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放棄也是一種勇敢

放棄也是一種勇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瀟湘雨

  頭痛疼的厲害,感到有些眩暈,許是因天氣高溫點燃了身體中那些危害性的元素。此是靈魂依然靈動,軀體卻如同僵死的蛇,連蠕動的力氣也是所剩無幾。無奈的我把書放回到書案上,用杯中的涼茶送下幾片鎮痛葯,闔上雙眸半卧在電腦椅上。八月依然延續着酷暑的熱烈,沒有表露出一絲的冷淡,這陽光的熱情讓人躲閃不開,到處充溢着它逐漸升高的體溫。一書一茶一縷清風,那份涼爽中的愜意在這極致的燦爛中成為了奢求。同樣的一卷書我卻靜不下心來。許是因工作忙碌頭痛的老毛病又犯了,每一次頭疾發作總是會生出一絲心有餘悸,是因為一次車禍的創造,才擁有了這樣的歲月遺留。痛疼劇烈時,真的會有一點生不如死的味道,心想當初為什麼不演繹的鼎沸一些,索性直接送我到陰曹地府,做一名“地下工作者”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份痛苦哈!這樣的心緒總會在頭疾發作時繚亂着,人如果總是被病魔纏繞着無法工作,無法正常生活,是一件極其愁苦的,如同陌上枯草沒有了綠意與生機,也就失去了存活着的意義。

  不是想逃避,也不是不堅強,只是覺得病痛折磨的不只是你一個人,因你的痛苦會給家人帶去難過,他們會為之心痛,你的不幸給了他們揮之不去的煩惱。不如做個徹底的了斷來得痛快,雖說這樣的想法有些自暴自棄,有些不管不顧,與人生理念有了些背道而辭。也許你會說這是不負責任,沒有了深情厚意,對家人的悲痛於不顧。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勇敢的設想。不怕死的勇敢! 這份決絕不會給家人造成任何危害的,也算是給自己和家人們一種解脫。

  其實求生是人的天性,就如同你本能的知冷知熱,天性是抹殺不去的。記得車禍住院時,我隔壁病房裡的一個老阿姨患腦中風,癱患在床,完全喪失了自理的能力,語言出現嚴重的障礙,只會發出單調的喊聲。家人要輪班的照顧她,兩周的時間她的丈夫和女兒已經熬得兩眼紅紅的,連走路都沒了力氣。即便這樣她依然有求生的慾望,因為塵世中的風景她還沒有看夠,她留戀,她渴望!家人為了她的不舍而努力的愛着她,照顧着她,想想日子長了,也會生出一點厭煩,老話說;“百日床前無孝子”,兒女們有些時候真的是無能為力,他們要生存,要工作。與其單純的與一口氣糾纏着勞人血,還不如做一個決絕的了斷,更簡潔明了些。我之所以說選擇放棄生命,並不是要把本能喪失,更不是懦弱,而是想給病痛一個了卻,給家人一份輕鬆於安閑。其實人這一生一直是在選擇中行走着,有些時候放棄要比堅持更清明簡靜些。

  像阿姨對生命的堅持是無可厚非的,是人之常情,俗語道;“好死不如賴活着”。珍愛生命是人類的主題,因為生命在才能擁有這的世界。但如果是在喪失了肌體本能的狀況下苟活着,感覺是一份痛苦的煎熬。即便是病魔吞噬去所有的知覺,感覺不到痛疼,你已成一個麻木之人,可你依然在勞煩着家人,讓所有愛你的人為之惆悵,這樣的堅持總覺失去了生命的意義。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也許會有些偏激,有些頹敗,但於道義上也不會有任何傷害存在,也許選擇放棄會讓家人生活的安逸些吧 。許是不值得讚揚,因為有反常規,對倫理有些褻瀆。這樣一反常態的行為還是有人選擇了它,一個朋友的母親因患癌症,而且已是晚期,已沒有醫好的希望,因不想拖累子女,老人家選擇了放棄,把自己葬身在了滔滔不息的江水中。如屈子葬身汨羅一般悲壯,英雄是為憂國憂民而英勇,老人家是為愛子情深而洒脫。兩者亦是不能相提並論,可他們的都很勇敢。勇敢的悲憫,壯麗。

  一時間她的孩子們無法理解母親的做法,覺得老人自私不考慮兒女們的感受,不顧子女們的顏面,就這樣不管不顧的撒手而去,是在辜負他們的愛。當時孩子們悲傷地心裡會有一點氣憤,一定是。後來朋友說;“很懷念母親,因為母親生前留給他們的只有愛,理解母親的決絕,那是厚重母愛的使然,也許只有父母為了子女能夠這樣的無謂。覺得當時的對母親的責怪真的是很不應該,母親的身影在他的心裡永遠都是一幅完美的畫面”。老人的勇敢面對死亡的精神讓人肅然起敬,讓人們對生死產生一份釋懷,也就是說既然沒有了長度,那就去增添生命的厚重。

