你,寂滅也是為你;入世為你,遁世亦是為你。

  淡泊紅塵外,瀟洒天地間。紅塵就是凈土,你就是我。每一次相戀,都是在菩提道場,打開一扇般若之門。每一次相愛,都是讓漂泊的眾生投奔,忘卻時空,快樂逍遙。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 ,相愛;寂靜,歡喜。”

  你就是我的心上人,住在我心裡,從來就沒有遠離,寂靜,涅槃,你依然在那裡。

  把你的手貼在我手裡,不分貴賤;把你的心溶進我心裡,沒有善惡。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靜靜相愛,永不分離。

  其實道本平常,眼前的一切就是禪悟實相,萬法隨緣,行住坐卧都可以徹見本心。

  【六】

  參禪悟道,明心見性。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

  打開花與世界的界限,打開木與人生的界限,在有限里無限,剎那間永恆。草里也有天堂,葉子里也坐着如來,在一粒沙里見到極樂,在一粒紅塵里找到凈土,每一次微笑,都是塵緣,每一次妄念,都是清靜。明心見性后,一切都是禪,一切都是道。

  心與白雲閑,意隨流水去,在層林疊嶂處,搭築了一間茅屋,就此與世隔絕。獨卧白雲堆,枕石而眠,就是地動山搖,一峰飛去,亦是如如不動。“常居物外度清時,牛上橫將竹笛吹。一曲自幽山自綠,此情不與白雲知。”跳出三界,不在五行,心無一物,何須修籬種菊?

  我在紅塵,亦在紅塵外。我不在紅塵,又何來紅塵外?

  愛你,想你,戀你,你是凈土,也是紅塵。忘你,棄你,隨你,你是佛,也是魔。你在我懷中,我亦在你心中,如如不動,不來不去這就是如來。不管相愛於紅塵,還是相忘於江湖,我都坦然面對,不貪不痴,不嗔不怨,慈悲對你,這就是涅槃。

  在色里見空,在空里見色。 萬里禪天,一窗風月。

  文:性淡如菊



萬里禪天,一窗風月 標籤:海底兩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