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暗訪胡氏前邸1300字作文

暗訪胡氏前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胡雪岩,清末最具傳奇色彩的紅頂商人。看罷胡雪岩傳記之後,我對其人便再難忘懷。一位洞悉人情世故,縱橫馳騁商場,游刃於官場江湖洋場,富甲一方的大商人終落得查抄家產,眾叛親離,愛妾自盡,自己亦飲恨病卒的凄涼結局。

  一直想了解他更多一些,今夜,漫長的車程后,我終於來到了胡雪岩故居。麴院迴廊,小橋流水處處可見,房屋均由上等木料構築,雕樑畫棟。撫摸着這些上百年的樑柱,石壁,我不禁想象着當年胡雪岩是怎樣的服飾,步履,神情,威儀穿行於這深宅大院。

  胡雪岩故居建於1872年,耗費巨資,佔地10.8畝,堪稱清代巨商第一豪宅。其布局之奇巧,奢華,氣派令人嘆為觀止,胡在入住僅十三年後便抱憾病終。夜色愈來愈濃,我只能藉助隱約的燈光來端詳這些建築,已經看不太清楚。其實眼睛所看到的並不一定很準確,我更願意用心靈去感受。似乎能夠感覺到胡的氣息還縈繞在這院落,而他的抱負,他的輝煌,他所有的怨懟俱已化作煙塵,唯有胡宅,還有“胡慶余堂”國葯字號完整保存下來。

  為官必讀曾國藩,經商定讀胡雪岩”,此話也許稍嫌誇張,但亦明白無誤告訴世人胡雪岩確系經商天才。他的謀略,處世技巧至今仍為眾多商人推崇。“亂世出英豪”,國庫空虛,腐朽的清政府風雨飄搖,內外交困,戰火連年,內有太平天國起義,外有英法美日等國對我國土覬覦,胡雪岩值此亂世之際崛起了。他本是錢莊一名小夥計,靠着資助王有齡起家,后更是投靠重臣左中堂,傾囊相助左中堂平定新疆叛亂。他成功了,成為了歷史上獨一無二的紅頂商人,御賜紅頂戴,黃馬褂,被許可在紫禁城騎馬,從未有商人能獲此殊榮,千古以來唯胡雪岩一人而已。

  胡雪岩的人生是一場豪賭,他本一無所有,只是錢莊一個任人呼來喝去小夥計,他沒有多少文化,他所有的只是聰明討巧,善揣摩人心意。他拿着錢莊銀兩去資助落魄的王有齡捐官,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挪用公款”。事情敗露后,胡雪岩被趕出錢莊,因被冠以“吃裡扒外”的惡名,沒有東家敢僱用他,他只能靠乞討過日。若不是王有齡日後能夠發跡,若是王有齡忘恩負義,胡雪岩的人生定然要改寫。太平天國圍困杭州城,彈盡糧絕,身為巡撫的王有齡被迫以身殉國,胡雪岩最大的靠山王有齡倒塌了,他卻又立即找到了更大的靠山左中棠。

  胡雪岩在鼎盛時期同時經營着錢莊、生絲、進出口軍火、房地產、典當、藥店等生意。他雖是一介商人,卻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他的話對朝廷有着莫大影響,即便是朝廷大員也不敢小覷他。

  念昔日繁華競逐,最終又如何?說完就完了,所有的繁華,終成悲涼;所有的名利終成虛幻。生命原來只是一場華美的騙局,真是爬得多高,摔得多重啊!靠着左中棠,胡雪岩把生意做到了國外,也因此埋下禍根。作為左中棠的財政後援,左的政敵李鴻章早就視其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一場醞釀已久的“倒左”政治陰謀中,胡雪岩成了犧牲品,他從新變得一無所有。“白茫茫大地一片,真乾淨”,空留了森森大院令人嗟嘆不已。

  我慢慢走出了這深宅大院,胡雪岩一生有“一妻十二妾”,13位哀怨凄婉的妙曼女子便是在這宅子里虛度了青春年華,當胡大難臨頭時,樹倒猢猻散,只有一位愛妾始終不離不棄,后自盡。其餘那些苦名女人呢?離開胡宅后,她們去往何處?她們各自的命運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