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心在天涯,愛在海角

心在天涯,愛在海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夏夜,我坐在月亮坐過的地方,看一朵雲,在透亮如絲絹的天空,隨清風自由輕盈地飄蕩,悠閑的樣子讓人羨慕。

  雲兒似對我悄悄話語:做一朵輕淡的雲放飛天空吧!與清風結伴,和星星為鄰,同日月為友,輕似夢,淡如煙,沒有紅塵的紛擾,亦無俗世的牽絆和喧囂,哪裡都可駐足停留。

  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一種顏色、一個味道、怎麼會知道真正的人生?

  久在樊籠里,何時返自然?行走於繁華紛擾的塵世,緊張的節奏,疲憊的身心,日子越過越單薄,負累越走越厚重,種種枷鎖不是捆綁了手腳,而是束縛了心靈。

  有時,突然就想一個人去旅行,就一個人。如果可以,去巴黎小鎮坐享美麗的花園小屋,去普羅旺斯幽會一片紫色的薰衣草,去青藏高原天路看眼底雲起雲落,去戈壁大漠觀夕陽下孤煙縷縷,去天盡頭,不為夢中的橄欖樹,也不為流浪,只為了放逐。暫且忘記身在的各種角色、責任,以完全的自我,去全然陌生的環境、去純凈的自然晾曬心情,一本書,一台相機,一個背包,似乎走在朝拜的路上,再苦再累都是開心。

  也曾,乘一葉竹筏漂蕩於灕江之上,置身詩情畫意的百里畫廊,怡情於“好山千迭翠,流水一江清”的桂林山水。陶醉於那一副甲天下的山水勾勒出的唯美中國畫卷。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城,桂林,我心中的城,兩次飛往他的懷抱,群峰倒影山浮水,無山無水不入神,秀麗的山水,花園式舒適的人居環境,這座溫婉秀美的城,流連久了,讓我不捨得離開,至今魂牽夢繞。

  也曾,行走在江南,於烏鎮悠悠長巷,品古色古香,白牆黛瓦,水墨走濕的雅緻,聽烏蓬船吱吱呀呀,看枕水而眠的人家,似乎看見了撐着油紙傘、丁香一樣憂鬱的姑娘,想象自己就是那從矛盾書頁里款款走來,着一身白底藍印花衣裙的清瘦女子,那懷舊藍色,也有着淡淡的憂傷。徜徉於以前只有在唐詩宋詞才品讀過的意境里,江南,總讓我神情恍惚,如夢如幻。

  也曾,登臨五嶽獨尊的泰山,尋找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內涵。感受泰山處處人文景觀,步步歷史珍跡,富裕的文化積綻,感受古中國的歷史與文明。依稀記得,在途中,遇到一位手拄拐杖,發白如霜的老婦,看她一步步向南天門攀登,我不禁驚嘆、感動、敬佩、難忘,有生之年,在她那般年紀,我可否有她那樣的體魄,或有她那樣的精神?

  也曾,親臨戈壁大漠,在月牙泉畔,鳴沙山旁,觀望大漠沙如雪,一去萬千里的壯美,一道又一道起伏的沙丘、幽谷、山壑都是無限的誘惑,溫柔了我的視線,如在眼前徐徐展開的磅礴畫卷,奇異瑰麗,緩緩延伸至天地的盡頭,面對奇觀壯景,會讓你油然懷古,想到“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悲壯,想到,那遠方可是行走在絲綢之路的駱駝隊?純凈的沙子一塵不染,光腳爬上細膩柔軟的沙丘已是汗水淋淋,陣陣涼風吹來,頓感心曠神怡,滑沙,兩耳生風,晨鐘暮鼓,沉悶渾厚,樂趣無窮。

  旅行,總是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感動與收穫。

  一度,因為涉足、目睹過大漠而無數次想到了撒哈拉,想到了三毛。喜歡三毛,喜歡她追求心靈自由的性格,喜歡她無悔地追求愛的勇敢和執著,她也是用生命寫作的人。

  其實三毛是幸運的,荷西,就讓幸運的三毛遇到了,在荷西看來,三毛去天涯海角都是理所當然的,他都義無反顧陪她去實現。撒哈拉見證着他們浪跡天涯最艱辛、浪漫的愛情故事,只是造化弄人,三毛痛失荷西后,孤影將萬水千山走遍時,我想在她心裡荷西從未離開過,荷西的靈魂也一定陪伴着她!

  多變的紅塵,能遇到一個人,願與你攜手,看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江南煙雨,小橋流水,賞赤城霞,觀廬山瀑布,自是人生之幸事。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雙宿雙飛,一往情深,自是每個人所嚮往的情境,而現實里不是每個女子能如三毛那樣幸運,覓得一知己,將人生旅途的故事演繹得美麗動人,又有幾個男子如荷西,為自己心愛的女子,持一顆不變之心,歷盡千辛萬苦流浪天涯?紅塵俗世,人人都忙於瑣事,掙扎於生計,能隨機翼一振,便飛往地球另一角的又有幾人?攜手聽山水之音,對於多數人只不過是想像中的浪漫,文字中美好的憧憬罷了。

  於是,我更喜歡孤影踏遍山水的三毛,佩服那些將孤獨寂寞踏在腳下,獨自行走西藏的女孩子。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古人如此,今人何嘗不是呢?這世間唯山水自然,是你心靈永遠的去處,他隨時可以和你攜手,接納你,聽你傾訴。

  每當投入自然,就像見到了久違的戀人,愉悅的心情無法言喻。山水自然,我靈魂的昄依,他寬闊的胸懷,可以包容你所有委屈,藍天,飛鳥,瀑布,雪山,草原,難過時看看它們,一切煩惱會拋向九霄雲外。

  江河養氣,山水療心,融入素山素水中,我便是那素凈的女子,將心靈託付給明月靜水,將心靈放逐至清風海浪,去廣闊的世界,多的是心靈的自由,境界的升華,少掉的是現實的功利和疲憊。歷經自然的洗禮,看過世界之大,心靈就會豁然開朗,又何必尋尋覓覓,何必再執著於某些無謂的東西。

  心在天涯,愛在海角,與山水自然談一場終身不棄的戀愛,與山水自然結一世不了的情緣,投入他的懷抱,與他共享愛的心動和沉醉,投入他的懷抱,遠離塵囂,洗盡鉛華,讓浮躁的心回歸本真。

  文/曉月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