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山村幼教之路我走的很幸福》

《山村幼教之路我走的很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山村幼教之路我走的很幸福》

  文/張豪傑 筆名:沉淪 :

  在遠離繁華的都市大山裡的這頭,山連着山彎接着彎,一眼望不透它有多麼的深。有時候一個人靜靜的站在田梗上眺望山的那頭,偶爾也會幻想山外是多麼的精彩!被一鋪在我背後的幼兒一聲親切的老師的呼喚和甜美的笑聲,擊碎了我沉醉的夢。其實我很幸福,每天 生活在她們的歡笑中,面對着一張張天真活潑的小臉,在這裡沒有勾心鬥角,形如世外桃源般和諧恬靜,每一個人都在用真誠去迎接生活。每天與這些天真無邪的孩童們一起生活,其實我應該說我真的要比遠在他鄉的人要幸福!

  踏上這條山村幼教的路上算算也有兩個年頭了,這一路走來讓我收穫了很多,心裡裝的滿滿的全都是與孩童們的快樂。看着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也是一種快樂。這一路走來,會伴有孤獨會有寂寞,把心扔在了孩童們的生活中,所有的孤獨與寂寞也隨之風而吹散了!

  這一條路上我走的很自豪,這一點我是非常堅定地。因為我們古丈山村幼教志願者的隊伍越來越壯大了,志同道合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我們辦學的條件也越來越好了,說明我走的這條路是正確的。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今天我感受到了,特別是大山裡的教師是最光輝的,更特別的便是未婚的男女是最值得稱讚的。因為她們把青春揮灑在山間。在這春季花朵盛開的季節里,開在大山的最深處,沒有路人的欣賞,花香飄不出山外,沒有人去追求也沒有人讓你去追求!便讓我記起了前不久寫下的一條說說, “田間里的油菜花開的很茂盛了,黃黃的小花瓣、盡情的在綻放,滿路上都瀰漫著油菜花的花香,花兒開了卻沒有人來觀賞!靜靜的綻放在大山的深溝里,從花香里我聞到了那股濃濃的孤獨味,花兒告訴我它開的很寂寞、很孤單!"。有時候,我們只有把對愛的那種慾望與追求,藏在內心的最深處。有些人叫夢中的人,有些情叫作夢中的情。便讓我情不自禁的吟上一首詩:《夢中的情》流年如水,我靜靜等待,妄想是罪過,是誰?請你把心還於我。等待的盡頭,荒蕪了誰的心!假如我有靈魂;就讓她徘徊在你的心門之外,靜靜的看着你,看着你那迷人的微笑。我來在你的生活,可能沒有留下一片雲彩,我想,我猜,過往已成一封再也無法破解的,塵封已久的書信。我還在那裡,住在你的影子里。你不知道,我就在那裡,你知或者不知,我一直就在那裡!

  鄉村幼教的路上,我們應該把愛收起,把更多的愛揮灑在留舍兒童的心靈里,因為他們渴望我們的關懷。也需要我們去關愛。這條路上要求我們要有三心:愛心、童心與耐心!

  當看到孩子委屈憋着臉哭時~默默的撅着小嘴~聲音小小的……沒有放大自己的聲音……去年有父母在家時~他們放肆的大聲笑~大聲的表露自己內心的喜悅~……今年他們學會了隱藏……因為今年他的爸媽去了外省……我發現……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缺少了一種安全感,失去了很多關愛,臉上缺少了很多笑容,失去了那雙庇護的翅膀……同齡群體便成為他們心理唯一停靠的避風港彎~教師越來越成為他們心理的依賴!

  對於一個在傷痛中走出來的人~偶爾會覺得心裡好堵~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有種揪心割腸的傷疼……那種疼……與他們成為留舍兒童想念遠方的爸媽……在一個台階上……對於一個失戀的人來說……那種傷感是可以體會是能感覺到的,也是可以遷移的, 小孩是一個善於掩飾自己心中的傷感的人…他們失落時找其他小朋友跑跑~挖挖沙子在嬉鬧中就把那份痛掩埋在心中了…而他們的老師卻終歸不會把內心的傷痛埋在心頭……他門在同伴群體里嘻嘻笑笑中就掩埋了自己心頭上的秘密!或許在夜深人靜之時才會挖起自己心頭最深處的思念~他們最不願意提起最不喜歡聽的便是路人問父母的去向!往往他們都會沉下來~莫不吭聲的走開……

  在這條路上,總會有小孩在爭着說:"我要和老師一起走"。總會有小孩情不自禁的把你的手指緊緊的抓住。或者扯着你的衣角跟在你後面。心頭上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這所有的一切動作都對你表露了,他需要你對他關懷與愛。也讓我感覺很甜美,就好似讓我覺得好像在帶着自己的外甥女那份甜蜜的景象。或許這也是一種幸福吧!

  ………………………………(待續)



《山村幼教之路我走的很幸福》 標籤:復興之路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