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眸里有芬芳,心內自抽綠

眸里有芬芳,心內自抽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看遍炎涼薄寡,聽慣蜚短流長,歷盡塵世滄桑,這一場生,我想本就是種修鍊吧。無論花敗或圓滿,我只想以一襲素淡,拂柳分花,將所有的疼痛與繁複,都一一簡化在,眉眼淺笑里。------題記/雲微若雨

  時光,鋒銳如初;歲月,漫然掠奪。無色流年裡,總有許多小情緒莫名的滋長,從不理人是否反抗,自在地躲貓貓般於骨子裡妖嬈、跳躍,直至瘦到眉間,方可滿足地詭笑着走開。很痛,然而有時,人卻極愛這般孤寂,因為,只有在這樣一個靜默的周遭下,內心才能更為波瀾不驚地,滌洗世事。

  不知是否與年齡有關,開始喜歡寫一些有關記憶的東西,不論其笑或疼,閑來便寫,很虔誠地寫,不為追悼,只為可以把一路走過的雪雨和霜風,連同筆墨,裝入心曲,凝締成永恆。時常會覺得,那些已然逝沉了的印記,無形中總有如一種激勵,引領着我前進,給我方向,賦我慧根,奠定我腳下踏出的每一步。這當中的信仰,儘管有淚,但於我,始是良師,終是指南,更是明燈。

  人的一生中,總是有着遺憾的。很多時候,許多事情,我們都還沒來得及咀嚼,來得及細數,便已成風,殞落淵涯。時間,永遠是自顧自地滑走,不曾停留,不曾偏幫,縱使,最終會回至起點,然而,卻已不是昨天。

  靜靜地,打開記憶的盒子,回想前塵舊事,竟是陌生而又遙遠,惹自己都哭了。那些縫縫補補,不肯丟棄的執着,於現眼前,終成為一徑輕寒,瀰漫成殤。如若可以,我多想可用三千桃花,燦笑着妖嬈成趣,妝點此生城池,許自己,百媚纏身。

  浮世繁重,那堪思量。現實,總是太掠心,掠心到那怕一淺念,也可輕而易舉地,將人砸傷。年輪,漫然地增長,歲月,無情地侵奪,拋給人豐盈的同時也賦予我們霜臉鬢青。在生活面前,我們似乎永遠也清高不起來。看盡浮華躁麗,歷閱人事真假,淚望蒼涼淹世,有時看着看着,便不禁眸濕唏噓不忍回望。都說流年靜美,我心悠然,然而,許多時候,於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負擔與壓力下,誰,還能一如既往地,淺笑若初呢?

  塵世幻變無常,物情讓人噓嘆。流光,總若把雙刃劍,醒見疼痛夢亦飛觴。生活中,我們總會被一些挫折煩憂得失成敗困擾着,七上八下地兜轉在自己設下的泥沼里不得解脫。其實,日子便是這樣,五味參雜,難免有跌撞坎坷,難免會意冷心灰,然,我們需要的,不過是保有一顆豁達明朗的心。

  光陰,周而復始。許多事情,驀然回首間,已是過了半個世紀的哭笑。日子高低起伏,生活碌忙交加,磨礪深深淺淺,潰敗未退又漲,浮塵間的一切一切,都像在一點一滴地,吸噬我們的精髓,將人銼得面目全非,身心倦怠方休。如何大開大合,縱橫捭闔?我知道,我並沒有這般從容與明慧,我有的,只是一顆素然向暖的心與傻傻的勇氣。看遍炎涼薄寡,聽慣蜚短流長,歷盡塵世滄桑,這一場生,我想本就是種修鍊吧。無論花敗或圓滿,我只想以一襲素淡,拂柳分花,將所有的疼痛與繁複,都一一簡化在,眉眼淺笑里。

  世間萬物,皆有道性。寄身於浮塵,有很多的不置可否。總覺得,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帶着使命的。我們各自在自己的路上走着,一路蕭殺,一路奮進,亦一路舔傷。平仄兩旁,妖嬈成趣或是寂寞冷蕭,終歸不過是心境。人生本就如此,兀自流走不落痕迹卻又讓人霜臉難掩,不論怎樣,煙雨風塵,我們只消素淡走着,其它,交予時間。

  切莫較真怨天公,世事從來是自若。社態物情,隨緣放下,心安便為最美。人生百年本很長,回看卻又短得有些顯怯不堪,不妨讓自己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吧,因為死後,會沉睡很久、很久。 這世間,其實就是個大染缸,想淡淡地來,淺淺地去,又豈能由人隨心所欲?所以,我們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慾望,方能掌握好時勢的重心與航舵。幸福,有時是需自己放手去成全方可溢香成恆的,這種悄然無聲的曼妙,源自於心靈的感應和默契,非關繁榮利祿、名譽地位。

  風過葉蔬,雲逝難尋,世事如是紛沓往複,許多物情也便於這無息年歲里,漫然地被撕裂得支離破碎,不堪回首。但眾生萬相,各有其貌,就如這人間百態,當中總攜帶著許多不可言說難以參透的玄機。然,也許正是這些禪索,才讓人們更為靈動而又熱愛着生命地探尋下去。

  心似海寬,眸納萬象。每天清晨,睜開眼睛,知道我還活着,我總會不禁自主地,由衷而笑。人心,到底都是簡單的啊,會有阻礙,不過是我們的思想複雜化了而已。

  是否,只有在歷盡酸楚凄愴后,方才懂得把自己回歸起點,以空杯的心態迎接流年的風霜與雪露?彷彿只是在一剎那間,所有曾痛心在乎的,於我,都已不再刺眸,重要的,是我能珍惜當下的每一秒,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倉卒歲月,紅塵若戲。生旦凈末丑,我通通演一遍。不論台上光芒四射萬人矚目還是黯淡無色寂寥涼薄,我都無須太在意,吾只消用心做好我自己,不管是哪一個角色,哪一句獨白。如是傾其一生,我都得不償願,那麼,我依然心存感激,直至謝幕,離場赴冥,滄心終如始。因為,我來過,我很滿足。

  其實,說到底,華服並不會入戲,入戲的,不過是我們那顆急功近利的心。所以,人會有煩碌奔忙之感,便是理所當然的事了,但請一定記得,勿過分杞人憂天,嘆世不公。

  敞開心懷吧,歲月並不欺人,只是人們在背上寄予了太多的奢望,才至於得失不衡。

  眸里有芬芳,心內自抽綠。人生的燦爛,在路上。不要因為錯過了雲,就不愛惜月;不要荒蕪了昨日,便也糟蹋了今天。適度調整好心態吧,活出自我精彩與價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為,沒有什麼傷痛,是值得用盡一生去背負的。

  雲微若雨、落筆於2014、3、3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