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十年相思淚

十年相思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十年相思淚

  “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用在男孩和女孩身上一點都不為過,也許是女孩的早熟,也許是男孩的無知,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在旁人的眼中,他們已是一對早戀的青年。青澀的歲月、青澀的心、青澀的愛情。沒有甜言蜜語的溫馨,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沒有山盟海誓的誓言,然而在他們心中是甜蜜的、喜悅的、燦爛的,朦朧的心靈記載着朦朧的記憶,誰有能說清是從哪裡開始的,又歸去何方。

  上帝譜寫着每個人的篇章,他們又怎能讀得懂呢。男孩女孩還沒來得及理解“愛情”這兩個字的含義,男孩就轉學走了。事情的突然,連男孩也未曾料到。上午剛報了名,下午卻轉到城裡的學校上課了。男孩都沒來得及向女孩道個別。遙遙無期的書信傳達他們牽挂和祝福。朦朧的文字、朦朧的心,依然沒有甜言蜜語,依然沒有山盟海誓,有的只是彼此的真誠,有的只是衷心的祝福和鼓勵。

  時光匆匆,轉眼就將男孩女孩推到了三年後。也許是城裡的求學讓男孩迷失了心,也許是單調的書信讓男孩已經疲憊,也許是男孩已經理解愛情的含義了,往日的思念,往日的牽挂,往日的興奮,在男孩心中已開始慢慢的退去。男孩的書信漸漸地少了,甚至一學期也沒有一封,女孩終於熬不住對男孩的思念,請假來看望男孩。

  女孩問:“你為什麼不給我回信。”

  男孩低着頭說:“沒有寫的,不知寫什麼。”

  女孩從男孩的眼神里看出了那份對自己的漠然。

  女孩最害怕的那句話還是聽見了“我們以後不要聯繫了”。

  女孩壓制着內心的痛苦,顯得很堅強、很平靜。

  女孩問:“你是不是找了新朋友?我能見見嗎?”

  男孩一邊搖頭一邊說:“沒有。”

  “那是為什麼?”

  男孩點了一支煙,猛吸了一口,看了看女孩說:“我們是沒有結果的。”

  其實男孩根本就不知該如何給這份感情定位,三年裡只見了女孩三次,感情又如何去積累,戀愛又從何談起。腦海中的記憶碎片,早已讓時間沖刷模糊。偽心地欺騙只會將彼此傷害更深。

  送女孩走時,女孩傷心地說:“三年別讓我見你,包括你的朋友。”

  男孩點了點頭。

  歲月匆匆,彈指一揮間,時間又一次將男孩女孩推向了十年後。春天一個和煦的下午,男孩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是女孩打來的。夕陽晚照,拉長了兩個曾經熟悉的影子,也拉長了他們的心。十年後的見面並沒有上演轟轟烈烈的場景,顯得那麼平靜,淺淺的一笑,簡短地問候,斷斷續續地談話,間間隔隔地沉默。一切都是那麼的淡然,一切顯得那麼默契,一切都似乎那麼熟悉。此時的女孩已為人妻、為人母,一顰一笑間散發著妙齡時的韻味,只是比以前稍胖了點。此時的男孩還是單身,還在為自己的事業奮鬥着,用女孩的一句話評價就是:成熟了。

  時間在他們身邊總是溜走的特別快,不知不覺中已是月上柳梢。男孩執意要送女孩回家,女孩的家住郊外,路比較崎嶇。女孩說:“咱們走走吧!”男孩下了自行車。郊外的夜晚是幽靜的,稀疏的幾顆星星點綴着夜空,無聲冷月掛在柳梢,絲絲的夜風為夜添加了幾許涼意,使人不由得打個冷顫。男孩脫下外套,披在女孩身上。女孩也沒說什麼,默默地走着。過了一會,女孩沉沉的說:“這應該是你第一次送我回家,也是在我感到寒冷時第一次感受到你的溫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你也該找個對象了----找一個喜歡你的----好好照顧你,今生今世我----是沒這份福氣了。”

  男孩說:“等我找了對象會告訴你的。”

  女孩看着遠方,頭也沒回地說:“不必了。”過了很久女孩問男孩:“你做夢嗎?”

  男孩說:“不做,做了也記不住。”

  “你知道嗎?我經常做夢,而且每次都會夢到你。夢裡和你在一起,我是多麼地快樂,夢醒后,我又是何等的煎熬。你不知道吧。”女孩的聲音有些沙啞。

  男孩驚愕了。他當然不知道,十年裡,女孩日夜思念着他;十年裡,女孩日夜牽挂着他。

  男孩不知該說什麼。“我們----我們應該坦然面對。”之後,又是一片沉默,是男孩不知該說什麼,還是女孩已無必要說什麼。兩人默默的走着。女孩的家已在前方不遠處。女孩將外套脫下遞給男孩。男孩放好車子,接過外套。兩人誰也沒有開口,面對面默默地站着。

  過了一會兒,女孩顫抖着聲音說:“你---能---抱我一下嗎?”

  男孩將女孩擁入懷中。女孩將頭輕輕地靠在男孩胸前。十年相思淚頓時洶湧而出,女孩肆意讓眼淚流干,將十年積累的淚流干,將後半生的淚流干。

  “你最後能對我說句話嗎?”女孩的聲音很溫柔。

  男孩抬頭看着天,想了很久,決絕地說:“祝你幸福!”

  女孩用力掙脫男孩的擁抱,向前跑去,很快消失在夜色中。男孩靜靜地站了許久。此時的他又能說什麼呢?花開花謝,緣起緣滅,情感的世界里誰有是誰的誰。

  回來后,男孩發現口袋裡有盒巧克力,取一粒放在嘴裡。原來思念的滋味是苦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