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行乞者辯1000字作文

行乞者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偶於路邊遇一行乞者,年近四十,臉雖黑但無垢,衣雖舊卻不臟,依牆而坐,神情漠然。地上擺一塊尺余見方布片,四角用石子壓住,布上用毛筆書寫:“孩子失學,老婆患病,經商無本,求職無門。家境貧困,無路謀生。被迫行乞,可憐可憫。”字寫得雖然不算好,但也不次於當今某些大學生。布片旁放一鐵罐,每有人往罐中投幣,他變淺淺鞠上一躬,彬彬有禮,不卑不亢。

  此人情狀,異於丐幫中人,不免令我暗暗稱奇,遂往罐中投上一枚硬幣,與其搭訕。閑談中得知,此人讀到初一失學,曾在某廠當過工人,平時愛讀書看報,布片上的字是他所寫,我便說:“你身無殘疾,又有點文化,何不找個事干?在街頭行乞,不怕人笑話?“誰知我的話竟令他情緒激動,打發感慨。其宏論大意如下(這段話如秘書為領導寫材料,思想是他的,文字是我的,特此聲明):

  我何嘗不想找個事干,但得有人讓我幹才行。在街頭行乞,實不體面,但我布上所寫,俱是實情,並未騙人,何況我並不伸手硬要,別人給不給錢,純屬自願。這也算是文明乞討吧?我看當今社會,無乞丐之名而行乞丐之實者多了。一些男人為佔有某個女人,苦苦哀求,死糾活纏,更有下跪磕頭者那是色丐。一些耍筆桿的為從富人手裡討點錢花,跟前跑后,費盡口舌,硬要為人家寫發家史、寫傳記,那是文丐。一些女演員為了從導演手裡討個角色,不惜投懷送抱,自薦枕席,那是藝丐。一些小官為了從上司手裡求得一頂大點的烏紗,整天點頭哈腰,阿諛諂媚,請客送禮,從上司那裡得不到賞賜,又去求他的夫人,求他的子女,甚至求他的秘書、他的司機,走曲線乞官之路,以達到目的,那是官丐。一些富人百般討好官人,不但送巨款,而且送美女,那是為了從他手裡乞求某中特權啊。一些官人對違法亂紀的富人百般縱容,聽憑其使喚,那是為了從他手裡乞求大筆的金錢啊。一些犯罪的人向法官送禮行賄,好話說盡,那是企求發從輕量刑,甚至乞求保全其性命啊……你看那些乞得色的,向朋友誇示艷福;乞得錢的,向同行炫耀本事;乞得名的,洋洋得意,傲視同行;乞得官的,一面變本加厲地撈回乞官的投資,一面作威作福,找為失去的尊嚴;乞得特權的,更加殘酷地剝削欺壓那些無權無勢的窮人;即使是乞得活命的,也為自己能逃得一死而暗自慶幸……請問先生,那些沒有乞丐之名的行乞者,有誰感到羞恥,又有誰怕人笑話?

  初見此人,我只是覺得他行乞的態度與其他乞丐不同,而他的一番高論,則令我驚訝——這行乞者,簡直是一個“社會批評家”了。為對我的失言表示歉意,我遞給他一支煙,並對他的話表示讚許:“你說得對,乞丐雖然可憐,但不可恥。而那些不是乞丐的乞丐,他們求乞的手段,才會令正直的人恥笑。”

行乞者辯 標籤:行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