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學生鑒定

學生鑒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到學期或學年結束,班主任總少不了要給學生寫鑒定。寫鑒定,方式方法雖然很多,但目的都是為了通過教育者的評價,指導學生在正確認識自我的基礎上能夠健康發展。鑒定不僅是學校教育與家庭聯繫的途徑,也是學生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坐標點,有着較強的教育性、嚴肅性和真實性。

  給學生寫鑒定具有雙重作用,在師生之間通過鑒定的溝通,產生一種互饋反應。鑒定過程既是教師教育學生的過程,也是教師對學生更深刻的一次再認識;學生通過鑒定,能看到自身的發展優勢和不足,從而揚長避短,獲得新的學習動力和目標。正是這種互饋作用,使鑒定具有傳遞信息、相互溝通的職能。我們不難看到,鑒定在這一效應中是一種促成反應的媒介,只有將它置於師生或者學校與家庭的聯繫網絡中,才能構成一個有機的聯繫整體和反應系統,鑒定的作用和意義才能顯現出來。

  有的班主任寫鑒定,往往只看重鑒定的教育性卻忽視了鑒定的透明度,從而減弱了鑒定應有的教育性,起不到鑒定應有的作用。比如,有的班主任寫鑒定,只浮於事物的表面,或是為了裝檔案應付了事等,老師的教育意圖和期望沒有及時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這不僅容易失去通過鑒定達到教育學生的良好時機,還會增大鑒定的副作用,使那些原來師生有摩擦,而痕迹還未消除的學生產生疑懼、逆反心理和消極對應情緒,增加日後教育的難度。這些心理對學生來說危害很大,學生認識不到自己今後的目標,背上心理包袱,奮發向上,克服困難就會顯得後勁不足。

  鑒定具有多層次性的性質,根據性質和用途的不同,有可公開的,也有不能公開的;根據教育目的之需求,有可直接與個人見面的,也有隻能間接地與本人見面的。因此,透明的方式和程度得因人、因事而異,不能絕對劃一。但作為學生學期或學年的鑒定,一般來說教育幫助是目的,透明度應增強。當然,在提倡鑒定透明度的同時,也應反對那種把鑒定看成是一種交易,為投其所好,只寫成績,不談缺點等不負責任的做法。

  總之,學生鑒定的教育性依賴於一定程度的透明度得以實現,而透明度又是服務於教育性,受教育性的制約。作為學生的鑒定,把其教育性與透明度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是十分重要的。



學生鑒定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