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說說秋天

說說秋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處暑”過後,接連兩三天的陣雨,讓持續多天的炎熱天氣,宣告結束。一場秋雨,一陣涼,又一個秋季到來了,我也就此來說說秋天。

  三皇五帝到於今,生活在地球四季帶的人們都青睞春天,是因為她是冬天過後的第一個季節,春天來了,冰雪開始消失,萬物復蘇。一年之季在於春,一切希望都從春天開始,春耕夏種,秋收冬藏,年復一年,構成了人類勞作和休養生息的規律。春天早已成為人們心中溫暖和希望的代名詞,總是希望一年四季春常在,把秋天比作悲涼和殘酷的象徵。然而,在一年的四個季中,相比之下,我對秋天卻是情有獨鍾,原因有:

  一是說它是豐收的季節。在這個季節里,赤橙黃綠青藍紫隨處可見。神州大地,層林盡染,到處鶯歌燕舞,鳥語花香,處處樹果累累,片片莊稼顆粒飽滿,豐收在望,是人類食物成熟和最豐盛的季節。大多數食物到秋天成熟。地球上一年四季分明的地方,植被最為豐富,適合人類的食物最多,是人類生存的理想場所,人類最聚集,可以說沒有秋天的地方,是不完美的地方。

  二是說它有其它季節的特點。秋天裡有春天般的溫暖,有夏天般的火熱,也有冬天般的寒冷。說她有春天般的溫暖,是因為,在這個季節里,儘管萬物開始調零,夜間涼爽,白天溫暖,甚至很多地方的植物還在生長,充滿生機,猶如春天;說她有夏日般的火熱,是因為秋天的天空是一年內最為清凈的時候,秋高氣爽,秋天空氣中浮着物少,陽光透射性好,有火辣辣的味道,並且在這個季節里人們仍然可以看到枝繁葉茂的植被,能夠品味到夏日的氣息。說她有冬天般寒冷,是因為在這個季節里,出現了降霜,不少植物花葉凋謝,這個季節里,一些地方的人們開始穿冬衣。

  三是說它與人類自然交融密切。在秋天裡,人類的物慾能夠得到充分的滿足,是萬物與人類交流融合的最佳季節,各色各樣的綠色食物,奉獻給人類:根的莖的,花的果的,葉的皮的,苦的甜的,酸的辣的,原汁原味,能有盡有,可以讓人類盡情的享用,充分滋養和活躍人的肌體,從此人類有了生命的希望,有了物慾。千百年來,再沒有什麼季節比秋天更讓人類奢侈。即便是反季節食物泛濫的今天,又有哪個反季品種能生出自然時令物的原始風味?

  人類在一年裡經歷了冬、春、夏、秋。秋天是承接炎熱與寒冷的過渡季節,讓人類漫漫的適應中度過嚴寒。秋天是人類收穫勞動成果的時候,涼爽的氣候讓人類愉快地收穫勞動成果。秋天裡,人類在享用豐收成果之餘,可以把多餘果實儲藏起來,以備維持生命的需要,同時也是為了支撐人類生息輪迴,讓人類去完成下一輪勞作,去迎接下一個秋天的到來,也是新一輪生活的開始。人類要在秋天獲得豐收,就必須應農時,順時令,精耕細作,鏟草施肥。這些過程占居一年的大部分時間,是收穫希望的關鍵過程,不斷簡化和省略,沒有這些艱苦漫長勞作經歷,好的收穫是萬萬不會有的。

  一份勞動,一份收穫。秋天對人類是公正的,無私的,也是無限包容的。它給人類溫暖,給人類涼爽,給人類激情,給人類希望。這就是我要說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