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一念紅塵,愛到深處了無怨

一念紅塵,愛到深處了無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人從開了悟識開始,便多有憂患,深深紅塵,卻是最佳的參禪之地。

  執象而為,咫尺天涯。回共眾生,歸命於一。

  感謝與你的相知,心中滿滿的歡喜。

  ——題記

  昨日,幫某女子做事,卻反倒幫了倒忙,一為未識得君所言,一為個人英雄主義作怪,心中羞愧萬分,惴惴難堪,念想尤多。此後一個多小時,萬分困頓,暗火鬱結,終不得解脫。一念入魔,與自然的禮樂有了隔膜,人便沒有了精氣,黯然傷神。此番傷神,也要是自己不苟且那虛假的掩飾,極力從犯錯中覓出可以將來多用的定理才能有的。卻不想,念念於心,念到最後竟也無端沒了妄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為何而神傷,只剩下無量天尊的道號了。偶如紅塵,跌跌撞撞,一不小心,又撞見了桃花源地,心空意空,從沒如那刻般安靜過,歡顏笑語,反倒有了柳暗花明的力量,對於天地也有了鮮麗潔凈的感覺。

  人身在憂患中,忽然看到人事的覺醒便有別樣的親切。此前,懷着愧疚之情,滿臉都會是兇惡猙獰的,要到了悟空才看得見美麗發達。許多過去明白與不明白間的萬種法語,彼此卻是明明白白的。想到修行之人說是要堪破情關,看來也不是要我不去愛你,只愛那滿天諸佛,一心修行,早日去西方世界,而是將你我感情的種種不實清算乾淨,到那妙色、妙聲、妙香、妙味、妙觸、妙法的山川歲月中一同嬉戲、一同清正。

  萬物由心造,虛為實,實為虛,虛實之間,萬象皆空,唯心乃實。此前,總喜歡告訴你“我愛你”,一朝慧悟,便覺得此前種種皆有虛情,雖實誠卻仍然有纖毫的不純。百般傳遞愛意,一為堅定你對生活的信念,告訴你我從未離開你;一為的是強化自己的信念,自己先為自己套上緊箍咒,使自己相信你我永不分離。平心去看待,彼時,我對你我之間的情事終是有諸多沒有徹底解除的戒心,如雙方父母的看法、親朋好友的眼光、空間和時間的距離、你我的相處之道,甚至於昔日的舊情,這些都是為障礙。業障終是需要被消除的,若不得力量,便是要向此前那樣用氣力來掩蓋,於是需要不斷地告訴你,告訴自己我愛你,不曾欺騙,卻是不純,太費勁,終是會有消亡的時候。

  此番有了幫你做錯事的機緣,反倒是將這些不安統統滅失,可以清清白白、坦坦蕩蕩地言訴那些過去不願言及的顧慮。若將自己比作一;那麼遇見了你便是一生二;因為你我之間的種種情事悟出了諸多了道理便是二生三;到今時今日,覺得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礙你我在一起,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妨礙到自身對於天地萬物的識別之情了,是為三生萬物。這是你我愛情發展的四個順位,不單是你我的愛情,也將是你我對生命的感悟。此前,諸多的顧慮使我止步於三,不得於四。今朝的困頓,卻是劫中的運,是邁向四的開端,此時此情,天為昭明的天,地為昭明的地,天乾地坤,清平朗朗。弱水三千隻為一瓢飲,我對情意也進化到可以通於天地,隨時修成正果的。或許你依然迷惑不安,但終會與我同在的。紅塵一場漫天的塵埃,只願等待你的覺察開明便可做那戲水的鴛鴦,寧願相守在人間,不願去作那天上仙。

  我一直很感激你。我那眉目的清揚,全是得了你的助緣。

  一直以來,我們做了許多自己誤導自己的事,所以一入社會總也鬱鬱寡歡,其中傷神傷身最深的便是兩種,一種是享樂,一種是痛苦。耽於享樂是卑下、流失精氣的,其中的緣由,多為大家所共見,不作贅訴。以苦為修行,期待先苦后甜,乃至以苦為樂,卻也是凄慘的浪費。從痛苦和享樂中我們可以獲得諸多的經驗,但這不是最美麗的體悟,人世的戲碼,必是要喜慶吉祥的才算數,你我當初執意入教師這個行業,有着客觀的邏輯推理,為的是“安寧”二字,是因為事業單位脫離了漂浮不定的職位變動,可以為醫、為食、為病、為父母、為後人,所以,縱使有諸多無奈,不到最後卻總是不願放棄這個難得的金飯碗。這到底也是人之常情,有着憂患為人、唯不見為己的大公,全然不見自己,要說無私,真的是奉獻多於索取。可是大公也是有私的,雖放棄了諸多的自由的契機,但也免不了求“安全感”這個終極的目標。

