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一隻螞蟻和一隻鳥800字作文

一隻螞蟻和一隻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世界上沒有人一生從不失敗。面對失敗,有的人懷着一種憂傷,把失望和氣餒刻在了人生的底片上;而有的人接納失敗卻像捧起一本書,傾注一種自信和智慧的目光去閱讀,而後去創造一種新的生活。 

  一位歷經挫折的朋友說,有沒有失敗的季節,我也是哲學家,可一旦遭遇失敗,且不是兩次,而是十次,你還能有那種自信和智慧的心情嗎? 

  我不知道怎樣回答,我的眼前只有一隻螞蟻和一隻鳥。 

  那是公元14世紀一隻普普通通的螞蟻。 

  一位將軍被強大的敵人打敗了。 

  他的軍隊潰不成軍,將軍也被迫躺進一個廢棄不用的馬槽里躲避敵人的搜捕。我們說的那隻螞蟻恰好也在馬槽里忙着自己的營生。它在努力地扛着一粒玉米,試圖爬上一堵垂直的“牆”。螞蟻當然不知道將軍的事情,但將軍的目光和心智卻被它吸引了。 

  那粒玉米的重量不知是螞蟻體重的多少倍,也許不亞於人去托起一頭大象吧?第一次,玉米粒被它稍稍頂起,很快又掉下來。螞蟻似乎連一絲的猶豫也沒有,接着就開始了再次的努力。 

  將軍屏神靜氣注視着螞蟻的一切。2次,3次,4次……將軍默默地數到第69次,每次玉米粒都被螞蟻頂上去,最後又都掉了下來。將軍想,螞蟻不可能成功了,69次的失敗就是證明。但就在這時,奇迹出現了,螞蟻在嘗試第70次的時候把那粒玉米終於推過了“牆頭”。 

  將軍被感動了。 

  從這隻螞蟻身上,將軍找回了失落的信心。後來,他重整軍隊,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他的帝國版圖從黑海之濱一直伸展到恆河。 

  這位將軍就是14世紀的蒙古皇帝莫卧兒。 

  鳥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夏季。一夜驟風和暴雨,掀翻了一些農舍的茅草頂,有的人哭了,有的人默默地流淚。忽然天空中傳來一陣鳥兒歡快的叫聲,人們抬頭望去,發現樹上鳥的老巢不知被刮到什麼地方去了。那隻孤獨無助的鳥兒,已經開始銜草築巢了。 

  鳥兒是在歌聲中建設新的家園的。 

  我們還不如一隻鳥嗎?村裡的一位老人大聲地說。於是,人們紛紛抹掉眼淚向被驟風破壞的茅屋走去。

一隻螞蟻和一隻鳥 標籤:一隻螞蟻作文 我是一隻螞蟻作文 兩隻螞蟻作文 一隻鳥作文