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薦信>自薦書怎麼寫

自薦書怎麼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自薦書怎麼寫

  一、求職信的概念

  求職信是求職者寫給招聘單位的信函。它與普通的信函沒有多少區別,但它與朋友的信函又有所不同,當然也不同於"公事公辦"的公文函。求職信所給的對象很難明確,也許是人事部一般職員,也許是經理,如果你對老闆比較了解的話可以直接給老闆。當然,如果你根本就不認識招聘公司的任何人,求職信最好寫上"人事部負責人收"較妥。如果直接寫人事部經理或"老總"收可能不妥,如果該信落到一般職員手中的話,可能使得這些人不高興。

  求職信是求職者向用人單位或單位領導人介紹自己的實際才能、表達自己就業願望的一種書信。多數用人單位都要求求職者先寄送求職材料,由他們通過求職材料對眾多求職者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后,再通知面試或面談人選。因此,求職信寫得好壞將直接關係到求職者是否能進入下一輪的角逐。(節選自《應用寫作》雜誌**年第4期《求職信寫作八忌》)

  二、求職信的目的和作用

  求職信起到毛遂自薦的作用,好的求職信可以拉近求職者與人事主管(負責人)之間的距離,獲得面試機會多一些。

  求職信是自我表白,其目的和作用要是讓人事主管看,因人事主管有太多的求職信函要看,因此要簡明扼要。

  求職信是無業,待業或停薪留職者寫給用人單位的信,目的是讓對方了解自己,相信自己,錄用自己,它是一種私人對公並有求於公的信函。

  三、求職信的格式、內容及撰寫要求

  求職信的格式主要有稱謂、正文、結尾、附件、署名、成文時間幾部分。

  (一)稱謂(對受信者的稱呼)

  稱謂寫在第一行,要頂格寫受信者單位名稱或個人姓名。單位名稱后可加“負責同志”;個人姓名后可加“先生”、“女士”、“同志”等。在稱謂后寫冒號。

  求職信不同於一般私人書信,受信人未曾見過面,所以稱謂要恰當,鄭重其事。

  (二)正文

  正文要另起一行,空兩格開始寫求職信的內容。正文內容較多,要分段寫。

  第一,寫求職的原因。首先簡要介紹求職者的自然情況如:姓名、年齡、姓別等。接着要直截了當地說明從何渠道得到有關信息以及寫此信的目的。如:“我叫李民,現年22歲,男。是一名財會專業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從報上我看到貴公司招聘一名專職會計人員的消息,不勝喜悅,以本人的水平和能力,我不揣冒昧地毛遂自薦,相信貴公司定會慧眼識人,會使我有幸成為貴公司的一名會計人員。”這段是正文的開端,也是求職的開始,介紹有關情況要簡明扼要,對所求的職務,態度要明朗。而且要吸引受信者有興趣將你的信讀下去,因此開頭要有吸引力。

  第二,寫對所謀求的職務的看法以及對自己的能力要作出客觀公允的評價,這是求職的關鍵。要着重介紹自己應聘的有利條件,要特別突出自己的優勢和“閃光點”,以使對方信服。如:“我於1996年7月畢業於東北財經學院財會專業。畢業成績優秀,在省級會計大獎賽中,獲得‘能手’嘉獎(見附件),在海南金融雜誌上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見附件)。我在有關材料上看到過關於貴公司的情況介紹,我喜歡貴公司的工作環境,欽佩貴公司的敬業精神,又很讚賞貴公司在經營、管理上的一整套的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這些均體現了在當前改革開放的經濟大潮中,貴公司的超前意識。我十分願意到這樣的環境中去艱苦拼搏;更願為貴公司貢獻我的學識和力量。我相信,經過努力,我會做好我的工作的”。寫這段內容,語言要中肯,恰到好處;態度要謙虛誠懇,不卑不亢。達到見字如見其人的效果。要給受信者留下深刻印象,進而相信求職者有能力勝任此項工作。這段文字要有說服力。

  第三,提出希望和要求

  向受信者提出希望和要求。如:“希望您能為我安排一個與您見面的機會”或“盼望您的答覆”或“敬候佳音”之類的語言。這段屬於信的內容的收尾階段,要適可而止,不要羅唆,不要苛求對方。

  (三)結尾

  另起一行,空兩格,寫表示敬祝的話。如:此致之類的詞,然後換行頂格寫“敬禮”、或祝“工作順利”、“事業發達”相應詞語。這兩行均不點標點符號,不必過多寒喧,以免“畫蛇添足”。

  (四)署名和日期

  寫信人的姓名和成文日期寫在信的右下方。姓名寫在上面,成文日期寫在姓名下面。姓名前面不必加任何謙稱的限定語,以免有阿諛之感,或讓對方輕看你的能力。成文日期要年、月、日俱全。

  (五)附件

  有說服力的附件是對求職者的鑒定的憑證。所以求職信的附件是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

  附件可在信的結尾處註明。如:附件1、××××××2、××××××3、××××××……然後將附件的複印件單獨訂在一起隨信寄出。附件不需太多,但必須有份量,足以證明你的才華和能力。

