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師傅你好嗎

師傅你好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雖然在學校經常接受石油工人環境艱苦的教育,但是當我第一次走進WB40實操時,依然覺得很震撼。

  一台抽油機,一台營房車,一個簡易的欄杆,由於井場是新建,跟我學校實習時見到的標準化採氣井完全不一樣。到處都是泥巴,很多地方也凹凸不平,連廁所也沒有。前面是山,後面是山,左邊是山,右邊還是山,聽說後面就是原始深林,還有野豬等兇猛動物出入,晚上還能聽見狼叫,蜇人的牛虻到處嗡嗡嗡亂飛。

  走到井場門口的時候靜悄悄的,師傅來給我們開門顯得很開心,估計很久也沒見過這麼多人。師傅在四物幹了20多年,他給我們講,對採油業務,他很多都知道怎麼做,但是具體怎麼去描述可能不是很會,如果是物探方面的隨便考他他都知道。當時我們很感動,平時也聽了很多四物的過去,想着師傅們幾乎一輩子都在干物探,現在突然轉產面對的都是全新的知識,而他們還是能很快地學習並且勝任採油的工作,從心理上到技術上的轉變該是一個多麼艱難的過程。師傅說他已經三年沒在家過年了,兩年沒有見到自己的兒子了。我覺得這根本就沒辦法想象,一年四季都在荒山野嶺生活着,該是多麼地想念親人,他都是怎麼度過這些日子的啊?如果讓我們去面對這樣的情景,我們能做到嗎?

  中午吃飯的時候,飯盒裡的油湯直流,我們也沒有桌子,有些人在柴油桶上吃飯,太陽把人曬得頭昏腦漲,口乾舌燥,從來都沒這樣地吃過飯。我們看見師父在井場外的一個山坡上,坐在安全帽上,把裝菜的飯盒放在泥巴上,把飯倒在塑料口袋裡捏成一團,一邊肯飯糰一邊吃菜,偶爾有風也不知道有多少泥土吹進了他的菜里,看起來覺得異常感動也覺得心酸。但是師傅吃得很嫻熟的樣子。後來那個小山坡成了我們的領地,我們蹲在一堆土裡吃飯解決飢餓問題。山坡很陰涼,師傅老喜歡講以前四物的故事,雖然覺得現在沒有以前的生活熱鬧,但是師傅一點都沒有抱怨的情緒,一直都是樂呵呵的,我想那是因為有人陪他說說話了吧。

  在這裡手機基本沒信號,給作業區發生產信息都要大清早跑到山頭上,間開井柴油機並不是一直開着,師傅為了給廠里省柴油,只有晚上開機,這樣也可以發電看電視,也可以謹防有人想要偷油,短短的時間裡他們已經積累了很多的經驗啊。

  下午我們必須得走了,師傅一直站在那裡目送我們,直到我們越走越遠,他緩慢地拉上了井場的欄杆,站在欄杆前眺望着遠方,一如我們從來沒來過的樣子,那種失落的身影在夕陽里顯得格外地蒼涼。

  在井場上呆一天很容易,一個月可能也不難,但是要呆一年,兩年,十年,這裡面的孤獨寂寞有多少人能體會。

  井場上的師傅,你們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