  此種舉動雖是世人所公認之理,卻也有世人遮蔽心源的業障,難免劫毀,源於你我當初沒有陽關普照的胸襟。此番言思,若是得了氣運,可以安享未來,如我今時的環境;若是不得氣運,便是終日鬱鬱寡歡,如你今日處境。先賢早就為此指明了出路,百歲老人多是生於鄉村小地方的,吃的是鹹菜白飯,也不曾有閑錢去看病,可他們是獲得了生活的解脫的,他們的生活靠的不再是物質的供給,是感,對天地的感知。湘湖之水即使無風不動,卻也是活的,表層之下暗涌連連,靠得亦是對天地的感知;水缸中的水,即使被你攪得起了漩渦,也是死的,因為它沒有生之動力。壽可比南山,是因為心境修為已經超越了病痛的束縛,不科學卻真實。此外,我還曾在他人書中看到有一“仙拳”,此拳法是人修成正果之時,心中的念想全被放下,四肢不再受到拘禁自動地揮舞起來的,這應是真實的。印度有一瑜伽老人將自己封入密閉的箱子中沉入海中數年,卻可以照樣活着,皆是因為肌體脫離了社會的束縛,完全地融入到了自然之中。人要開啟自身生命的新運,必是要一念清凈,不受世間濁氣的侵蝕。此前,總有女孩子喜歡說我是憂鬱王子,原來是彼時的我不識廬山真面目,心為塵所蒙,心境修為一直倒退之故。

  你我生於世間之幸,不為苦,為樂,此樂不為花天酒地,是為寂滅之樂。釋迦摩尼入滅之前,佛母摩耶夫人曾請佛祖留下法語,佛祖留偈語:世間苦空,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己,寂滅為樂。此句法語,常在後世佛徒宣揚佛法之時被提及,也是佛教立教的根本。人生是自證的,生命的大喜大樂一直都是生於眼前的,時代的開啟,人生命運的轉折,可以去柔性的征服,但不要有暴利的戰爭。舊石器時代,盤古用一把石做的斧子一下一下地劈下去,把這個鴻蒙世界劈出了了漁獵文明,此時的女人們只是男人們的附屬物,只能做管家,做不了主人;直到了新石器時代女媧冶鍊五色石來修補蒼天,砍斷海中巨龜的腳來做撐起四方的柱子,殺死黑龍來拯救冀州,用蘆灰堆積起來堵塞住了洪水,即女人們率先懂得了煉製銅器、學會了用砍樹木焚樹的辦法來擴大耕地,女人們既掌握了財產的管理,又掌握了生產資料,母系氏族開始統治文明;此後,軒轅皇帝的出現,男人們將女人的發明做成了自己的學問才又有了男權社會。此種時代掌權性別的變更,是文明的演變,並沒有發生男女之間大規模的暴利流血衝突,是歷史在一次次的寂滅中又獲得了新生。生為人者,我們也是可以用自我來一次次地消滅本我,到達超我的境界,此種歷程是有徵無戰,王化天下的。中國人是天地人,憑的是胸襟和見識,有仁、義、禮、智、信五常,所以中國人是脫離了動物身,有王化天下的善舉,是神人。我們總是說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若要問你為何自豪,見識稍微幽遠的能說出是為中華文明而自豪。若問你何為中華文明,便無幾人能作答。中華文明用指示、象形、會意、形聲四種方式演繹了天道,中國人從萬千諸象中滅卻諸多雜念,悟出了天宇我同在、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的終極秘密,所以,我們成了天地人。至此,才是真正得了般若智慧,證得法界一心,一心法界。要說我愛你,我可以非儒非佛非道,但也是要這樣愛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才好。

  正是這樣的清清楚楚,我便是愛到紅塵的最深處也是無怨無悔的。

  我來赴前世許下的約,你何時可以解開那糾纏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