  自薦書範文(一)

  自從來到這個美麗的人世間,我就沒有停止過追尋夢想的腳步。###(我生命開始的地方)的古迹中有我對古老文明的沉思,###河畔(我的第二個故鄉)有我兒時的身影,###(我生命中匆匆經過的一站)豪邁的魂魄中有我無限的景仰。我跟着父母遊歷了大半個中國,上過兩所幼兒園、兩所小學、兩所初中。現在,身處##中學,有人問我是不是還得換一所高中,我堅定地回答:“不會!我在這裡,離清華很近。清華,將是我人生的下一站”。

  我是這樣一個人:

  一個將能力發揮到極致的人

  我從小就是一個文藝積極分子。還記得幼兒園畢業晚會上我擔當主持人,小小的我居然鎮定自若地完成了任務。小學時在藝校學習舞蹈,我大概是偌大的舞蹈教室里唯一超胖的孩子,但我也是跳得最投入、得到老師稱讚最多的一個。初中時參加演講比賽,我是唯一盛裝出席的參賽者。在高中,我與同學們自編自導自演英語劇,聚光燈下,我們投入百分之百的情感,讓台下觀眾感受到震撼,演出獲得學校一等獎,我也因此榮獲了最佳女主角。我相信我會抓住機會,把任何事情能做到最好。

  一個喜歡挑戰善於進取的人

  跳遠一直是我體育的弱項,成績一直在那個離及格線很遠的地方徘徊。但是我一直堅持鍛煉身體,我相信我的身體素質提高了,跳遠成績也會隨着改善。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我終於達標了。記得當年小小的我從蹦極跳台上縱身一躍,讓我經歷了恐懼和刺激。我喜歡旅遊,喜歡運動,我很感謝忙碌生活中點滴的小刺激,它讓我更加欣然地接受挑戰,使我變得更加勇敢和堅強。我明白:人生會面對許多挑戰,只有親自嘗試,才能品味生活的真諦。

  一個熱愛生活富有愛心的人

  我曾經和父母一起資助過希望工程的孩子,使得他們完成了義務教育甚至中等教育。我學會了用積極的心態看待事物。生活委員這個責任重大的職務,磨練了我的意志,培養了我的領導才能和協作精神,也讓我體會到了為他人服務的快樂。

  周末閑暇,我喜歡帶上相機,去捕捉在我周圍發生着的一切。我喜歡微笑着和不相識的人說“你好”“謝謝”。我會騎上我那輛嘎吱嘎吱伴奏的小破自行車去到清華大學校園裡遊玩。在高中兩年多的時間裡,我踏遍了清華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我將這樣度過我的大學:

  我很享受現在緊張有序的高中生活,也很嚮往未來大學的日子。憑藉我紮實的數學功底、我對國際政治經濟形式的關注、我良好的外語感覺,我將首先選擇##專業。大學里,我會努力學習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導師和同學們積極探討。我會繼續拜讀我一直鍾愛的文學作品,來豐富自己的文學修養。我會積极參加大學的文藝社團活動,我可以擔任爵士鼓手,擔任策劃和出演角色。大學四年裡,我會堅持做一名義工,幫助那些家庭困難的孩子上學。我將投入更多的精力來關注農村教育發展,將盡我所能帶動更多人來關注整個社會的教育問題。

  此刻,我是作為##中學“文科自薦第一人”的身份(我前面的同學都是經過學校推薦),向清華大學毛遂自薦。我堅信:清華大學需要我這樣有勇氣、有自信、有能力的人。今天,我以清華為目標,明天,清華因我而自豪。

  我正在向著我的夢想拼搏着。

  我在路上,前面必是我理想的驛站。

  此致

  敬禮

  自薦書範文(二)

  尊敬的領導:

  您好!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一覽我的求職信和推薦表!

  我是揚州職大*****。在投身社會之際,為了找到符合自己專業和興趣的工作,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才能,我想申請貴公司招聘的職位!

  作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畢業生,我熱愛我的專業並為其投入了巨大的熱情和精力。我所學習的內容包括了《電路》、《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C語言程序設計》、《數據結構》、《信號與系統》、《高頻電子線路》、《通信原理》、《計算機操作系統》、《移動通信》、《微波技術與天線》等專業課程。

  在認真學習課本知識的同時,我積极參加校內外的實踐活動,並獲得了一些成績。

  我深知自己在現今濟濟人才中不是一名最優秀者,但我相信,憑着我刻苦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滿腔的熱情,不斷創新的進取精神,良好的團隊精神,虛心學習的品質,加上您給與我汲取知識和奉獻自我的機會,我堅信我一定能夠在工作中發揮出最大的潛力,為貴公司的發展盡綿薄之力。

  我渴望學有所用,渴望自己的知識能夠得到實踐的檢驗,更憧憬實踐能夠豐富我的工作經驗和能力的美好未來。

  如果能與您攜手同行,我將深感榮幸,縱使無緣合作,您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也不勝感激,畢竟這是個終身學習的時代。

  祝公司事業蒸蒸日上,祝公司全體員工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此致

  敬禮



自薦書怎麼寫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