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含淚碑”為什麼流淚800字作文

“含淚碑”為什麼流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含淚碑”為什麼流淚 

  今年暑假到曲阜,那是孔聖人的家鄉。遊走孔府、孔廟和孔林,我不僅感受到三孔的壯觀與尊嚴,也從導遊那發現了不少典故的出處:孔府結構中的“勾心鬥角”、孔廟裡“魯壁”的藏書、孔林通道的“以禮服人”、孔府門上的對聯中的“富貴無頭、文章通天”……我聽得入神,同時對孔子的愛戴、崇拜、敬仰之情漸漸升溫。 

  來到孔林,這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家族墓地,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延續時間最長的家族墓地。林內古木參天,濃蔭蔽日,四季常青,碑刻如林。這裡的故事傳神而離奇,單說甬道上的四對守墓的巨型石雕,名曰:華表、文豹、角端、翁仲。華表又稱“望柱”,是進“天門”的標誌;文豹形象似豹,腋下噴火,溫順善良;角端傳說日行一萬八千里,通四方語言,明外方幽遠之事;翁仲,傳說為秦代驍將,威震邊塞。是不是已經夠神奇的了?走近孔子的墓地,讓我領略了強大的文化色彩,子孫墓的“品”字形排列象徵“抱子攜孫”;孔鯉“你父不如我父,你子不如我子”的尷尬地位;木質堅韌,樹榦挺直的楷樹,頂天立地,象徵孔子為萬世師表,天下楷模;還有這讓我不可思議的“含淚碑”。據說,這塊碑很奇怪,每年農曆8月27日前後,也就是大祭孔子的時間,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也不管是早晨或者中午,在石碑的表面,總是濕漉漉地掛滿了一串串水珠,酷似一個極度傷心的人正在流淚。尤其在石碑中部豎刻“子貢手植楷”的碑文上,水珠最多;而“子貢”二字處,“淚流”又為最。人們都說那是孔子的忠實門徒子貢,為祭祀老師而暗暗涕零呢!

  “含淚碑”為什麼會“哭”?回到家,我立刻查找資料,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這塊碑的石質是石灰岩,具有很好的吸水性;而遊人出於對這塊石碑來歷的好奇,總愛用手去觸摸它,天長日久就在石碑的表面形成了一種油膜,當空氣的濕度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水蒸氣就會凝結在油膜上,由於這個油膜的阻擋,水分又不能被石碑吸收,因此就形成了石碑會“流淚”的一種特殊的自然現象。 

 道理明白了,但我寧願相信這是一塊會流淚的石碑,讓我們永記子貢尊師重教的精神,也永遠對孔聖人的儒家文化充滿敬仰和努力傳承。

“含淚碑”為什麼流淚 標籤:含淚作文 十萬個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這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