  寫此文不覺想起了我的一個好友,她離世那年,剛滿四十歲。四十歲對於女人來說,是集優雅從容淡定於一身的不惑之年,雖是韶華一去,眼角顯露出蒼桑紋痕。可這也正是一個極有韻致的年紀,是經歲月世事打磨而成的,應是第二個黃金段吧!可病魔就與這個季節里親近她,與她相伴朝夕,形影不離,怎麼趕都趕不走。她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只是年少時不曾發覺,隨着年齡增長,身體素質的下滑,病魔慢慢滋長狂虐,侵蝕着她的健康,呈現出了它極強危害性。

  因當地醫院只是一個縣級醫療機構,對此疾亦是束手無策,無奈下她去了省城醫院,確診后,它需要做心臟手術,手術費的數目對於一個低收入的家庭,實屬於一個天文數字。家人在親屬朋友的幫助下把手術費湊夠,可問題是,醫生說;“術后最多能維持五至十年的生命,這期間需要大量的藥物來維繫,而且病人完全沒有勞動能力,能夠自理就很好了。這樣一個醫判如同是一個晴天霹靂,震顫着她原本就惆悵的的心靈,一時間她不知所措,由着丈夫來安排她的一切。等她回過神來,她做一個出乎所有人預料的決定,她要放棄治療。可她沒能說服丈夫和女兒,就這樣手術的日期也定了下來。

  就在手術的前一天晚上,她趁着丈夫和女兒熟睡的時候,溜出了醫院。第二天一早,丈夫醒后見她不在,就開始到處尋找,電話打了個遍,也沒有她的消息,當天黃昏時,丈夫接到她的電話,她說:“我走了,我不能再拖累你了,你和孩子一定要好好生活”,然後就再也沒了音訊。三天後是在離家幾公里的一條河中發像她,屍體有些腐爛了,身穿的衣服都是新買的,連鞋子也是新的,可見她早已打好注意,預謀着這樣決絕的於塵世別離。也許她的世界已經是清澈見底,水落石出,為了家人的幸福,她不惜了結生命。她勇敢,勇敢的如同一位戰火中的英雄。她無私,無私的像燃燒的火把,燃燒自己為他人取暖。她的勇敢與無私,當時震顫了每一位為她送別的人的心靈,她讓她的親人朋友們對她惋惜,敬重!惋惜她短暫的生命旅程,敬重她這種悲壯的人格魅力。

  我記得; 她去世一周年時我為她寫了一篇祭文,當時有很多友人關注,她的毅然決然讓很多人肅然起敬,還有人問起她丈夫和女兒的近況。這些年她的家人生活的一直很好,女兒於她去世的那年去了省城的一所大學讀書,丈夫還是從事着他送水的工作。她的決然沒有讓這家負債纍纍,讓女兒順利地讀上了大學,她用生命許給家人一份安逸的生活。茫茫塵寰,有人類生存的地方就會有生死,兩者總是交錯的,這些從沒有改變過。該來的還是來了,該去的還是去了,日出固然是驚喜,日落未必是慘淡。每個人都是空手入世,又會是同樣的清貧,以袖清風 的姿態於塵世訣別,正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生死固然重要,更可貴的是活着的歲月里,做了什麼,訣別後你留下了什麼。

  人生在世,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決斷,有些時候放棄未必是懦弱,不去做一池之爭,那是為擁有湖泊而卧薪嘗膽,有時候不再堅持 ,是因為那份執念已沒有意義。無論是生命中的是是非非,還是人生的長短,都應是擇優而行。生命價值不在於長久,而是他的價值與厚重,人行於世不可自私自戀,要多去為他人想想,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審視自己的行為,要學會換位思考,不要讓人對你生出厭煩,做一個值得懷想之人。

  也許因你一次勇敢的放棄,會成就了他人的幸福 ,當然這种放棄,不是走投無路,而是你無私的靈魂放射出的光芒,溫暖着他人。許是為他人做了嫁衣,但是有什麼不好呢?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用你微弱的生命之光去照亮他人旅途上的暗淡。實現了自身的價值。我不贊同蒼白慘淡的生命,一個人如果是去了所有的行為能力,那麼就如同是一個活着的死人,對世間唯一的動容也只是佔用一點空氣,活的只剩下呼吸了,每天靠別人照顧來完成生活起居,如此的活着是一種厚顏無恥。

  我們不是在宣揚這大無畏的地輕生,“輕生”是一個貶義的詞彙,它與懦弱是同一戰壕里的兄弟,于堅持,勇敢總是有些敵對。可在某些特別的因素框架里,它們會並肩迎戰,把風景演繹成悲壯。人生於世短短几十春秋,如同一葉漂泊的小舟無涯歲月的海面上看似風平浪靜,風浪總是會在你不經意間與你撞個滿懷,會使你手足無措。可我們每個人依然會衝風破浪,揚帆遠航。風浪中已不記得來時的方向,更占卜不出靠岸的港口,只是以勇敢的姿態划向時光海的深處,一次航行,一生沉浮。人這一生健康是不變的主流,沒有了健康,你所擁有的一切皆為雲煙,流年裡讓我們珍愛健康,珍愛生命。儘可能的避開放棄與勇敢地角逐,一但相遇我們也無需慌亂,用一顆坦然的心去面對,生命失去了長度,那就拓展它的寬度與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